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6年第8期

温泉小镇行思录

2016年10月13日 15:49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特色小镇”始于浙江率先实践,正在全国推广。最新消息,国家发改委今年将选择1000个左右条件较好的小城镇,积极引导扶持发展为专业特色镇。我持续关注此事,曾在报纸上发表过《当互联网大咖齐聚古镇》、《“小镇”是美好的》等评论。当采风团走进云霄,在选题会上,见有“温泉小镇”的字样,有意将火田镇打造成为“开漳温泉小镇”,我毫不犹豫选择了它。旨在与浙江省的特色小镇进行比对,为刚刚起步的温泉小镇提供些许借鉴、点滴启发。

  行走在324国道云霄至漳浦之间,不时能够瞥见道路两旁有“温泉洗浴”的招牌,或用考究灯箱、或用一般指示牌、最不济的是手写广告牌。324国道穿火田镇而过,经过后埔村、佳园村和火田村。这个现象始于何时,当地人未必说得清楚,但火田镇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却由来已久。

  据漳浦旧县志引据宋代《漳州图经》所载,唐武则天时期,就有中东商人路过火田后埔到其温泉洗浴。公元1300多年前,陈政、陈元光父子率军南下入闽平定“蛮獠啸乱”,当军队越过“葵蒲关”,忽然看到岭下云蒸霞蔚、热气氤氲如火云升腾,似火在烧田,南征的将士们顾不上明白就里,纷纷脱去战袍,涌入温润的泉水中,不仅洗去了一路仆仆风尘、车马劳顿,而且亦有“浴罢恍若肌骨换”之感。在神清气爽之际,面对源源不断的自涌温泉水,以“火田”的命名从此不胫而走。

  “火田”固然形象,但不够神奇。当地人告诉我,日本温泉业发达,将泡温泉说成“泡汤”,而日语的“汤”发音则为“火田”。真不可思议,闽为历史上的南蛮之地。公元686年,陈元光在火田镇首建漳州府治,才将中原文化的带入,“开漳文化”随之衍播。南蛮之人尚懵懂初开,怎会知道日语的“汤”?世间总有一些巧合让后人会心地一笑。但是,火田镇能够成为历史上的故郡,能说与此地的温泉没有一点儿干系?“一镇屹天中”倒是值得历史学家追根溯源多方面地去考证探究。

  火田镇的地下温泉多以上升泉群形成出露地表。当地的老百姓自古以来,就有洗温泉的习惯。后埔温泉被称之为“古汤”。在324国道旁的后埔村,我实地察看了村民自发搭盖的简易露天温泉澡堂。澡堂男女分开,温泉水温大约为60℃,几个大池分阶梯依次而下,以区分水温。村民可泡,外来人亦可入浴,均不收费。即便不宜在此裸浴,也要挑担温泉回家。看着老少赤条条共浴一池,其乐融融的样子,固然有与天共沐的感觉,但又觉得原始简陋。由此可见当地泡温泉已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当地还流行着一句闽南话,非常形象:“后埔的女孩子白石的烟”,云霄烟叶闻名遐迩,数白石村上佳。将后埔村的姑娘与白石村的烟叶相互媲美,说的是后埔的女孩子皮肤细腻,光滑红润,非常水灵。这与泡温泉有关。据科学检测,这里的温泉水质好,温泉的氟、偏硅酸等指标均达到医疗热矿水命名浓度,且水中含有许多对人有益的微量元素,具有较多的医疗价值,是一种具有特殊医疗作用的地下热水,适宜作为理疗用水。

  可贵的是,早在2010年,火田镇党委政府借小城镇建设的东风,提出温泉的保护与开发。随后,邀请北京中科景元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制定并于2013年6月完成了《火田开漳温泉小镇发展控制性规划》,秉持着生态优先、突出特色、市场导向、带动周边的建设理念,打出“开漳第一泉”、“开漳第一汤”的品牌。

  规划很丰满,实际很骨感。采风团是2016年4月走进云霄,也就是说,距离规划的出台已近三年,除了佳园温泉配套比较完善的设施,有标准的游泳池、室内外汤池外,温泉小镇基本上还处在规划图纸上。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