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5期

台湾学者深耕大陆高校

2018年08月27日 11:18 来源:福建省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日前大陆宣布惠及台胞31项措施,向台湾顶尖人才频频招手。台湾高教人才钟情大陆,早在惠台政策前就止不住了。坊间流传,赴陆教书的教授与博士已突破千人。
  如今台湾博士在大陆可谓遍地开花,势不可挡。此外,大陆去年放宽台生学测达均标,就可申请当地大学,也引发家长与学子热烈咨询。
  去年10月,福建省教育厅公布2020年前,将引进一批台湾优秀教师,到省内大学任全职教师,以因应自贸试验区和产业发展所需。
  紧接着,今年2月28日,国台办藉由例行记者会宣布“31条惠及台胞措施”,针对台湾教授再祭出诱因,包括承认教师在台湾的研究成果、台湾教师可以申请大陆的科研计划、千人计划等。
  一位台湾博士谢伟训(化名),目前任职于华南地区一所大学,他分享,许多台湾博士却正疯传着一则“英才汇聚、沪上筑梦”的活动讯息。
  这是由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上海海外联谊会沪台交流委员会合办的活动,于4月20~22日连续三天,集结上海及江浙20多所大陆高校(大学)人事处领导和台湾博士面对面招聘,并将安排台湾博士教授们参观当地多所大学。其实,同样的活动,在去年5月就已经办过,当时共有15所学校参与,今年规模再增为20所。据了解,去年首届媒合会,就吸引117位来自海内外的台湾博士报名,甚至还有远从德国、荷兰等地飞来上海面试的。谢伟训透露:“今年的场面势必更加升温,连我也投放了‘上海交大’的求职信!”
  谢伟训其实已在大陆任教,为何还要投履历?原来他任教学校虽算顶尖大学,“但上海交大排名更前面,我希望未来发展更好!”谢伟训说
  “我也曾想回来台湾教,但台湾不承认大陆的任教经历,让我处处碰壁!”谢伟训一语道出两岸高教人才,对岸开放、台湾保守的残酷现实。他表示:“雪上加霜的是,现下,不只台湾大学老师想逃,连学生也争先恐后地西进!”
  他私下秀了一份大陆一所知名大学今年录取台湾高三生申请入学的名单,含括了北一女、中一中、台中女中、高雄女中、武陵高中等39位台湾名校学生。据了解,该校录取的台生,2016年24人、2017年17人,而今年则大增至39人。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