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1期

2017年12月闽台交流之窗

2018年08月14日 10:46 来源:福建省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2日,由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办,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平潭综合实验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平潭海峡青年创业协会承办的首届平潭海峡创新创业博览会(简称“创博会”)在平潭·澳前台湾小镇拉开帷幕。这是平潭成立实验区以来举办的首个以“创新创业”为主旋律的博览会,以“创响平潭,创享时代”为主题,与“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相连一体助力打造“赛市结合”新模式。
  12-15日,2017年海峡两岸教育合作10年成就展在福州马尾琅岐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举行,来自台湾20所高校、省内外21所高校的2000多名两岸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共有327件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新创业作品参展。成就展由省教育厅主办,福建工程学院与海峡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中心、福州市教育局联合承办,以“融合共享  协同创新”为主题。
  15日,由福州市台办和台湾工业总会联合主办的榕台经济融合发展项目对接活动在福州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紧密结合榕台两地经贸实际,邀请了30名台湾优秀企业家代表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交流,与福州企业家代表对接,共商榕台经济融合发展大计。
  17-18日,“闽派语文再出发暨两岸语文教育高端论坛”在福州举行。来自闽台高校、中学、出版社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百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福建师大文学院、福建师大语文课程改革暨母语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18日,第5届两岸文化发展论坛在厦门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福建社会科学院以及台湾师范大学、台湾世新大学等两岸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1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本届论坛以“两岸文化深耕与融合”为主题,围绕“两岸传统文化研究”“两岸历史与教育研究”“两岸艺术研究”“两岸文学研究”和“两岸妇女与性别研究”设立5个分论坛,收到参会论文近140篇。
  23日,厦门台协会举办成立25周年庆典,两岸台商团体、各地台协会成员等近千人参加。厦门台协会成立于1992年12月20日。历经25年发展,厦门台协会快速成长,仅今年就新增200多家会员企业,目前会员企业总数已达900家左右。
  25日,经过3个月的初始培训,厦门航空首批台湾籍乘务员正式开始上机飞行。这代表“厦航台籍青年就业千人计划”稳健走出第一步,也是“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首批学员正式步入工作岗位。
  29日,第5届“中华文化发展论坛”在福州举行。论坛以“两岸族韵·中华一家”为主题,旨在通过探讨两岸少数民族文化渊源与传承,为两岸少数民族文化交流与合作探寻可行路径。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文化人士,以及台湾少数民族代表等150余人参会。
  29日,历史文献纪录新片《过台湾》研讨会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举行,数十位两岸学者以及台湾青年出席研讨会。大家纷纷表示纪录片充分展现了台湾的历史发展轨迹以及两岸同文同种、血脉相依的历史渊源关系。
  30日,2018环马祖澳旅游节在福州启动。新的一年,福建广播将充分发挥广播特色与优势,推介环马祖澳旅游区以及榕马小三通旅游,带领听友参与连江温泉季主题、温泉跨年活动以及马祖疗养休闲之旅、环马祖澳风光摄影大赛等形式多样的旅游文化活动,为环马祖澳旅游区带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