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5期

台军公布“四年期国防总检讨”

2017年07月06日 10:55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近期,台军公布“四年期国防总检讨”,这是蔡英文执政后台军公布的第一部有关“国防”政策的重要文献,揭示了台军未来建军方向及“国防”施政重点,尤其是将军事战略由“防卫固守,有效吓阻”,调整为“防卫固守,重层吓阻”,引起外界的密切关注。

  基本情况

  “四年期国防总检讨”区分“战略环境”、“战略指导”、“战力整建”、“国防改革”、“国防产业”、“护民行动”及“友盟合作”等7章。在前瞻台湾未来面临的战略环境后,制订“国防”战略目标,并以专章阐述达成途径与作法,对台军未来发展具有引领作用。

  战略指导部分,分为“国防”战略、军事战略和“国防”产业战略。“国防”战略提出“ 防卫国家安全、建制专业国军、落实国防自主、维护人民福祉、促进区域安全”五大目标。军事战略提出防卫固守,确保“国土”安全。强调要强化资通作战能力,确保作战指管及关键基础(信息)设施安全,提升战力保存成效,以增进联合反制及防卫战力;结合全民防备总体力量,利用海峡天堑,构筑多层次防御纵深,强化作战持续力,以达战略持久目标。实施“重层吓阻”,发挥联合战力。以创新不对称作战思维,发挥联合战力,使敌人陷入多重困境,吓阻其不致轻启战端。倘敌仍执意进犯,则依“拒敌于彼岸上,毁敌于水际、歼敌于滩岸”的用兵理念,对敌实施重层拦截及联合火力打击,逐次削弱敌作战能力,瓦解其攻势,以阻敌登岛进犯。

  “国防”产业发展策略,提出以航天、船舰及资安三大领域为核心,藉扩大“国防”需求及结合民间产能,配合科技发展机制,扎根基础研究,提升“国防”科技水平,以突破关键技术,推动武器自研自制与全寿期支持,进而促进相关产业发展,达成“以国防带动经济,以经济支持国防”的政策目标。

  战力整建分为建军规划、战力整合、精进武获及财务规划四部分。提出要强化战力保存和资电综合战力,规划筹获具垂直或短场起降等功能的新式战机,强化防空导弹能量,推动“潜舰国造”,启动各型舰艇更新计划,整建岸置机动导弹、反空降无人机与无人飞行系统等不对称武器装备。要藉整建联合战力、精进联战训练、建立精准后勤、推动短期入营服役制度及发挥整体精神战力等软、硬体作为,逐步将台军整建成为具备远距精准作战、同步联合接战能力的优质联战战力。要以联战任务需求为导向,整合科研能量,合理评估成本效益,整并建案文件,以系统化模式推动武器获得流程再造,满足建军目标。

  “国防”改革提出要完备募兵制度、优化人力素质、提升军人形象、照顾官兵福利、精实“国防”法制、推动业务简化。

  “国防”产业分为“国防”科技研发、武器自研自制和“国防”产业发展三部分,提出要研议建立“国防”科技发展机制,运用民间科技能量,投入先进科技发展。要前瞻武器研制整体规划,引导厂商投入“国防”产业,并以“国机国造、国舰国造”等专案,带动产业整合与发展,逐步落实武器系统的自研自制。

  护民行动分为执行灾害防救、确保海洋权益、支持紧急救援三部分。提出要强化台军执行灾害防救能力,加强与各级政府间之协调沟通,有效支持防灾应处。要整合情、监、侦能量,提升预警能力;运用海、空军兵力,协力维护海上交通线与航运安全、应援护渔及海洋探测等任务,确保海洋权益等。

  友盟合作分为军事交流、国际人道救援、国际反恐合作三部分。提出要结合当局整体对外政策,藉由与各国之战略安全对话、军事交流、智库交流等,增进彼此了解,促进国际合作。要运用台军救灾经验,参与国际人道救援,共同承担国际责任。要提升台军支持反恐应变能力,并加强与 际反恐交流合作,共同维护区域安全。

  重要变化

  由于民进党重新执政,加上两岸关系因蔡英文拒绝“九二共识”而处于僵局,以及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上台等内外形势的变化,台军此次公布的“四年期国防总检讨”与过去相比,出现了一些重要变化。主要有三:

