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6年第9期

福建再生稻领先国际

2016年11月23日 15:33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今年7月26日,三明市沙县官庄村,对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主持的国家农业部重大农技推广服务试点“再生稻产业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全程机械化示范片102亩,进行头季稻产量现场机割测产验收,示范片平均亩产494公斤。2013年10月14日,中国农业部组织的12省专家在福建省尤溪县,对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承担的再生稻研究项目测产验收,百亩试验田年均单产超1.3吨。验收表明,中国再生稻技术已达国际领先水平。

  中国再生稻技术已达国际领先水平

  2013年10月14日,中国农业部组织的12省专家在福建省尤溪县,对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承担的再生稻研究项目测产验收,验收表明,中国再生稻技术已达国际领先水平,百亩试验田年均单产超1.3吨。

  在尤溪县西城镇麻洋村,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为组长的专家组,对谢华安团队“再生稻高效生产模式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测产验收的128亩“谷优2173”再生稻进行田间考察,随机选择3丘田块进行实割验收,经脱粒、称重、丈量面积、测定稻谷杂质和水分,按稻谷标准含水率13.5%换算干谷亩产量,高、中、低产田块加权平均,示范片再生季干谷亩产467.27公斤,加上头季稻单产850.5公斤,再生稻百亩片年平均单产1317.77公斤,实现高产栽培目标。

  1998年至今,谢华安团队在尤溪县连续开展再生稻技术攻关,屡创高产佳绩,7次刷新再生季单产世界纪录。该县麻洋村百亩示范片,2000~2013年,14年平均亩产为1324.1公斤,最高产量田块平均亩产1448公斤。

  尤溪以谢华安团队为科技支撑,16年累计推广再生稻143万亩,年均单产898公斤,以占全县稻田面积32%,生产出全县45%的稻谷,高产水平居我国前列。

  2003年和2010年,麻洋村农民曾繁辉种植的再生稻,两次打破再生季单产世界纪录,达到582.8和601.8公斤。他说“按照谢华安院士概括的品种好一点、播种稀一点、秧育壮一点、插秧浅一点、密植适当一点、上肥合理一点、水管科学一点、防病治虫及时一点,为核心技术来操作最为关键。”越来越多像曾繁辉一样,受过系统培训、掌握高产秘诀的科技型农民,起到示范辐射作用。

  再生稻是一次播、两次收获的水稻

  再生稻是水稻的一类品种,在中国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1700年前。其特点是在一季稻成熟之后,大约只割下稻株的上2/3的部位,收取稻穗,留下下面的1/3植株和根系,施肥和培育,让其再长出一季稻子。

  第一季水稻成熟的时候会有一些腋芽,第一季收割之后它们得到保留,在原有的根系的基础上,这批腋芽再次生长、抽穗,大约2个月后它们再次成熟,可以收割。通常第二季的稻的颗粒要比第一季小一些,但是稻穗数要比一季的多(原来的一株稻穗割完的地方一般会长出2株以上的穗),因而产量也不少。两季总计通常比其一季稻的产量要增加50%(福建省尤溪县近些年的数据是每年种植再生稻近10万亩,头季平均亩产600kg,再生季平均亩产300kg)对粮食增产有重要意义。

  适合种植再生稻的地区主要是那些阳光和热度不够种植两季稻,但是种植一季稻又有多的地区。由于在原有的根系上再次生长,相当于省去了二季稻种植地区从收割完第一季稻到第二季季稻生长中期的这段时间(因此它叫再生稻,而不是两季水稻)。这样这些一季有多的地区就可以种再生稻,从而增加产量。统计表明,我国如今种植水稻的面积约为2亿亩,其中有5000万亩的地区适合推广再生稻。目前我国许多地区如四川、福建等正在试验推广该品种。按照前述福建的数据来计算的话,我国每年可增产稻谷2000万吨,发展再生稻是确保中国未来粮食安全的一个重要举措。

  福建省1988年立项开发再生稻,现在,再生季平均亩产260公斤,居中国前列。26年福建共推广再生稻1690万亩,增收稻栽培技术,每亩可节约成本500元,比单季稻增产300公斤。目前,中国常年种植再生稻1100万亩,再生季平均单产136公斤。

  谢华安院士告诉记者,中国南方有5000万亩单季稻田可推广再生稻,若达到尤溪县高产水平,每年可增产稻谷2000万吨,相当于福建省2年半的粮食消费总量。

  专家认为,中国农业现代化面临劳动成本上涨、耕地面积减少的双重压力,推广节本增效、让有限耕地生产更多粮食的再生稻,是保障中国未来粮食安全的一个重要举措。

  近年,重庆、四川、广西、江西、湖北、云南等南方9省,借鉴推广福建经验,2013年四川种植460万亩,重庆150万亩,再生稻已成为南方稻作制度和秋粮增收的新增长点。

  农业部规划到2015年,全国推广再生稻1500万亩。“将针对农村劳力减少与产业技术瓶颈,加强农机农艺配套,解决再生稻机械化生产,加快培育再生长强、可低留桩栽培的良种,集成推广高产栽培技术体系,促进再生稻稳定发展。”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刘平说。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