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1期

漳平水仙茶绿色品质带头人邓长寿

2018年08月14日 10:49 来源:福建省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福建漳平市南洋镇北寮村,是中国水仙茶的故乡,这里山好水好出好茶,万里茶山清香飘。南洋镇第14届人大代表邓长寿,是漳平水仙茶绿色品质的带头人,近10年来,他坚持实施“以螨治螨”绿色防控技术,保障了生产出的水仙茶成了有益健康的无公害茶。
  水仙茶绿色品质带头人
  邓长寿1959年9月出生于漳平市南洋镇北寮村,他的父亲邓永福于上世纪70年代任北寮自然村生产队长,为提高生产队茶叶品质,他师从双洋镇中村水仙茶制作技师邓观金,学成后,在村里成为远近闻名的制茶能手。从小受到父亲制茶的熏陶,邓长寿因此爱喝茶、爱种茶,爱斗茶。
  高中毕业后,邓长寿回乡参加劳动,因他有文化,勤奋好学,被推荐到南洋镇农技站工作,从事水仙茶技术推广。他爱自己的家乡,爱自己的乡亲,为带领村民致富,于上世纪80年代后期毅然回村当干部。他下大力气抓水仙茶生产,谋划扩大水仙茶种植面积,办村茶叶集中加工区,到成立水仙茶叶专业合作社,在短短时间内,便将北寮打造成“中国水仙茶第一村”。
  茶叶,是经过开水泡后让人们直接喝进肚里的饮料,长期以来,因为茶叶出现虫害,茶农一般是采取打化学农药来防治害虫。然而,人们喝下喷洒化学农药的茶叶不仅造成对人体健康的损害,而且洒下的农药渗进土壤,会严重破坏土壤结构,造成土壤板结,循环损害人体健康。为保证水仙茶的绿色品质,他率领全村村民,率先在全省建设生态茶园统防统治示范片。他与福建省农科院植保所研究员张艳璇博士合作,推动合作社成员在他们的水仙茶园实施“以螨治螨”绿色防控技术,从此不需再打化学农药,以保证茶叶的绿色品质。
  记者来到邓长寿经营的水仙茶园,见到数百亩层层叠叠的梯田茶园里,茶树枝繁叶茂,郁郁葱葱,犹如一片栖息在山岗上的绿云,成片绿油油的茶园,飘洒着悠悠清香,让前往参观的这位国家级专家感到非常满意。
  邓长寿告诉记者,因为南洋镇不种其他农作物,全镇家家户户都是以种植水仙茶为生,绿色防控技术在茶园实施显得尤为重要。他说,有一年,南洋水仙茶园出现螨灾,红蜘蛛泛滥,成片茶园呈现一派红色。只要走进茶园,用手摸一下茶叶的叶片,整只手都呈现红色,茶农为此造成了巨大损失。只有他的茶园由于实施了“以螨治螨”绿色防控,全园绿色让人陶醉。从此,更坚定了他对“以螨治螨”生物防控技术的实施。他说,自从实施了“以螨治螨”生物防控技术后,省了农药钱,省了打农药的工钱,省了水,省了工,节约了成本。自从实施绿色防控,他所领导的合作社茶园实施绿色防控至今已经九年,从没有发生过螨灾。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邓长寿家种植的几十亩水仙茶从2008年开始实施“以螨治螨”生物防控技术至今,每年都只挂上天敌捕食螨,不再打农药。他所领导的邓长寿水仙茶合作社的十多户人家茶园也全部实施“以螨治螨”绿色防控技术,生产的生态茶叶成了远近闻名的香饽饽。人们到北寮购买水仙茶时,首选邓长寿家的茶叶。
  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
  茶叶产业一直是漳平市农业生产的主导产业之———全市茶叶种植面积达8.3万亩。长期以来,漳平市茶农都是采用化学防治控制茶叶病虫害,由于化学农药的不合理使用,造成有害生物种群得不到有效调控,防治间隔期越来越短,有害生物危害日益严重,大大增加了防治难度和防治成本,影响了茶叶品质和产品价格。
  为探索茶园绿色防控技术,打造和谐茶园生态环境,保障茶叶食品安全。漳平市在福建省农科院的支持下,从2009年4月开始,设立了千亩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片,分别在南洋乡设立示范片1000亩、官田乡设立示范片300亩,推广应用福建省农科院植保所张艳璇博士研究成功的天敌捕食螨,实施“以螨治螨”绿色防控技术,取得了显著成效。调查显示,示范片投放捕食螨后,可减少施药数6次/年以上,每亩可节约成本120—150元。
  邓长寿等北寮村水仙茶农业合作社茶农就是漳平市推广应用“以螨治螨”绿色防控技术的受益者。据邓长寿介绍,自2008年起,就在茶园推广应用捕食螨技术后,他仅在2010年6月上旬喷施一次百僵菌加矿物油控制茶丽纹象甲和茶小绿叶蝉。他没有喷洒过化学农药。在邓长寿的茶园里,发现了不少蜘蛛网。张艳璇博士十分高兴,她说,这正是释放天敌捕食螨实施生物防治后生物多样性提高的结果。
  据邓长寿介绍,由于他的坚持,许多茶农看到了实施“以螨治螨”生物防控治后茶叶的显著成效,当地也有许多茶农和他一样,为此尝到了甜头。官田乡农技站站长陈宗钦还专程从十几公里外的官田乡赶到北寮村,为的就是表示对张艳璇博士的感谢。陈站长是官田种植铁观音茶的农村致富带头人,自己种植了几百亩茶园。开始时他对以螨治螨技术“并不太相信”,认为自己种了十几年茶,“虽然茶叶农残问题是最大的问题,但还没见过不打农药的”。但他在张艳璇博士的帮助下,尝试在300亩茶园里实施“以螨治螨”生物防治,效果相当明显。他表示,下一步不仅要给自己的茶园全部释放捕食螨,而且还要向官田茶农宣传释放捕食螨的益处。
  经过邓长寿切身体会的宣传,北寮茶农看到了“以螨治螨”绿色防控的威力,释放捕食螨的农户增多了。他表示,要把这项护茶、益农的绿色防控技术长期推广使用下去。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