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6年第5期

八闽自贸区为台湾好商品提供平台

2016年07月13日 16:54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随着八闽大地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福建自贸区及福州、厦门、平潭片区,从政策上扶持,携手跨境电商,为台湾好商品进入大陆提供殷实平台。

  福建自贸区牵手阿里服务台湾同胞

  2015年7月15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聚划算与福建自贸试验区宣布全面启动战略合作,双方将在跨境电商领域深度合作,特别是在对台进口贸易方面,更多来自台湾的好商品好服务,包括跨境旅游、跨境医疗、跨境金融等服务将更快速而便利地触达内地消费者。

  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聚划算与福建自贸试验区宣布全面启动战略合作台湾的水果,挂在树上就可以通过聚划算平台预售。这样台湾农产品就可以实现早上采摘,下午便完成通关到达福建自贸试验区,到消费者的手中的时间更是比以往缩短了一半。身处内地的消费者,也可以享受如台湾长庚等知名医院的设备与医护人员的医疗。而自贸试验区从平潭出发手续越来越简化的跨境游,未来“说走就走”的台湾旅行将会很方便。此外,根据双方合作协议,福建自贸试验区将推动驻地商家,在聚划算等阿里电商平台上展开新产品和服务的首发,自贸试验区也欢迎阿里巴巴推荐成熟优质的商家入驻,并给予商家免场租等优惠政策的扶持。

  由于福州、平潭获得了国家支持,成为跨境电商保税进口试点城市,这两地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拥有享受包括“保税进、行邮出”政策在内的巨大优势,聚划算与自贸区的合作,不仅把自贸区的特色商品推向全国,而且吸引阿里平台优质商家入驻,帮助福建企业拓展市场。

  聚划算曾创造过3天成交近百吨台湾水果的佳绩,而通过阿里平台提供“直通台湾”的跨境游、跨境医疗等跨境服务,将会受到内地网民的关注与欢迎。

  厦门自贸片区携手亚马逊把台湾产品推向大陆

  2015年5月5日,厦门市商务局、同安区人民政府、亚马逊(中国)三方在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亚马逊成为首批入驻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的电商企业之一。当天亚马逊牵手厦门象屿集团合作推出的“中国台湾馆”正式上线。

  根据备忘录,亚马逊(中国)和厦门市政府会率先努力发展对台贸易合作,将台湾特色产品,尤其是食品、化妆品类及消费电子产品进口到大陆,首批推出约500个台湾特色品牌,5000多种商品,其中一半选品由亚马逊自营,另一半则由战略合作伙伴厦门象屿集团提供。

  亚马逊(中国)副总裁牛英华表示,亚马逊在中国的愿景之一就是为大陆消费者带来世界各地的高品质选品,台湾馆的上线不仅能为大陆消费者带来独具特色的台湾本土精品,也为海峡两岸构建一个有效的贸易桥梁。

  近年来,厦门注重电子商务的发展,此次合作将利用厦门自贸区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支点城市契机,充分发挥亚马逊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平台优势和厦门自贸试验区便捷通关、快速检验、以及跨境支付、退税、物流等政策功能优势,推动亚马逊有选择地将各地高品质商品经由厦门进口销售给大陆消费者。

  此外,未来亚马逊还将通过厦门,进一步打通一条“线上丝绸之路”,面向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更值得一提的是,大陆地区的商家,也可以通过亚马逊的平台,将自家的高品质产品销售到世界各地。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