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5期

船政文化——“一带一路”上的辉煌

2017年07月06日 10:52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位于福州市马尾区昭忠路马限山东麓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依山而建,为五层建筑,建筑面积4100平方米,正面造型为两艘乘风破浪的战舰,气势磅礴,颇具现代建筑风格。该馆为中国首个以船政为主题的博物馆,馆内有大量珍贵文物、图片和模型,由概览厅、 教育厅、工业厅和海军根基厅等展厅组成。船政主题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船政历史文物近300件,船政文化,是“一带一路”上的辉煌。

  船政文化凸现中国国防地位

  鸦片战争以后,伴随着西方入侵者的隆隆炮声,中国的有识之士纷纷开始寻找救国强国之路,军事自强运动随之兴起。洋务派官员从学习西方的“坚船利炮”入手,在设厂制船造炮的同时,亦究心于创办各类教育机构以培养中国的近代化人才。1866年建立的福州船政学堂,即是当时应运而生的中国第一所近代化海军学堂,也是中国有史以来的第一所海军教育机构。福建船政的建立表明,海防在中国国防中的地位开始凸现。中国传统的重陆轻海的国防观念正在发生变化。

  2004年以来,马尾区政府为弘扬船政文化,根据中共福州市委“发掘船政文化,突破福州旅游”的战略部署,投资600多万元对中国近代海军博物馆进行全面改版,并更名为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也是中国第一个以船政为主题的博物馆,馆内展览通过大量珍贵文物、图片、模型以及各种仿真场景,运用声、光、电等现代手段展示了中国船政在近代中国先进科技、新式教育、工业制造、西方经典文化翻译传播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折射出中华民族特有的砺志进取、虚心好学、博采众长、勇于创新、忠心报国的传统文化神韵。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建筑布局馆内陈列分为序厅 、船政概览厅、 船政教育厅、 船政工业厅、海军根基厅、船政名人堂;馆藏文物展厅第一层为序厅,以浮雕和圆雕组合,展示船政总体概况;第二层为“船政概览”,造设船政衙门景观;展板依次以洋务运动兴起背景,介绍左宗棠、沈葆桢创立船政之艰辛,集中反映船政之最;第三层为“船政教育”,主要介绍“船政学堂”和培养出的船政精英;第四层为船政工业与科技,设置船政轮机车间景观造型,制作展示船政造船成果之船模,介绍船政造船技术的发展过程及科技成果;第五层为“海军根基”,突出近代海军的形成、船政十三厂造舰船的规模数量、地位,船政学堂培养的海军将领。

  2006年4月,当时来福建省参访祭祖的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一行参观了中国船政文化时,对整个船政建设发展中所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表示感慨 。他说,前人的努力给后人以很大的启示:要怎样共同富国富民,这都是我们这一代人应该有的责任。临别,他还为博物馆题词:“东学为体西学用,马江巨舰驭狂涛”。

  鸦片战争:福州造船业迎来新发展

  福州有着悠久的造船历史。清初,福建郑(成功)和清(朝)双方对峙,战争大多是在沿海地区和海上进行,战争胜败很大程度上靠双方水师战船实力。因而在其间,时而军事抗争,时而和谈,但双方激烈的造船竞赛却没有停止过。

  清朝廷意识到被动局面是由于水师战船不如郑氏,故统治者对造船越来越重视。康熙十八年(1679年),福州大造战船400艘,潮州造100艘,从浙江调来100艘,加上原有战船,清朝水师不论是战船质量还是数量都有很大改善,为统一台湾提供了坚实的物质条件。

  清代福州船厂设在南台、洪塘等地,制造海船,需要大量巨木,闽北山区盛产木料,木材结成木排,不需数日便可漂抵福州。由于历史的原因,福州“匠作千百,一时可集”,有这些有利条件,福州官方船厂多为本省和外省建造战船。民间船厂所造之船,不少也供应外省商人使用。清代大型的“鸟船”,“至若鸟船之式,甚大,樑头至于三丈余,可载数千石”。鸟船头小身肥,船身长直,除设桅、蓬外,两侧有橹二只,有风扬帆,无风摇橹,行驶灵活。而且橹长橹快,船行水上,有如飞鸟。鸟船饮誉海内外,用途十分广泛。

  鸦片战争,西方侵略者凭借“船坚炮利”打进中国,中华民族蒙受亘古未有的灾难,一些有识之士深深感到落后是一种多么可怕、多么可悲的局面。林则徐在第一次鸦片战争期间仿造外国船舰的主张和活动 ,显示出中国海防近代化的新迹象。第二次鸦片战争的巨痛促成洋务运动启动,开始了“师夷长技”的实践。福州造船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

