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6期

海峡论坛:为两岸民众搭建交流沟通了解的大舞台

2017年08月02日 14:51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第九届海峡论坛6月18日在福建厦门开幕,出席大会的两岸嘉宾共1200多人,其中台湾嘉宾800多人。本届海峡论坛坚持“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定位,围绕“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题,精心筹划和设计30多项相关活动。论坛盛况依旧,既彰显了海峡论坛引领两岸民间交流的示范作用和品牌定位,也证明两岸已建立起割舍不断的情感联结和密不可分的利益联结。

  为两岸民众搭建交流、沟通了解的大舞台

  今年是海峡两岸打破隔绝状态、开启民间交流30周年,今年举行的第九届海峡论坛因此更令两岸同胞关注和期待。民进党当局迄今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破坏两岸关系的共同政治基础,恶意阻挠两岸交流、破坏两岸关系,此时举办的第九届海峡论坛无疑为两岸民众搭建了交流沟通了解的大舞台。

  本届海峡论坛的主题是“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自2009年首届海峡论坛举办以来,至今已经第9个年头,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已成为两岸深化交流合作的发展方向。在9届海峡论坛上,中共中央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为两岸民众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沟通了解的大舞台,有力促进了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

  两岸一家亲,共叙同胞情。本届海峡论坛鼓励多形式开展兴趣相投、产业互补、利益相融的系列交流活动,比如青创先锋汇、海峡两岸龙舟赛、“同名村·心连心”等活动,并相应推出网红直播、文体竞技、真人秀等体验式项目。在护理领域,安排了两岸专家到基层社区开展护理知识讲座;在新能源、食品健康等领域,安排了台湾嘉宾到电厂及食品企业开展科技交流;在农业生态领域,安排了两岸专家下乡指导培训、共同把脉问诊等。

  与此同时,本届论坛细化科技、教育、水利、金融等行业交流主题,促进论坛活动向合作成果转化。经贸、文化合作方面,促成了两岸信息技术、食品安全、旅游产业等一批合作项目(协议)签约,不少往届达成的合作项目也落地执行。基层交流方面,促成了两岸社区、村、里,生态农业乡镇和姓氏网络族谱等对接。

  近年来,大陆方面一如既往保护台湾民众的福祉,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近期大陆各部门陆续公布了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便利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消除台湾同胞在大陆生活的各种“门槛”。一系列彰显善意的举措,表明大陆推动两岸民间交流的大门不仅不会关闭,而且会更开放、更便利。

  俞正声出席并致辞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了在厦门举行的第九届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俞正声指出,去年以来,尽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遭遇严重冲击,面临新的风险和挑战,但两岸交流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决心和态度没有改变。大陆已经相继出台了20多项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生活、工作创造更好条件。

  围绕“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论坛主题,俞振声阐述了五点意见。第一,深化融合发展,需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共同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两岸同胞要从“两岸一家亲”理念出发,加强交往、增进了解,逐渐化解心结,更好促进融合发展,共同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第二,深化融合发展,需要进一步提升两岸经济合作水平,厚植两岸共同利益。我们愿意首先同广大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努力扩大两岸经济合作的社会效益,增加两岸同胞的受益面和获得感。第三,深化融合发展,需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增强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两岸同胞要增强中华文化自信、中华民族自信,阐发中华文化时代内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第四,深化融合发展,需要充分发挥两岸同胞的创造力,进一步增强融合发展动力。希望更多两岸同胞参与两岸交流,不断创新交流形式,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第五,深化融合发展,需要两岸同胞携手克服困难、排除干扰。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必然要求。他指出,“台独”是台海和平稳定与两岸同胞根本利益的最大威胁和祸害,两岸同胞要坚决反对一切形形色色的分裂国家、损害民族根本利益的行径,维护好两岸共同家园。

  最后,他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两岸同胞前途命运息息相关,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持续奋斗。两岸同胞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洪秀柱:难忘复兴中华理想 盼两岸终归一家

  “千年暗室,一灯即明”,参加第九届海峡论坛的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开幕式上致辞中引用了这句佛经来诠释两岸民间交流给她带来的希望。她表示,两岸目前的情况虽然看似晦暗,但只要我们为和平点燃心灯,坚毅力行,相信一灯引千灯,灯灯相映,必能破除黑暗,让两岸的未来重现光明。

