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7期

严复故里的期许

2018年11月13日 09:35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当我们来到严复故居,原称“大夫第”,在唐昭宗天佑年间,阳岐严氏始祖严怀英随闽王王审知入闽,战功卓著,因功升任朝议大夫,故起名“大夫第”。长期以来,一面高1.2米宽0.7米的“大夫第”竖匾—直悬挂在祖居大门口上方,不幸在文革时被毁。

  现存故居为明末清初重建,坐西向东,土木结构,两进。由前后大厅、左右厢房、前后天井、左右披榭、门廊等组成,占地面积745平方米。尽管尚有人居住,但其衰败的景象,依然如故。岌岌可危,令人感伤!

  故居年久失修,已是老问题了。早些年《海峡都市报》曾以《故乡人,你把严复遗忘了?》予以披露,言语虽偏激,但情有可原。尤其是看到门口2006年6月所立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心更为焦灼。当我将重访严复故里的照片发在微信朋友圈,即有一位文友留言道:“故居内已启动整修了吗?”,她曾到访于此,写下《高文雄笔论天演》,发在人民日报上。关心故居修复不只是到过的文友、福州的市民、来访的游客,但凡是中国人,都应当像李克强总理2015年4月视察福州所要求的那样:“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记住严复。”

  欣慰的是,陪同前去采访的盖山镇宣传委员小罗告诉我,2009年仓山区文体局委托福州市古代建筑设计所和江西省文物保护中心,编制了严复故居保护修复方案。2015年国家文物局下拨395万严复故居和严复墓的专项保护经费。2017年启动了严复故居的修复工作,并由仓山区城建集团作为代业主负责严复故居修缮工作,目前正在开展故居修复招投标的前期准备工作。

  果不其然,我们在院内见到有工作人员正在丈量,一打听是仓山区征迁指挥部的,为搬迁做好前期工作。故居经历100多年的变迁,使得近50人对其有部分产权。目前居住的大都是租户,需要用产权调换的方式进行,还要准备安置房源等。

  100多年前,1861年严复9岁回到阳岐,跟五叔严厚甫读书时,就住在“大夫第”前座披榭里。11岁回福州城读书;14岁因父严正先病故,家庭经济拮据,又再度回阳岐故里居住,当时“大夫第”前座房子已被典当一半给外人,一家老小五口人就蜗居在披榭里,直到他考入福州马尾船政学堂而离开。“我生十四龄,阿父即见背……”严复曾记录了童年的悲凉世事。

  尽管在阳岐居住短暂、尽管生活备尝艰辛,但故乡在严复的心目中还是美好的、温馨的。是的,严氏始祖严怀英当年之所以选择阳岐定居,是因为见阳岐“山多灵石,水无浊流,天然明秀,为人文荟萃之乡,遂卜居焉。”

  故此,严复晚年写有《梦想阳岐山》诗七首,其中有诗云:“门前一泓水,潮至势迟迟;不复忧流直,回澜有石崎。”

  人居处,必有水。阳岐浦是上岐村与下岐村的分界线,连接两村的是一座历时近千年的午桥,午桥在明、清时是福州南郊驿道上的重要桥梁,人们经过古桥到阳岐渡,过乌龙江达闽侯至福清,以及闽南、广州等地。

  2013年底我第一次寻访阳岐村,伫立午桥上,桥的两头古榕那绿阴、那气根、那韵味顿时让人心旌摇曳,难以自已。只是一阵风来,恶臭难闻,水已不复当年的清澈,村庄环绕的玉带也成为了断头河。时至今日,重新盘恒在午桥,最具水乡风情的古榕不见了,据说是那年台风肆虐,将它刮倒了,唯一寄托乡愁的那如盖绿阴也随风而去……  尽管留有遗憾,但站在午桥上,我欣慰地获悉,福州水系正在加快治理,将102条内河分为七大水系。其中,仓山的龙津阳岐水系处于城乡接合部,河道黑臭,垃圾堵塞。对症下药,必须打通断头河道。

  小曾告诉我,随着阳岐浦两岸征迁进入攻坚阶段,龙津阳岐片区水系13条内河的整治已全面展开。每天有150台套的机械在各处施工,现场投入人员超过500人。在阳岐浦与乌龙江的连接处,已新建了一座阳岐泵站。这座泵站将给整个水系提供补充水源。引入的乌龙江水将通过阳岐浦、跃进河,进入各河道。届时,会顺应闽江的自然潮汐,留住河水,以保证河道的景观水位。让“山南水北”重回阳岐,名至实归。

  留住景观水位,就是留住乡愁,就是留住当年严复魂牵梦萦的情景……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