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4期

漳平:极力打造休闲农业品牌

2017年07月06日 10:5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闽西龙岩漳平市山清水秀,如诗如画。近年来,随着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热的掀起,该市充分发挥优势,因地制宜,把发展方向定位在打造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游上,极力打造休闲农业品牌,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取得了显著成效。2011年12月,该市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称号。

  打造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

  近年来,漳平市在打造美丽乡村过程中,大力开发特有农业、生态、文化旅游资源,积极发展与沿海互相融合的互补经济,开启“旅游+”模式,充分利用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花木之乡”、“中国杜鹃花之乡”等品牌,通过整合竹木、蔬菜、畜牧水产、高优水果等资源,提升农林业品质,壮大规模,已在西园、芦芝、和平、永福、赤水等乡镇建成“绿色、无公害”的生态农业林业基地。

  漳平市充分利用地处厦门、泉州、漳州城市群辐射范围的区位优势,出台土地租赁、小额贷款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明确了乡村绿化苗木、花卉产业的发展方向,促进乡村绿化苗木、花卉产业向规模化、产业化、科技化的方向良性发展。永福、菁城、芦芝、西园等乡(镇、街道)绿化苗木、花卉种植面积已达1万多亩,已形成绿化苗木、杜鹃花、野生花卉、鲜切花等花卉产业带,一个生机盎然的“绿色漳平”正在形成。与此同时,漳平认真做好天台山国家级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和项目招商引资建设,加大绿色生态森林资源的保护开发,打造融自然生态、休闲娱乐、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胜地。

  2016年初,福建省宜居环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公布了2016年“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村庄名单,漳平有16个村庄入选。该市的永福镇秋苑村、南洋镇营仑村两个村列入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名单;漳平南洋景观带,即暖州——利田——红林——梧溪——北寮(15公里),漳平溪南景观带,即上坂——下林——溪南——东湖——下河(15公里)列入全省美丽乡村景观带创建名单。漳平市将抓住这一机遇,极力打造美丽乡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为旅游供给侧改革增添一抹亮色。

  政府大力扶持休闲农业旅游项目

  随着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热度越来越高,漳平市政府大力扶持休闲农业旅游项目,并将2012年定为“乡村旅游发展年”,着力于乡村旅游景区的开发、打造与宣传,制订出台多项鼓励扶持乡村旅游项目发展优惠政策,大大激发了民间投资旅游的热情。

  发展乡村旅游最重要的是吃喝游玩,为满足游客的下榻和吃喝需求,农家乐在漳平乡村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崛起。许多游客在游了美丽山水后,能在农家乐享用到当地群众自养的土鸡、土鸭等乡村土菜,感到其乐无穷,使漳平乡村旅游大获青睐。该市将重点扶持永福、桂林、拱桥、南洋、赤水等5个示范镇,至2015年已建立10个农家乐示范村、20个休闲农业示范点、50个三星级及以上的农家乐经营户,容纳2000名乡村旅游从业人员,10000名休闲农业从业人员,力争该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年接待人数达26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5亿元。

  漳平市地处山区,属“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形地貌,该市不仅拥有天台山、九鹏溪等众多青山秀水,生态和文化优势独特,而且还是中国名茶之乡、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中国花木之乡,山水和文化相互交融,发展乡村旅游更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先后获得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福建十大空中美家园”等称号。为此,该市还围绕打造“海峡西岸佳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目标,把休闲农业旅游和乡村旅游作为当前旅游产业的发展重点。

  永福镇与台湾阿里山相近的高海拔低纬度地理条件,以及拥有适合高山茶生长的沙质土壤,吸引了很多台湾茶农,他们来到这里开垦茶园、种茶、制茶,在永福,台湾高山茶产业生机勃勃,全镇茶园种植面积5.5万多亩,成为台湾茶农在台湾岛外投资最集中、最大的茶叶生产基地,也是目前大陆最大的台湾软枝乌龙茶叶生产基地。为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永福镇引进推广了台湾休闲农业园区,不仅提供农产品,而且形成了具有田园之乐的休闲区理念。这种“农业+旅游业”性质的农业生产经营形态,既可发展农业生产、维护生态环境、扩大农业旅游,又可达到提高农民收益与繁荣农村经济的目的。同时,形成了具有融入高山旅游元素、农耕文化展示、农业科普教育等的休闲农业特色。

