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4期

乡村游成闽台旅游合作新亮点

2017年07月06日 11:0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闽台之间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循,两地开展乡村旅游合作优势独特,前景广阔。近年来,在国家旅游局的精心指导和两岸旅游业界的共同努力下,闽台乡村旅游合作持续推进,成为闽台旅游合作的一个新亮点、新领域。

  闽台乡村旅游合作进入深度合作阶段

  随着福建省乡村旅游逐渐进入成熟期,闽台乡村旅游合作也进入了深度合作阶段。2010年5月,福建省政府主要领导率团访台,考察了台湾苗栗大湖酒庄,出席了“万名福建乡亲台湾乡村游首发团欢迎仪式”,开创了大陆各省市在台湾举办乡村旅游活动的先河,在两岸引起强烈反响。原台湾观光部门负责人指出,这一活动翻开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新篇章,具有示范作用,将给两岸乡亲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址和实惠。同年9月,在厦门举行的第6届海峡旅游博览会上,厦门同安区汀溪镇、台北县林坪乡等闽台20个乡镇首次开展对接,并签署了《携手发展乡村旅游合作宣言》。第7届旅博会期间,闽台旅游业界共同签署了《推进闽台旅游产业化合作宣言》,就深化乡村旅游合作达成了新的协议。此次台湾乡村旅游考察团赴闽期间,上杭县五龙村、台湾九份八番坑民宿等闽台20家知名乡村旅游景点共同签署倡议书,向两岸乡村旅游业界发出“打造乡村旅游精品,建设两岸幸福家园”4点倡议,将闽台两地乡村旅游合作的主体从旅游部门、行业协会、乡镇拓展到了两地景区景点之间面对面、点对点的深度交流合作,形成了多方共同参与的局面。

  2012年7月中旬,台湾乡村旅游协会理事长郑健雄教授首次率团来闽,进行为期8天的专题考察活动。考察团对福州、厦门、泉州等全省8个设区市的20多个乡村旅游景点进行了考察,并开展创意辅导。考察期间,闽台双方联合举办了“台湾乡村旅游专家海西行”和“闽台乡村旅游研讨会”活动,组织两地乡村旅游业界领导、专家、学者、开发业主开展研讨,共同分享发展乡村旅游的成功经验和创意灵感。此次活动,与当年2月下旬福建省组织首批赴台湾开展乡村旅游专题考察活动一起,实现了两地业界无缝对接,标志着闽台乡村旅游合作进入双向互动、深度合作的新阶段。

  2012年福建省首批组团赴台湾开展乡村旅游专题考察期间,福建省旅游协会与台湾乡村旅游协会共同签署了《闽台推进乡村旅游交流合作协议》,双方达成了密切互动交流、共建联络渠道、共编精品线路、创新合作平台、共建智力平台五项共识,议定了每年相互落地接待组团互访、推动名镇名村、乡村旅游景区开展“1+1”结好、共同组建闽台乡村旅游创意辅导中心、建设“福建乡村旅游创意人才台湾培训基地”等10多个合作项目,确立了今后两年闽台乡村旅游合作的总体框架,明确了工作重点。此外,闽台乡村旅游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双方合作给业界、游客以及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址,实现了多方共赢。闽西漳平、南安等县(市、区),学习借鉴台湾发展乡村旅游的先进理念,打造精品,取得明显成效。如南安天柱山香草世界借鉴台湾休闲农庄的发展理念,建设了温莎城堡、爱丁堡等欧式城堡,种植了日本樱花、法国薰衣草等奇花异草,以浓郁的异国风情深受游客的喜爱,正向4A级景区的目标迈进。漳平市永福镇,依托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了集樱花、桃花等奇花异草为一体的“十里花街”和目前大陆规模最大的高山茶种植基地,被称为“大陆阿里山”。南平市延平区一家乡村旅游开发业主,借鉴台湾发展乡村旅游突出主题、创意和特色的思路,开发了“薰衣草梦幻花园”,游客络绎不绝。

