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2-3期

超级资讯

2017年05月02日 14:54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消息

  福建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迎“开门红”

  进入2017年,福建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迎来“开门红”。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21日披露,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进口台湾商品货值1083万美元,同比增长7.5%。

  2014年6月17日,位于平潭澳前的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开市,成为继厦门大嶝岛后的大陆第二个对台小商品免税交易市场。经历两年多的发展,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日渐红火。去平潭买台货,正成为平潭开放开发的一大看点和旅游市场的一大亮点。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年销售额达7.9亿元人民币。

  2017厦门工博会、投洽会交流座谈会在台北举行

  2017厦门工博会、投洽会交流座谈会21日在台北举行,台湾约40家工商团体及企业代表等出席,就未来两岸经贸合作进行交流。

  据了解,2017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于9月18-21日举办,将围绕“一带一路”、供给侧改革、自贸试验区等热点议题,为双边及多边合作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2017厦门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12-15日举行,除将举办机电产品为主的展览外,还将举办投资项目及贸易对接会、海峡两岸经贸论坛及系列专业技术研讨会等。中国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主任李荣民称,投洽会和工博会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把握大陆巨大新商机、两岸携手应对国际竞争,符合两岸民众共同利益。他表示,将进一步引导台商把握大陆发展机遇,透过投洽会、工博会等重要平台参与交流推广、洽谈合作,寻找新的商机、实现新的发展。

  厦门海沧法院打造涉台金招牌

  厦门海沧法院打造涉台审判和对台司法交流的全国性金字招牌,形成全省综合性家事法庭审判品牌,在日前举行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院”荣誉称号,成为福建省仅有的三家入选法院之一。

  实施品牌战略被认为是海沧法院近年来强化责任担当,锐意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海沧法院人士介绍,其成立技术一流的多维信息化中心,承担司法体制改革、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家事审判改革等试点任务,努力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莆田市秀屿区妈祖文化交流中心举行两岸妈祖巡安东庄活动

  2月上旬,以“妈祖巡安和美东庄”为主题的妈祖元宵节暨两岸妈祖巡安东庄活动在秀屿区妈祖文化交流中心举行。秀屿区妈祖文化交流中心妈祖阁联合台湾新北市镇北宫、高雄慈龙宫、台南虎尾慈龙宫、宜兰乡庄围乡永安庙等10多家妈祖宫庙,一同参加此次绕境巡安活动。

  两岸妈祖巡安东庄活动启动当天,东庄的妈祖信众们盛装打扮,聚集在妈祖阁前。巡安开始后,伴着喧天锣鼓,许多信众紧紧跟随,虔诚祈福。巡安队伍沿着指定的路线行进,沿途信众虔诚接驾,恭迎朝拜,纷纷给妈祖挂脰。途中分别驻驾前运观音亭、埔尾柳营妈祖宫、后江下游妈祖宫,之后回到妈祖阁,并举行巡安回銮的妈祖像安座仪式,活动圆满礼成。秀屿区妈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詹金炉说,妈祖巡安绕境布福,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信俗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至今已逾千年。他表示,两岸妈祖宫庙携手开展妈祖绕境巡安东庄活动,增进了联谊和交流,也进一步弘扬妈祖文化,传承妈祖信俗。

 

  热词

  “逃亡学习”

  国民党籍的前“立委”邱毅日前在脸谱网发文痛批,“很难想象台湾人民会选出这样的窝囊领导人。”他爆料称,蔡英文指示台湾防务部门在春节后做了一项“万钧演习”,说是万钧,其实就是“逃亡演习”。该帖文引发网友热议,台湾网友表示,蔡英文“丢脸丢到国际”、“她就是个废物,只会想到如何逃命”。

  

  新面孔

  郝龙斌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20日成立党主席竞选办公室,展现坚强竞选团队。他发表了“翻转国民党、超越民进党、重返执政”宣言。他说,对党主席来讲,满脑子就是要赢,“我做党主席目标就是守住新北、光复台北”,只要拿下“两都”,国民党就稳下来,才能放眼2020领导人选举。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