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4期

新疆:采摘游牧别具特色

2017年07月06日 10:5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不久前,国家农业部向全国公布了2016年中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市、区),在全国范围内共确定了74个县(市、区),其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阜康市、和静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10团榜上有名。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现代农业和现代旅游的新业态,是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载体,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是实现农民就业增收的新途径。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对于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健康村镇和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具有重大意义和作用。新疆多地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市、区),将进一步推动新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旅游资源丰富

  新疆旅游资源丰富,入选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地的阜康市、和静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10团有着独特的山水风光、草原景致、民族风情,近年来受到国内外游客的青睐。其中,位于阜康市的新疆天山天池风景名胜区以独特的山水风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浓郁的民族风情浓缩了中国西部最美的自然与人文。而位于和静县的巴音布鲁克草原是我国的第二大草原,雪山环抱,湖水清澈,花草茂盛,夏季气候凉爽宜人,是我国有名的旅游胜地,每年吸引着无数慕名前来的中外游客;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的锡伯民俗风情园汇聚和展示了锡伯族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形成了独具风格的旅游特色。锡伯族民俗风情园位于伊犁河谷中部的察布查尔县,是全国唯一的锡伯族自治县,锡伯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在这里形成了独具风格的旅游特色。

  锡伯民俗风情园项目总投资达8049万元,以靖远寺古文化遗址和锡伯族民俗风情等人文景观为主。靖远寺位于县城西部6公里处孙扎齐牛录内,建于1892年,是清代伊犁8大喇嘛庙中较有影响寺院之一。现为自治区级重点文化保护单位,占地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整个寺院对称成比例布局的殿阁、楼台错落有致,古朴自然、各尽其妙,寺院组成了一组雄伟壮观、和谐统一的古建筑群。它是一座中原文化融合于祖国西北边疆的缩影,充分体现了锡伯人民的建筑艺术,而且是锡伯族与各兄弟民族保卫边疆、维护祖国统一的实物见证。此外,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10团因发展现代农业,带动农民增收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其周边的塔里木河、天山神秘大峡谷、克孜尔千佛洞等独具风情的旅游资源,也让国内外游客流连忘返。

  新疆农业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富有新疆特色,农产品也多样化。随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政办发〔2010〕21号文件的出台,明确提出了把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作为一项重要发展产业,自治区休闲观光农业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农业观光旅游是近几年来新兴的一种立足于乡村,服务于城市的农村产业,它不仅为城镇居民提供了休闲纳凉的良好去处,也在满足城镇居民物质文化生活需求的同时增加了当地的农民收入。新疆农业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要创新发展理念,改善投资环境,着重精品示范点建设,注重因地制宜开发,才能不断提高自治区休闲观光农业产业,促进农村可持续发展。

  实施休闲观光农业提升工程

  近年来,新疆围绕繁荣农村经济、带动农牧民就业增收的根本目标,实施休闲观光农业提升工程,投资近千万元扶持休闲农业项目72个,积极推动城市资金、社会资本与农村资源的有机结合,吸引了大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工商企业、旅游企业投资开发休闲观光农业项目,累计吸纳社会资金近50亿元。截至目前,新疆休闲农业经营组织已经达到5800多个,仅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就达到25亿多元,同比增长了一成半。

  与此同时,新疆各地还策划了“早春到乡村去踏青”、“初夏到农村品美食”、“仲秋到田间去采摘”、“春节到农家过大年”等四大类精品景点线路,通过示范创建和品牌培育,打造出一批建设规模大、产业基础强、服务功能全、经营效益好、游客满意度高的休闲观光农业企业。

  具有浓郁的绿洲经济和农耕文化是新疆资源优势,各地融合休闲农业要素,积极争创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目前,吐鲁番坎儿井农业文化系统、哈密瓜栽培和贡瓜文化系统、奇台旱作农业文化系统已成功列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新疆还拨付资金支持米泉花儿文化节、精河枸杞节、沙湾辣椒节等系列活动,引导当地农民开发利用休闲观光农业边际资源、民俗风情等无形资产,使传统的农产品变现速度加快。新疆传统的沙画、羽毛画、芦苇编织品、根雕、骨雕、葫芦雕刻、手工刺绣、羊毛地毯等民间手工艺品也借机走出农家小院,变成城市居民竞相购买的休闲商品,还吸引了大批的内地客商关注。

