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6期

泉州:联合国唯一认定“海丝”起点

2017年08月02日 14:32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提起丝绸之路,很多人都不陌生,但除了这条陆上丝绸之路,还有一条“海上丝绸之路”,它是古代中国与外国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而泉州是联合国唯一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700多年前,意大利人马可·波罗来到泉州,称之为“光明之城”,时至今日,泉州依然散发着独特的魅力,深深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

  由于泉州本地就拥有德化的瓷器、永春老醋、安溪的铁观音等特产,因此历史上国内外商贾从泉州运载丝绸、瓷器、茶叶等货物往他国销售,再从他国运来香料、药材、珠宝等到中国进行贸易,使泉州港呈现出“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繁华景象。

  “泉州有3个文化头衔,一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二是首届“东亚文化之都”;三是“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这3个头衔的获得都与“海丝”有关,都得益于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

  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有着深厚的内在关联。在古代泉州就与各地商贸往来频繁,造就了“市井十洲人”的盛景。199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派出 “海丝”考察队来泉考察后,认定泉州中国是世界海洋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泉州是无可争议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

  泉州,在穿越一千多年的历史时空中,不仅扮演着中华文化向海外传播的桥头堡角色,而且始终以兼容并包的胸怀,把遥远的东南亚、西亚、非洲甚至欧洲多彩多姿的文化,带回大陆,担当起中外文明互通的双重使者。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提出和实施,对泉州人民乃至海外乡亲的思想产生了很大触动,对环泉州湾区域发展的带动效应十分明显。自改革开放以来,泉州人民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创造了闻名大陆的“泉州模式”,经济总量连续17年居福建省首位,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泉州已具备改革先行活力、产业基础实力、千年古港潜力、海洋资源承载力以及企业家队伍魄力等基础优势。

  “海丝”新起点,泉州新机遇。历史的积淀与现实的机遇相碰撞,必将给这座文化名城注入新的活力。“海丝”品牌,正在重塑这座“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灵魂。通过一系列努力,至2020年,泉州完全有望成为大陆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重要城市和充分展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文/远帆】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