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2-3期

海峡两岸同属中华民族,任何人都不能抹煞

2017年05月02日 14:49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是一个具有56个民族的国家,统称为中华民族。台湾的民族,是中华民族一体多元中的一元。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台湾是中国人的地方,是世世代代中国人生存、劳动的地方。当人们踏上台湾的土地,看到的是中国字,听到的是汉语,吃的是中餐,喝的是乌龙茶,唱的是中国戏。两岸相同的文化,相同的习俗,两岸人民血脉相连。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台湾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海峡两岸人民对儒学有着共同的信仰,凝聚成源远流长的文缘。17世纪中叶,始于祖国大陆的儒家学说开始传入台湾。1666年1月,台南建立了第一座孔庙和明伦堂,这表明中国封建主流文化大规模地移植到台湾。清朝康熙年间,台湾设立儒学至少有13所,供奉着孔子的牌位,为实行科举制度做准备。

  汉文化进入台湾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官方所为,以维护统治秩序、宣扬儒学等统治伦理、主办官学和科举考试为主;一是移民的到来,带来先进的生产方式、生活习惯、语言文字、宗教信仰、民间技艺,加快台湾的开发。渡台的男性汉人因为移民女性奇缺,逐渐冲开官方禁婚的限制,与当地平埔族或高山族女性通婚。高山族也接受汉族先进文化,与移民和睦相处从友好相处到共同合作,加快了闽粤移民和台湾少数民族的融化过程,促进了社会和经济的发展。

  因为种种历史的原因,海峡两岸同胞都先后遭遇到外国殖民主义者、尤其是日本帝国主义的蹂躏。由于内战,形成了两岸的分治。然而,这并没有分裂中华民族,也没有分裂中国主权。

  如今,蔡英文当局的“台独”思维,一味强调台湾意识,忽视中国悠久的传统文化,台湾“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研究员李明辉担心,台湾未来将逐渐丧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话语权。他语重心长地指出,台湾正在用“文革”的方式输掉长久以来在中国传统文化上的优势。

  海峡两岸具有一脉相承的血缘,近百年来,台湾同胞与大陆人民一道不畏强暴,共赴国难,同敌人血战到底,孕育并形成了生死与共的情缘。为此,2008年5月27日上午 ,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的吴伯雄先生率领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拜谒中山陵,祭祀完毕后发表了简短讲话。他说,两岸同属中华民族,血缘相连,这是任何人都不能抹煞的。

  在2013年6月17日上午举行的第5届海峡论坛分论坛——第2届“共同家园论坛”上,时任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也在致辞中强调,两岸同属中华民族,两岸都是炎黄子孙。我们有相同的血源,我们有共同的文化,我们应该发挥优良的中华文化,把复兴中华民族做为我们大家共同的职责,一起来追求台海的和平发展,打造中华民族共同的和平家园。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于2016年11月1日在京会见洪秀柱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时,并就两岸关系发展提出了6点意见,他强调,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要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两岸同胞福祉,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远帆)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