  两岸乡村旅游合作:新亮点

  2015年5月7日,由大陆18个省旅游局和台湾18个旅游协会(学会)共同联办的第二届两岸乡村旅游圆桌会议在厦门举行,两岸乡村旅游业者、管理者、研究者代表齐聚,分享两岸乡村旅游发展成功经验,探讨两岸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建设和创新发展模式。台湾中华两岸旅行协会理事长黄瑞荣在会上表示,接下来的十几二十年,乡村旅游趋势的发展是海峡两岸旅游合作非常新鲜的一个亮点,乡村旅游一定会发扬光大。参会的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也看好两岸乡村旅游的发展,他援引一组数字称,2014年,大陆乡村旅游人数达到12亿人次,占全部游客数量的30%,乡村旅游收入达到3200亿元人民币;在巨大的市场需求驱动下,乡村旅游产业主体呈现规模化、多元化发展态势文,已有200万家“农家乐”和10万个以上特色村镇。

  圆桌会上,两岸业界围绕在地产品的开发与运营模式、在地民宿的创意与经营管理、在地美食的“土味”与服务品质、在地文创的挖掘与DIY体验等议题展开探讨后,达成并通过了《两岸乡村旅游圆桌会议厦门共识》(以下简称《厦门共识》)。《厦门共识》从产品开发、理念创新、品牌引领、品质提升、文创融合、人才培养、两岸交流、互联网思维八个方面,就两岸乡村旅游的交流合作、共同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对策。时任福建省旅游局局长的朱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厦门共识》对两岸乡村旅游整体的合作与发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譬如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要注重在地文化的挖掘、品牌的打造,注重乡土气息结合人文特色等等,这些都是要引以为鉴的。

  根据《厦门共识》,两岸业界今后将进一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潜力和文化内涵,培育发展多种类型的乡村旅游产品,培育并创造更多乡村旅游新业态;主动寻找合适的农耕、生活和民俗等文化内容,提炼特色人文历史或相关的文化因素,把乡村旅游和文化创意产业有机结合,打造具有文化创意的乡村旅游项目。同时,加强两岸乡村旅游业界间的合作,整合台湾研发优势、文创优势、先到经验和大陆资源优势、市场优势,取长补短,为两岸乡村旅游业发展谋福祉,实现两岸乡村旅游产业相互促进;加强乡村旅游业与互联网的跨界结合,引领两岸乡村旅游线上线下大融合,促进两岸乡村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闽台乡村旅游试验基地”应势诞生

  随着海峡两岸旅游合作的深入开展,“闽台乡村旅游试验基地”应势诞生。2014年9月27日下半年,福建选取4个乡村旅游重点县—永泰、长泰、泰宁、永春,每个县各选5个村镇,作为第2批“闽台乡村旅游试验基地”。随后,福建省旅游局联合福建省财政厅斥巨资“精心装潢”福建乡村旅游,下拨专项补助资金210万元,分别拨付给永泰县60万元,长泰县、泰宁县、永春县各50万元。

  据悉,下拨专项补助资金主要用于跨海峡引进台湾乡村旅游发展的宝贵经验,专程用于聘请台湾乡村旅游专家为4个乡村旅游重点县编制发展规划,以借台湾专家智慧帮助闽省发展乡村旅游点石成金。届时,“一村一品”、“村景一体化”、“一县一特色”将成为“闽台乡村旅游试验基地”的亮眼风景。当年4月,福建乡村“清新”之风吹入宝岛,海峡两岸乡村休闲旅游嘉年华活动在台湾苗栗隆重举办,让台湾民众真切感受到福建生态之美。

  眼下,乡村旅游日益成为城镇居民观光、休闲、度假的主要选择,乡村观光旅游有广阔发展前景。这是在两岸乡村旅游圆桌会议上,两岸专家学者达成的共识。台湾乡村旅游发展起步早,并已逐渐成熟。数字显示,台湾现有休闲农庄逾1300余家,休闲农渔业区逾300个,观光果园近500处。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郑维荣表示,要更多地去实践台湾乡村旅游推崇的“多体验”,“精致化”,迎接福建乡村旅游的“春天”。【文文/炎延】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