  一是将军事战略由“有效吓阻”调整为“重层吓阻”。台军的军事战略随着不同政党执政而有不同的提法。李登辉执政时期,台军事战略是“防卫固守,有效吓阻”;陈水扁执政时,提出“有效吓阻,防卫固守”,将“有效吓阻”放在前面,甚至鼓吹“境外作战”。马英九执政后,承认“九二共识”,与大陆一道推动和平发展,两岸敌意降低,台军把军事战略调整回“防卫固守,有效吓阻”。去年5月民进党重新执政后,蔡英文拒绝承认“九二共识”,竭力推动“柔性台独”路线,导致两岸既有的官方交流机制被迫中止,两岸关系陷入僵局甚至重新走向对抗。在这种背景下,台军将军事战略由“防卫固守,有效吓阻”,调整为“防卫固守,重层吓阻”,强调运用不对称思维与战力,吓阻大陆对台动武;甚至鼓吹拒敌于千里之外、不排除主动对大陆发起攻击。与过去相比,显然带有更多的进攻性与更大冒险性,也更突显出其“以武拒统”的意图。

  二是强调“国机国造”、“国舰国造”。它是蔡英文在大选时的重要政见,台军方为兑现蔡的政见,将其作为施政重点。不仅在此次“四年期国防总检讨”中重点强调,而且在实际中加快落实。今年2月7日,台空军即与“中山科学研究院”签署委制协议书,由后者负责执行新式高级教练机自研自制。预定2019年9月完成原型机出厂,2020年6月原型机首飞,2026年完成66架高教机交机任务。3月22日,台军由“国防部长”冯世宽、台湾国际造船公司董事长郑文隆以及“中山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冠群,共同完成“潜舰国造”的启动命令和签署合作备忘录。预计以8年时间让潜舰下水测试,10年内成军。

  三是强调精进“国防”事务革新。包括强化资通电战力、革新武获管理、 精进战备训练、编设“国防”事务专员等。台军原先规划成立第四军种,因内部意见不一而作罢,而改提强化资通电战力。据台军方官员透露,世界各地的资电网络部队都是秘而不宣的,以免让外界知晓;若单独成立军种,目标太明显,反不利于资电作战的部署。此外,为优化台军素质,改善军方人员结构,蔡英文曾提出设立“国防事务人员”的主张。在“四年期国防总检讨”报告中,首次提出“国防部”将编设“国防事务专员”,由军职人员转任,以落实蔡的主张。

  外界看法

  对台军此次公布的“四年期国防总检讨”,岛内舆论并不看好。台湾《旺报》指出,综观此次蔡当局上台后的第一次防务总检讨,内容与2013年的版本大同小异,用兵理念沦为口号。尤其是对台军提出的“重层吓阻”,各界多认为不切实际。一是两岸军备发展差距日渐拉大,两岸军力已明显向大陆倾斜。二是台军“重层吓阻”能力手段有限。台军所谓的不对称武器装备或者总体数量有限,或者正在计划筹建中,如潜艇自造即使顺利也要10年以后才能成军。到那时候,大陆的军力发展又将跃上一个新台阶。三是台军士气低落。一旦因“台独”引发的台海战争爆发,台军官兵不可能死心为“台独”卖命,厌战、惧战情绪将漫延军中,士气崩溃难以避免。上述决定了台军所谓的“重层吓阻”,只不过是欺骗民众、鼓舞士气,替自己壮胆而已。台军“爱国者”导弹营前营长周宇平即公开表示,大陆“东风—16导弹的部署,将使台湾现今专司防御拦截的爱国者2、3型飞弹更显不足”。曾任台军“国防部长”、参谋总长的唐飞也对“国机国造”颇有看法,指出如果你投入好多钱,你做出来的飞机是否比得上假想敌的飞机?身为一个“弱国”,越是要慎思,做任何事情要多想一点,不要泛政治化去思考。台湾《旺报》则发文指出,大陆辽宁舰航母编队才于今年1月绕行台湾一圈,且几乎每2—3天就有解放军军机贴近“海峡中线”进行侦查巡弋行为,甚至在机上拍照就能拍到台湾的山脉。台军方现在却信誓旦旦地说,未来能将解放军拒于千里之外?这几乎已随时有“反攻大陆”的能力,还要谈什么“防卫固守,重层吓阻”,直接“反攻大陆”就行了。【郁 鸿(军情专家)】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