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4期

习近平涉台讲话为何掌声不断?

2018年08月13日 10:40 来源:福建省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20日上午,习近平出席闭幕会做出重要讲话。在习近平谈到两岸关系和台湾问题时,现场不断响起热烈掌声。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李鹏认为,此次讲话最大的亮点在于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坚定立场的再次重申和强调。 
  “语言上比十九大报告更为加重”。李鹏说,有两句话给他的印象最为深刻,即“一切分裂祖国的行径和伎俩都是注定要失败的,都会受到人们的谴责和历史的惩罚”、“我们伟大祖国的每一寸领土都绝对不能也绝不可能从中国分割出去”。这些都是第一次讲,而且讲得斩钉截铁。
  这是他作为新一任国家主席对人民、对历史做出的庄严承诺,也反映出13亿中国人民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不可动摇的坚定决心,正是因为他讲到人民的心坎了,所以赢得了现场代表如潮的掌声。 
  讲话用大篇幅谈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内容,而且相对以往,这一部分语气较重。那么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这段讲话释出了什么信号? 
  李鹏分析,习近平主席用如此之大的篇幅、如此之重的语气讲出这番话,当然是意有所指,与当前复杂严峻,充满风险挑战的台海形势是有着密切关系的。蔡英文当局不但不接受“九二共识”,还纵容默许“台独”分裂势力进行各种变相的“渐进台独”活动,自以为大陆抓不到把柄,拿他们没有办法。
  习近平主席讲的“任何行径和伎俩”针对性非常强,指的就是岛内的各种“变相台独”、“渐进台独”活动。
  而且,蔡英文当局还挟洋自重,企图借助美国、日本等外部势力来为“台独”保驾护航,企图通过配合美国的战略来遏制大陆的崛起,最近的“台湾旅行法案”就是台湾和美国相互配合演出的一出闹剧。 
  李鹏认为,习近平主席讲话的字里行间已经讲得很清楚,底线划得已经很清晰了。无论是在台湾岛内搞“台独”,还是企图借助外力搞“台独”,中国人民都不会答应,也肯定无法得逞。 
  他强调,1995年李登辉访美所引发的台海危机很多人还记忆犹新,今天的中国大陆与20多年前不可同日而语,无论是特朗普当局还是蔡英文当局,只要敢实施“台湾旅行法案”,我相信我们绝对有“足够的能力”来进行反制。 
  由于国际因素的变化,台海形势近来更加复杂,对于2018年两岸关系的形势,李鹏表示,2018年的两岸随着中美关系的变化,特别是“台湾旅行法案”的签署,让今年原本复杂严峻的两岸关系形势雪上加霜,危机四伏。
  蔡英文当局声称在两岸关系上要“求稳”,但“台湾旅行法”为两岸关系的紧张动荡投下了最大的变数。蔡英文当局企图利用中美的“战略竞争”火中取栗,岛内外的“台独”势力不仅是蠢蠢欲动,而且已经是“跃跃欲试”。他们任何形式的‘台独’冒险尝试,无论是“公投”行动,还是实现台美高层互访,都可能引发新一轮的台海危机。
  即便如此,我想大陆还是会一如既往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扩大两岸民间交流交往,同时做好应对挑战和危机的一切准备,尽最大可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推进国家和平统一的进程。 
  附习近平20日涉台讲话内容: 
  习近平:我们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习近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在这个民族大义和历史潮流面前,一切分裂祖国的行径和伎俩都是注定要失败的,都会受到人民的谴责和历史的惩罚!中国人民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有一个共同信念,这就是:我们伟大祖国的每一寸领土都绝对不能也绝对不可能从中国分割出去!(徐梦溪)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