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2-3期

1-2月闽台交流之窗

2017年05月02日 15:03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1月2日,“舞动中国梦”第2届海峡两岸青少年街舞展演、2017海峡两岸青少年街舞跨年盛典在福州举行。近千名海峡两岸舞者同台竞技,来自台中、台北和金门等台湾舞团均有不俗表现。活动由福建省舞蹈家协会和台湾舞蹈家协会联袂主办。

  1月4日,省台办主任王玲通过中国台湾网向台湾同胞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1月4日,厦门市湖里区涉台宗亲联席会第3次会议在闽南古镇朝天宫举行,陈氏、萧氏、薛氏、叶氏、孙氏、钟氏等宗亲负责人及福德文化联谊会代表参加。大家回顾过去一年来在两岸间走亲访友、频繁互动的工作心得,希望来年继续做足“草根性”,让两岸宗亲越走越亲。

  1月6日,以“共同弘扬中华文化 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为主题的第5届海峡两岸将军连缘文化节在漳州长泰县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13位退役将军聚首言欢,畅叙亲情、共谋发展。文化节为期两天,组织开展海峡两岸退役将军书画展、联谊交流笔会、文化论坛等活动,其中书画展共展出两岸退役将军书画作品300多幅,作品寄托了两岸将军同根同源的强烈民族感情和共创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壮志豪情。

  1月17日,第3届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记者挑战赛在泉州府文庙广场正式启动,来自两岸45所高校的100多名青年媒体人聚焦泉州,用眼睛观察、用文字讲述、用镜头记录同根同源的闽南文化。本届挑战赛活动为期6天,以“品味海丝古城·文化寻根之旅”为主题,主要以新闻竞赛的形式进行,与前两届相比,更加突出指导性和实战性。

  1月22日,由省文化厅、省教育厅主办,闽台文化交流中心、台北爱乐文教基金会等承办的第2届“海峡杯”闽渝台少儿歌手赛总决赛在福州拉开帷幕。来自福建、重庆及台湾的近200位小选手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决赛。

  2月3日,福州马尾区向马祖乡亲赠送的45组花灯在福州连江黄岐对台码头装船,运往马祖,庆贺第15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

  2月6日,作为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首个对台青创基地,福州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简称“创客基地”)与台湾育达科技大学正式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双方将展开全方位、多层次的校企合作。根据协议,创客基地将成为台湾育达科技大学的实训基地、就业基地和产学研合作基地,台湾育达科技大学将为该基地优先推荐相关专业的优秀学生,提供人力资源方面的支持等,创客基地也将为台湾育达科技大学学生的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及社会实践活动等提供协助。

  2月7日,平潭和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商品经营范围调整,适当增加部分商品种类,即在轻工业品类中增加玩具、眼镜、珠宝首饰、日用化妆品、家用医疗器械等商品种类。经此次调整后,平潭6大类免税台湾原产商品具体包括粮油食品类、土产畜产类、纺织服装类、工艺品类、轻工业品类、医药品类。

  2月10日,厦门市领导与在厦台商新春座谈会在悦华酒店举行。在厦部分台商、台企代表30多人参加座谈会。

  2月17日,2017年新春联谊晚宴暨福州台商创新发展座谈会在福州举行,500余名在榕台商台属、台企代表以及相关部门嘉宾参加活动,大家欢聚一堂,畅叙友情,共商创新发展大计。本次活动由福州市台办、福州市台协会联合主办。

  2月18日,福建全省对台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传达贯彻2017年中央对台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17年对台工作。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冬出席会议并讲话。陈冬指出,2016年,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福建省对台工作坚持“两个服务”,有力推进闽台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新成效,为中央对台大局作出应有贡献。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2017年中央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好中央赋予的重任;要清醒认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下大力气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提升福建省对台工作水平;要突出重点任务,着力抓好第九届海峡论坛、台湾青年就业创业、闽台经贸合作和基层交流等重点任务,扎实推进2017年各项对台工作落到实处;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和干部队伍建设,凝心聚力提升福建省对台工作实效。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台海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工作部署要求上来,充分发挥福建省对台独特优势,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2月18日,闽台(晋江)社区营造中心在晋江市正式揭牌。以此为平台,台湾朝阳科技大学派出专家团队常年进驻晋江市7个乡村,助其打造可借鉴的“标杆式”美丽乡村。

  2月21日,平潭(海峡)对台中药材交易中心及中药材跨境电子交易平台项目开工仪式在平潭金井湾片区举行。平潭对台中药材交易中心地处金井湾片区吉祥南路(原金井二路)旁,占地面积约100亩,首期总建筑面积约10.7万平方米,交易中心总投资10亿,预计2019年7月交付使用,将成为全省最大的中医药材集散地。

  2月21日,2017厦门工博会、投洽会交流座谈会在台北举行,台湾约40家工商团体及企业代表等出席,就未来两岸经贸合作进行交流。

  2月22日,“顺天圣母”陈靖姑金身巡安台湾起驾仪式在福州陈靖姑故居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数百名信众参加祭祀大典,祈求两岸风调雨顺,民众平安幸福。启动仪式上,陈靖姑金身在送銮队和两岸信众的护送下起驾赴台,参访团一行200多人经平潭搭乘“海峡号”客轮直航台北,正式拉开第10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序幕。本届文化节由福州市仓山区委、区政府主办。本届文化节从即日起持续至3月5日。2月23日至3月1日,将分别在台北、宜兰、花莲、马祖等地举办系列活动,其中包括陈靖姑文化节台湾会场开幕仪式、美丽仓山旅游推介会、闽台民俗文艺展演、“平安临水、醉美仓山”图片展、传统汉服展示等。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