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7期

互联网+为乡村振兴提供全新动力

2018年11月13日 09:23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当今中国,互联网技术正在加速向农业农村延伸和渗透,在农业技术推广、市场信息服务、农业农村电子商务、精准脱贫等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农业物联网、大数据等也展现出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

  “互联网+”与“三农”的融合,可以引领技术流、物资流、资金流、人才流向农业农村集聚;可以聚合分散的“小生产”,实现规模效益;可以精准对接产销,促进总量结构平衡;可以加速现代科技、管理的应用,实现节本提质增效;可以推动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辟农民就业增收新渠道;可以创新农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有效缩小城乡差距。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广泛应用,正在为乡村振兴提供全新动力。

  伴随着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农业云服务、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涉农信息服务解决方案APP、SNS信息服务、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居家养老”等新型农村信息服务模式不断涌现,农村信息服务逐渐由自上而下的信息服务模式向个性化、多样化、精准化方向发展。通过“互联网+”,为农民生产、生活、教育、医疗、养老等提供内容丰富、快捷高效的数据信息服务。

  伴随着信息化在农村的推进,互联网与农村的关系日益密切,三农与互联网的相逢,虽然没有轰轰烈烈,却也星火燎原,让古老而传统的乡村与乡民迅速进入了信息化的新时代。把握好互联网+的机遇,对于深入推进农业农村发展方式转变,增进农民的福祉有重要意义。

  “互联网+”与“三农”的融合,可以引领技术流、物资流、资金流、人才流向农业农村集聚;可以聚合分散的“小生产”,实现规模效益;可以精准对接产销,促进总量结构平衡;可以加速现代科技、管理的应用,实现节本提质增效;可以推动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辟农民就业增收新渠道;可以创新农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有效缩小城乡差距。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广泛应用,正在为乡村振兴提供全新动力。

  与此同时,发挥互联网的力量,也有助于精准脱贫工作的有效开展。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随着互联网思维在农村的普及和发展,互联网与农业的融合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了良策。互联网可以凭借其信息共享、远程、快捷等特点,促进农村信息发展的流通,打破束缚农村发展的时空限制和“信息鸿沟”,切实有效地推进精准脱贫工作。

  早在2015年6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贵州调研期间就提出了“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的精准扶贫方针,要求将有限的扶贫资源瞄准最需要的贫困群体,最大限度地消除政策和资源偏离。互联网分享、远程、快捷的特点,使其在社会资源配置中能够有效发挥优化和集成作用。随着“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互联网+精准扶贫”成为贫困地区发展后发赶超的重要抓手。

  对大多数困难群众而言,依托现有产业,搭乘互联网快车,增加既有产业附加值实现增收是更普遍的途径。精准扶贫是现阶段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关键重点。不仅在边远地区有贫困人群,而且在发展条件较好的先进地区中,也存在贫困人群,为了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精准扶贫已经成为国策。但在许多地区,精准扶贫的方法手段仍在沿用旧的方式,而互联网+的方式,伴随新的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移动信息终端、大数据、云计算等等新内容,正好切合精准之义,必将为精准扶贫带来新风。

  互联网让乡村进入了信息化的新时代,它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为乡村发展注入了巨大活力,搭载村民更加主动、自信、坚定地走上脱贫致富路。在脱贫攻坚这场时代大考中,互联网正在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插上脱贫奔小康的“翅膀”。(文/远帆)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