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6年第9期

相聚是缘分——两岸记者、学生重走客家先民迁徙路

2016年11月23日 15:31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6年8月1日至8月11日,龙岩人民广播电台主办了“两岸记者、学生重走客家先民迁徙路”联合采访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人员有两岸客家的记者、学生和专家共35人。“重走客家先民迁徙路”首度以客家记者、青年学生重走和采访行动来实施。8月2日,在河南郑州新郑黄帝故里举办了启动仪式,参访团沿着客家先民迁徙之路重点走访河南、江西、福建、广东4个省11个极具代表性的客家原乡,活动目的在于缅怀先人、回顾历史,更重要的是为了面向未来。

  2016年8月6日,在客家祖地闽西长汀,“祖地寻源——台湾媒体祖地行”联合采访活动正式汇入“两岸记者、学生重走客家先民迁徙路”活动,一行50余人(17家媒体、两岸大学生、专家)从客家祖地长汀出发,到上杭、武平、永定、蕉岭、梅县,一路寻访,最后回到龙岩市区,深度挖掘客家历史、民俗风情,并走访台资企业,与台湾媒体进行交流。

  行程中,记者们就客家历史文化、两岸客家渊源、两岸客家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采访报道,激发两岸客家人对同宗共祖的血缘关系和文化的认同,为新形势下两岸关系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精心策划,内容丰富,亮点频出

  在福建省台办、龙岩市台办的指导下,龙岩人民广播电台精心策划此次活动,邀请龙岩学院的专家学者,在制定路线和行程方面进行了多次的研究探讨,最后形成这次采访的完整方案。

  在郑州,参访团拜访新郑黄帝故里,举行启动仪式,牢记中华始祖黄帝,牢记客家先民南迁的出发地——中原。赴七朝古都开封城,参访珠玑巷、守望阁,亲历海内外众多客家人精神象征之地,探索保留着的客家人对中原的珍贵记忆。走进中华母亲河——黄河,掬一捧黄河水,抓一把黄河沙,感受黄河的历史、文化的积淀。在赣州,考察客家博物馆,参拜炎黄始祖,寻找姓氏来源,走走古浮桥,瞻仰纪念鼎,客家摇篮的文化与历史展现在大家的眼前。

  石城,客家先民的入闽通道。镇武阁上的“闽粤通衢”石碑,是中原汉人南迁的见证,至今仍然守望在石门之上。参访团成员漫步在古道上,恋恋不舍。在入闽第一站宁化石壁,大家参观客家祖地文化园,聆听葛藤凹的故事,感受着海内外客家人对祖地的记忆与崇敬。

  在长汀,客家历史博物馆、明清古街、古城墙、三元阁、客家母亲河塑像,这些厚重的历史文物向参访团诉说了客家首府长汀的历史文化底蕴;在刘氏家庙,参访团的台湾刘氏后裔祭拜祖先,感悟闽台客家的血脉亲情;在长汀富赞橡胶公司,台商陈进富总经理向大家介绍了闽台经济合作的现状与发展前景。

  在上杭丘氏总祠、李氏大宗祠,闽台丘氏、李氏后裔查族谱、拜祖先,欣喜地找到了自己的“根源”;在上杭客家族谱博物馆,原馆长严雅英介绍了族谱在客家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作用。在武平,定光佛文化深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林善珂详细介绍了均庆院作为定光祖庙,在两岸定光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

  广东蕉岭,丘逢甲故居,大家缅怀丘逢甲抗日保台的英雄故事。梅县,中国客家博物馆。丰富的文物资料,让参访团再一次全面了解客家渊源、客家风俗、客家民居、客家文化、客家精神的内涵。

  在世界物质文化遗产振成楼。土楼楼主林日耕声情并茂地介绍了土楼建筑的奇特,以及土楼所蕴含的客家文化。在龙岩市博物馆,参访团详细了解闽西客家的民俗风情,张永辉馆长还介绍了明清时期客家人从闽西迁徙台湾的情况。

  这样的采访行程,让两岸的记者和学生深入了解了客家先民的迁徙之路,充分感受到客家文化的博大精深,体会两岸客家一家亲的浓浓亲情。这次的采访内容丰富,亮点频频。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