  这是洪秀柱第三次参加海峡论坛,她称赞海峡论坛是两岸最重要、最具代表性的民间交流盛会。她坦言,当前两岸官方往来中断,在海峡论坛上却能感受两岸人民对促进交流的活力与热度,令人欣慰,也仿佛在迷雾中看到了希望。

  “虽然面对险峻的挑战,但中国国民党更关切的不只是本党所遭逢的困境,而是台湾迷失所可能产生的危机,以及从认同错乱所衍生未来走向的混乱与摆荡。”洪秀柱指出,两岸问题不解决,对大陆的发展影响也许没那么大,可是对台湾的影响却极为深远。她认为,  虽然一甲子前的国共内战造成两岸彼此仇视对立,然而沧海桑田、物换星移,上一代的仇恨早已烟消云散。再者,大陆的快速崛起与进步,已使两岸之间的物质生活并无多大不同。事实上某些发展,例如支付宝、物联网、高铁输出与影视发展等,大陆已比台湾更为领先。加上两岸同文同种的血脉相连,以及多年的交流与密切往来,彼此之间理应愈走愈近、愈走愈亲。

  洪秀柱说,在去年中国国民党全代会上努力通过了和平政纲,政纲中宣示反对“台独”的坚定理念,提出了深化“九二共识”,也就是希望彻底解决1992年未能解决的问题,让两岸在彼此的政治定位问题上,达成根本的共识。她认为,唯有如此,两岸才能跨越敌对,放下武力相向,走向真正的和平。

  “中国是个重视文化血脉,不能忘本的民族。”洪秀柱说“血缘是无法割裂的,我们生在台湾、长在台湾,一生都在台湾奋斗,有句话说‘父母埋骨处,就是家乡’我们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也是中国人,我们不会忘记,近代中国的苦难,以及复兴中华的理想。”

  “相信两岸的中国人,都会携手昂首阔步,一起为世界树立新的典范与骄傲。”洪秀柱期盼有朝一日,在和平之光的引领下,两岸终归一家。她祈愿中华民族永远屹立,21世纪必将是两岸和平实现的新世纪!

  龙明彪:两岸关系的根基在基层

  海峡论坛至今已经走过了9个春秋,台湾各界累计参与人数逾十万人。今年举行的第九届海峡论坛大会由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主持。他说,9年来,海峡论坛不忘初心,始终坚持“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定位,聚焦民间,立足基层,为两岸基层民众搭建了一个面对面交流的广阔舞台。他认为,海峡论坛已经享誉两岸,成为两岸民间交流的著名品牌,也是迄今为止两岸参与机构最多、活动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民间色彩最浓的两岸交流嘉年华。

  对两岸交流来说,今年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龙明彪指出,自1987年打破长达38年的两岸隔绝状态,从此开启两岸同胞的交流交往,至今已有30载。30年来,两岸交流日益扩大、不断发展,成为两岸关系持续向前迈进的强劲动力。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不仅为两岸交流指明了方向,也是办好海峡论坛的重要指引。本届论坛由两岸80家机构共同主办,其中台湾方面40家、大陆方面40家。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继续关注和服务两岸青年和基层群体,涵盖农渔工商科教文卫及妇女、青年、体育、宗教信仰等30多个界别和基层民众,共举办36项活动,新增举办海峡论坛金点子创意大赛、新青年新世代领袖特训营等活动,让论坛更富活力与新意。

  30年前,禁锢台湾海峡的坚冰被打破,两岸交流随之蓬勃兴起,澎湃向前。他认为,30年后的今天,两岸同胞大交流、大合作已然成为两岸关系发展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在历史长河中,30年也许只是一瞬间,但对两岸关系来说,却是一段波澜壮阔的时光。

  他强调,两岸关系发展的根基在基层,动力在民间。30年来,正是两岸千千万万普通的亲历者默默参与、点滴奉献,最终汇聚成两岸交流的大潮,正是两岸千千万万普通的亲历者,用他们的亲情、期许和信念,谱写出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壮美的篇章。 【文/宗和】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