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7期

“互联网+农业”:福建农业的现代化之路

2018年11月13日 11:27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随着“互联网+”与福建省农村的对接,城乡资源配置单向流动的困局也将被打破。过去,福建省自然资源、优质农产品及青壮年劳动力,城乡之间资源的流动均以农村向城市的单向流动为主,现在,互联网在农村的发展和普及正在改变这一态势。外出打工的农村青年已经看到,“互联网+农业”,是福建农业的现代化之路。

  “互联网+”加快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随着电商的崛起,互联网再一次赢得看国人的眼球,“互联网+”成为了年度热词。习近平主席曾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中国正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预计到2020年,中国宽带网络将基本覆盖所有行政村,打通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让更多人用上互联网。李克强总理所作的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多次、多方面提到了“互联网+”,这让更多人看到了中国政府持续推进“互联网+”的信心与决心。

  在中国面临改革攻坚阶段,互联网无疑是一个新的引擎,做好互联网对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的促进作用,也必将为美丽乡村建设插上翅膀。努力建设好生态美、产业美、环境美、精神美的“四美”美丽乡村,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百姓,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必须下大力完成的一项任务。而发展农村互联网实现“互联互通”,能够让“互联网+”成为农村经济发展,达成“产业美”的助推器。因此,让农村也覆盖“互联网+”,实现互联互通,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联互通成为现实,农村才会更有生机和活力,才能建成产业美的美丽乡村,才会留住和吸引更多年轻人。

  专家认为,首先,发展农村互联网实现“互联互通”可以给乡村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依托互联网,农民可以更好的把握农产品供给与市场需求对接,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切实做到“钱包鼓起来,笑容多起来”。其次,发展农村互联网实现“互联互通”可以深入挖掘农村特色文化。互联网能够打破服时间、空间的限制,这对于缺兵少将的农村文化建设是一剂强心针,借助互联网,农村的传统文化精品也能够被更多的人知道,了解,欣赏。这对于形成百花齐放的文化氛围,传承传统文化精髓,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平台。

  美丽乡村智慧平台打造"互联网+农村"

  2016年4月22日,“福建美丽乡村智慧平台”在福建会堂正式启动,该平台将打造“互联网+农村”模式,深耕福建乡村市场,让农民成为平台的最大受益者。

  该智慧平台由深圳暴风统帅科技公司研发,该公司副总裁范丰光介绍,发展农村互联网是大势所趋,此次在福建启动的智慧平台,将以用户为中心,构建电子商务、信息服务、农业特产、生活娱乐、金融理财,五维一体的本地化互联网生态圈。

  智慧平台如何发挥作用?福建省美丽乡村发展促进会秘书长郑景容介绍,该平台将以美丽乡村定制网络电视为载体,运用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营销平台,线上线下打造“互联网+农村”概念,并以赠送和补贴方式,帮助农民增收,助力福建乡村建设。

  “农村有很多农特产品,由于信息沟通障碍,卖不出好价钱甚至容易滞销。”有多年驻村经验的张志坚认为,农民致富亟需借用“互联网+”技术,深耕农村市场,建起信息互通平台。“福建美丽乡村智慧平台”的启动,有望让农村与城市实现无缝隙信息对接,挖掘农村特色产业,实现农民增收,拉动当地经济增长。

  不久前,福建省互联网经济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段建祥会长、吴柏发执行秘书长、钱卫泽副会长在伊丹强乡长的陪同下来到闽北松溪县大布村,进行深入考察参观。

  在走访期间,段建祥会长一行深入了解了当地的民俗文化、自然风貌及互联网应用情况,并参观了原住民文物。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松溪县苏建旗县长对促进会一行来松溪指导、关心、推动松溪互联网经济和企业发展,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松溪县在互联网+以及数字经济方面的成果,并希望调研组能为松溪互联网经济发展提出宝贵意见。随后,博思软件副总裁毛时敏先生对公司未来在大布村建设“共享经济村”的发展规划和今年所做的重点工作作了阐述。

  段建祥会长表示,此行闽北松溪山村,目的是通过走访了解会员企业在发展中遇到哪些困难,并表态“促进会非常关心会员单位的发展,始终致力于发挥促进会影响力,服务会员单位破解发展难题。” 此外,段建祥会长也提到,“共享经济”是未来农村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不仅是农村人联动和共享,还让城里人参与到这种联动与共享的全新生产经营和消费模式之中。

  钱卫泽副会长还补充道,未来广大的农村将是共享经济的蓝海,比如有些有旅游资源的村庄发展农家乐、渔家乐等休闲加民宿的形式,也可以把自家的照片放到共享平台上,借助于互联网的快速传播,让一站式旅游变得更加快捷。

  作为政府与企业发展互联网经济的助手、传播互联网经济的鼓手、引领互联网经济相关产业发展的旗手,福建省互联网经济促进会一直以服务会员企业发展为己任,目前公众号、刊物等都已上线运营,做好了信息的互联互通互享。同时,希望会员企业多给协会提建议,助力协会各方面工作再上新的台阶。未来,促进会将在日常工作中加大支持力度,为会员企业提供更多个性化的服务,帮助会员企业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引导广大会员企业寻找新的发展契机,增强会员企业的凝聚力,促进会员企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共同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