  此外,漳平市还以“旅游发展年”建设为抓手,坚持把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举措,积极打造永福休闲观光农业产业。该市制订出台了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加快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意见,鼓励多元化开发旅游,在用地、水、电、财税、品牌等方面扶持旅游项目建设。同时,建立市、乡(镇)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服务组织,依托农业生产过程、农民文化生活和农村风情风貌培育休闲旅游产业,组织农家乐经营户、服务员参加经营管理技能及旅游服务技能培训,引导农家乐经营户围绕地域文化特色,将农业观光和农事活动等参与性强的项目融入农家乐休闲旅游中,发展特色经营项目,为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增添新的亮点。

  永福花乡赏樱花

  漳平启福镇,是全国著名的花乡,永福樱花园位于福建漳平市永福镇后盂村的茶园和李庄村的台缘山庄,樱花品种主要有中国红、绯寒樱、云南樱、染井吉野樱、牡丹樱、福建山樱等,品种多达42个。每年1月下旬到3月中旬,不同的樱花一个品种接着一个品种开。 第一波盛开的主要是红色的绯寒缨、中国红、雾色樱、八重樱、牡丹樱;第二波盛开的主要是粉色的云南樱和白色的染井吉野樱;第三波盛开的将是粉色的松月樱、关山樱、普贤象樱、御帝吉野樱等。山坡上,和煦温暖的阳光里,蓝天白云下,满山遍野樱花姹紫嫣红,映红了半边天,香气飘洒天际。

  永福镇,又是全国最美的台湾农民创业园,因为永福地理、气候环境与台湾阿里山相似,终年云雾缭绕,是种植茶叶的绝佳境地,吸引许多台湾农民和台商抱团来到永福种植茶叶,层层梯田种植茶叶,碧绿的茶丛如一条绿色的天梯与天相接。满山的樱花与绿色茶丛互相点缀,就像从天上铺下一幅绚丽的锦缎,不胜收。

  目前,永福樱花种植规模在全国最大。永福境内茶园、樱花园等地种植胸径8厘米以上的樱花近10万株,有绯寒樱、中国红、云南樱、吉野樱、八重樱、福建山樱等42个品种,在永福几乎可以看到世界各地常见的樱花品种。最难得的是,永福赏樱的时令全国最佳。由于漳平处于高海拔地区,每年一二月,茶园樱花就早早盛开,到二月初至三月底则是盛然绽放,各色各样次第开放的樱花在绿色茶园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在为春节倍增喜气的同时,也成为人们踏春赏花的好去处,创造了满山皆是看花人的盛况。永福也因此在网络、微信里迅速蹿红,被游客誉为“中国最美樱花圣地”。樱花盛开时节记者来到永福采访,只见碧波涌动的茶园里,铺漫的樱花如霞似火,一直镶上蓝色的天幕。据说每年一年一度的樱花节举办时,总是吸引一批又一批的海内外游客前往赏樱花。

  中国樱花美,漳平春节开。我国其他较为知名的樱花园樱花要么在11、12月份开,要么在3月份以后开。比照其他地区,永福樱花的花期颇具优势,开放时间大约在每年立春前后(1月底2月初)至3月中下旬。因此春节期间盎然绽放的永福樱花时令全国最佳,在增添喜气的同时,也成为春节长假人们踏春赏花的首选。据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区管委会初步统计,春节长假期间来永福赏樱的游客平均每天大约有1.5万人。

  目前漳平已获得3个国家级旅游品牌,除了被列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以外,永福高山休闲农业区被授予 “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百家姓古村香寮被授予“第二批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文/天上岗】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