  福州马尾:建立近代船厂的理想良港

  福州马尾,地隶闽县,距罗星塔之上游,三江交汇,中间港汊旁通长乐、福清、连江等县,重山环抱,层层锁钥”, 是建立近代船厂的理想良港。左宗棠选择船政基址于马江北岸中岐乡三岐山下,背山面江,宽130丈,长120丈。当年动工,2年后建成衙署、学校、洋员办公所和住所、厂房、船坞、宿舍等,占地600亩。其规模全国首屈一指,与当时西方造船厂设备一样齐全。

  马尾船政局筹备工作大体告成。左宗棠接调任陕甘总督的命令,离闽在即,选择继承其事业的人已是迫在眉睫。左宗棠是个善于用人的洋务派官员,他认为主持近代工业,不但要熟悉洋务,而且“惟此事固须择接办之人,尤必接办之人能久任其事,然后一气贯注,众志定而成功可期”。于是,他看上了当时在籍丁忧的沈葆祯。根据左宗棠奏议,清朝廷除“特命总理船政”外,还给予“事涉船政,由其专奏请旨,以防牵制”。沈葆桢把船政作为自强、御侮之道,他强调“厂中多造一船即愈精一船之功,海防多得一船即多收一船之效。况由熟生巧,由旧悟新,即铁甲之法,亦可由此肇端”。“购置者权操于人 ,何如制造者权操诸己”。希望朝廷“恩准将闽厂轮船续行兴造,以利海防”。

  同治六年(1867年)12月,马尾船政局第一座船台竣工。同治八年(1869年)6月,第一艘木质轮船“万年清”号下水。以后一年半内,湄云、福星、伏波等船相继下水。以上4艘船主机都购于外国,船政局只制造船体。从该年底起,船政局开始起造150匹轮机。同治十年(1871年)6月,第5号轮船“安澜”号下水,“所配轮机、汽炉系150匹马力,均由厂中自制。”“安澜”号装备了第一台国产蒸汽机(仿造),在我国造船史上有着重要意义。

  光绪二年(1876年)夏,船政局用了半年时间建成铁胁厂。9月2日第一号铁胁轮船(木壳护以铁板)安上龙骨,使我国造船开始摆脱木船时代。光绪三年(1877年),第2艘自制的铁胁兵船“超武”号下水。从光绪七年(1881年)起,船政局开始试制2000吨级的巡洋舰,马力达2400匹。5年后,船政局又进一步向外国购买钢料、钢板以试制双机钢甲战舰。此舰于光绪十五年(1889年)建成,命名“龙威”,编入北洋舰队,改名“平远”。这艘军舰在甲午之役与日人交战,屡受巨弹,但损伤较少,较之外购船舰的性能有过之而无不及。

  中国第一所海军学校

  左宗棠、沈葆桢造就人才的设想,颇具战略眼光,指出“船厂根本在于学堂”。船政的前、后学堂是中国第一所海军学校。

  同治五年(1866年),在福州城内白塔寺开办学校,学校采用西方的教学方法,这在当时是个创举。这所最早的海军学校,初名“求是堂艺局”,另设一个“绘事院”。前者培养制造与驾驶人才,后者培训测绘人才。次年学校迁到马尾,将“求是堂艺局”改名“船政学堂”,分前学堂,学造船,以法语授课;增设“后学堂”培养海军驾驶、管轮人才,以英语授课。学生学习期5年,4年在校学习,一年到军舰上或造船厂内实习。该校大胆采用西方形式办学,为以后其他海军学校所效法。船政学堂的毕业生及留学生在造船、开矿、通讯、铁路等行业和军事、教育、科技、外交诸领域都起到了骨干的作用。

  船政学堂学生在同治十二年 ( 1873年 )已能独立地监造轮船 ,后学堂毕业生也能自行驾驶轮船 ,船政学堂的毕业生和留学生普遍受到欢迎。严复从英国格林尼茨海军大学回国后担任北洋水师学堂总教习 ,成为一名军事教育家 ,后来又发展成为近代中国最为著名的启蒙思想家。魏瀚于前学堂毕业后赴法国深造 ,归国后经几年锻炼 ,长期充任福建船政局总工程师 ,后来又担任广九铁路总理。中国早期的海军将领,出自船政学堂者甚多,北洋海军参加中日甲午海战的12艘战舰中 ,船政学堂毕业生和留学生就有 10个管带。

  由于福建船政学堂的成功,后来开办的水师学堂的总办、专业教师多是闽人。清代规模较大的海军学校有五所,马尾船政学堂、天津北洋水师学堂、黄埔广东水师学堂、烟台海军学校、南京江南水师学堂,共有毕业生2000多名,其中闽籍约占七、八成之多。直至民国时期,海军主要将领还多是船政学堂的毕业生或由他们培养出来的学生。刘冠雄、萨镇冰、李鼎新先后任海军总长。马尾船政学堂,成为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文/遥遥】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