  阜康:冬日采摘休闲游别具特色

  近年来,为做强做大新疆农业,以助农村脱贫致富,新疆自治区倡导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发展乡村旅游,受到了全疆农村的积极响应。新疆阜康农村行动迅速,积极做活休闲农业这篇文章,本着“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注重特色”的原则,整合乡村旅游资源,将天池观光、赏花游与城关镇、九运街采摘园、花卉园、休闲观光农业园相串联,开辟了“可览、可游、可品、可购”的四季旅游线路,加快构建了全域旅游新格局。

  大力发展大棚种植蔬菜瓜果,以发展采摘旅游,是新疆阜康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一大举措,该县大力发展大棚种植蔬菜瓜果,取得了显著成效。冬天的新疆,天寒地冻,一般农村已经进入避冬时节,而阜康的大棚种植蔬菜却进入收获期,新疆德天利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9座大棚里15个品种的蔬菜进入了采摘季。绿油油的西芹,味甘鲜美的花菜,鲜红饱满的西红柿,让整个大棚里充满了春的气息,吸引了许多游客不断前往采摘,让人们在天寒地冻的日子里,也能享用到新鲜蔬菜。

  新疆漫享田园生态农庄在阜康发展休闲农业的思路更广,步伐更快。该公司在种植上采用的是新技术、新理念,对引领当地观光农业的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此,该田园生态农庄目前实现四季采摘,每年2月至3月,游客可以前往赏桃花,5月可以采摘桃子,夏天可以采摘蔬菜,11月到春节前可以采摘水培蔬菜和草莓,为游客提供了高品质的享受。据新疆漫享田园生态农庄营销主管负责人介绍,一般周末接待人数基本上能达到100左右,乌鲁木齐、昌吉的游客过来,还可以在这里就餐。12月初到中旬,草莓也马上上市了。自从有了大棚种植后,蔬菜瓜果不再受气候变化制约,不仅一年四季可赏花摘果,并且即使在天寒地冻的日子里,大棚内却春意盎然,硕果累累,人们可以通过采摘,享受新鲜蔬菜瓜果的乐趣。

  阜康市旅游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现在的采摘活动已经打破了原有的春夏秋季采摘模式,即使在寒冬也能够体验到采摘活动,有新鲜的草莓、仙桃,还有这个水培蔬菜等等。那么还能欣赏到美丽的桃花,那么采摘的品种也是越来越丰富,可以说逐渐形成了四季采摘的全季采摘品牌。

  昌吉市打造“休闲之都”

  昌吉回族自治州位于新疆中部、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东南缘,是古代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新北道通往中亚、欧洲诸国的必经之地。该州是新疆经济较发达的地州之一,也是全疆诞生第一家“农家乐”的地方,如今已成为“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城市”、“新疆休闲之都”、“新疆名吃之乡”、“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由于昌吉州毗邻乌鲁木齐,地缘优势突出;其次是经济基础条件好,旅游资源丰富,政府对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大力支持,这四个方面促成了昌吉休闲农业发展的大好局面。近年来,随着新疆休闲农业旅游业的崛起,以“吃农家饭、干农家活、玩农家乐”为主题的农村民俗特色旅游项目快速兴起,昌吉州以人民公园、揽翠公园冰雕、冰挂、烟花为主的都市休闲和以龙山滑雪场为主的冰雪民俗风情、健身游发展较快,以杜氏、杜家庄为主的休闲冬趣游已占到全年的近1/6,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近年来,由于州政府在政策上,以规模化经营、高水平管理、高质量服务、产品丰富、功能齐全的大型度假村和以特色鲜明的小型“农家乐”相结合进行合理规划;加大休闲农业基础设施投入;设立专项资金,以“专项补助”和“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各类企业和社会各界投资休闲农业;建立灵活的土地流转制度,对兴办休闲农业的农展除在安全、卫生和生态环境上严格把关外,一律简办手续,免征费用等,昌吉市采取的种种措施,激发了农民、企业和社会投资休闲农业的热情。

  目前,昌吉州已有农家乐650多家,其中星级农家乐150多家,乡村旅游已成为带动农牧民就业,增加农牧民收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由于昌吉州农家乐发源较早,在壮大县域经济和促农增加收入上都发挥了重要的推动效果。而眼下,随着城乡市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消费方法的转变,作为新型产业形态和新型消费业态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正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2015年,昌吉州实现旅游接待1700万人次,其中农家乐旅游接待747.57万人次,全州农家乐接待营业收入合计达10.3亿元,乡村旅游达到州总收入的41.78%,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昌吉州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解决就业的重要渠道。【文/天山】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