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8年第4期

超级资讯

2018年08月13日 10:35 来源:福建省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消 息
  福建福鼎新增一处“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示范点”
  福鼎市太姥山镇财堡村绿野山庄,目前已被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港澳台办公室确定为“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示范点”。这也是国家民委批复的福鼎市第二个“海峡两岸少数民族合作交流基地示范点”。
  宁德与台湾隔海相望,是大陆最大的畲族聚居区。而福鼎市拥有两处畲族乡、4万余人口,迄今保留着浓郁的畲族特色。福鼎市于2014年被国家民委确定为“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截至目前,已有佳阳畲族乡双华村、财堡村绿野山庄两个交流基地示范点。
  福建首个闽台方志馆落户石狮
  3月16日,福建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在福建省石狮市举行闽台方志万祥馆揭牌仪式,这是福建率先与民营企业合作共建方志文化服务平台。
  “福建率先提出并践行:让地方志‘活’起来、‘立’起来。”福建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主任陈秋平说,方志文化是两岸共同守望的精神家园和维系两岸同胞的亲情纽带。目前闽台共修志史取得有效进展,组织两岸学者共著首部《妈祖文化志》,今年将正式出版发行,届时将在台湾地区和莆田的湄洲妈祖祖庙举行首发式,并向台湾的妈祖宫赠送志书。
  石狮万祥图书馆收集了大量的台湾志书文献,在图书馆的基础上设立闽台方志万祥馆,有利于扩大闽台方志的社会影响力,实现地方志与乡村文化、闽台文化相结合。万祥集团董事长、万祥图书馆馆长蔡友平说,台湾70%人口祖籍福建,挖掘研究闽台两地社会经济人文发展历史,是海峡两岸当代人的共同使命。闽台方志馆成立,有助于闽台年轻人能追根溯源,感受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
  福建成立影视文化传媒协会  盼促闽台影视交流
  3月16日,经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省民政厅审核批准,福建省影视文化传媒行业协会在厦门成立,首届会长陈翰海对记者表示,协会将全力推动福建本土影视产业发展和闽台影视文化传媒业者交流合作。
  近年来,福建影视产业发展迅猛,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胡永新在当日成立大会上透露,去年福建省电影票房首度突破18亿元(人民币,下同),位居全国各省市前列。
  2018年春季环马祖澳旅游踩线活动在福州启动
  由福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的2018年春季环马祖澳旅游踩线活动于3月16日在福州启动,福州市40多家旅游企事业单位和媒体参加了该活动。
  本次踩线团将走访马尾闽安古镇、连江黄花厝生态农场、长龙茶山、定海湾山海运动小镇、晓澳镇百胜牛头山休闲渔业基地、望江园生态休闲农庄等景点,并举行促进福(福州)马(马祖)“小三通”旅游座谈会。福州与马祖一衣带水,两地百姓讲的都是福州方言,感情深厚。环马祖澳旅游区以黄岐至马祖航线为纽带,以旅游交流合作为平台,建设连江、马祖一体化旅游区。
  近年来,福州与马祖不断深化旅游市场合作,积极开展经贸文化交流,推动环马祖澳旅游发展,福州官方多次出台旅游消费奖励政策。
  
  热 词
  “台旅法”
  3月19日特朗普签署“台旅法”,鼓励美台之间所有层级互访。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直言,“台湾旅行法”把中美关系推到了风口浪尖上,也给两岸关系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一旦美台充分利用这一法律搞牵制大陆的活动,不排除台海局势出现地动山摇的可能。
  
  新面孔
  朱立伦
  “刘朱会”于3月26日在上海虹桥迎宾馆登场,这是刘结一担任国台办主任以来,公开会见台湾政党领袖的处女秀。刘结一表示,大陆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深入贯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全面落实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惠及台胞的措施,推动包括城市交流在内的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希望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朱立伦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及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未来应持续扩大两岸交流合作,推动城市交流,增进民众福祉。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