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5期

“福州新区”:海西经济区最具活力的重要增长极

2017年07月06日 10:41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5年9月初,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福州新区。《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福州新区的批复国函》指出,福州新区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秀美,产业基础坚实,与台湾地区交流合作紧密,战略地位重要。要把建设好福州新区作为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贯彻落实国家支持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重大政策的重要举措,实现在更高起点、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推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推动福建积极参与、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与平潭综合实验区实现一体化发展。福州新区,将成为海西最具活力的重要增长极。

  福州新区对福建省的意义:

  “福州新区”建设,是1992年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倡导并主持编制《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简称“3820”工程),提出了福州3年、8年、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步骤、布局、重点等,谋划了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战略布局。

  2013年8月,中共福州市委十届六次全会做出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战略部署。当年底,《福州新区发展规划》《福州新区空间发展规划纲要》初稿相继出炉,揭示福州未来发展的主攻方向——承继“3820”工程战略布局,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为突破口,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

  2014年9月,中共福州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福州新区建设行动计划(2014—2020年)》,标志着福州新区进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

  当时福州市的地位在全国来看依然难掩尴尬,它是华东沿海省会城市中唯一没有被确定为副省级的城市,也是5个非省会计划单列市所在省中唯一没有被确定为副省级的省会城市。许多专家学者都认为,福州的行政地位与它的发展需求“不匹配”,不利于发挥省会中心城市的龙头引领作用,同时也不利于发挥福州市在两岸交流中的“前沿平台作用”。

  从福州自身发展来看,福州中心城区用地已经饱和,急需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从区域关系来看,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有利于打造闽东北发展的强劲引擎,推动福(州(莆(田)宁(德)同城化提速,带动闽东北五市一区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从发展形式来看,福州新区有利于加速平潭岛内外一体化进程,实现福州与平潭联动发展连片繁荣;从城市发展战略来看,有利于加快“东扩南进、沿江向海”步伐,建设滨江滨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从省会城市的历史责任来看,福州新区的快速发展有利于实现沿海经济洼地全面提升,有利于进一步增强福州对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支撑作用,形成福建省与长三角、珠三角“三足鼎立”的开放新格局。

  福州新区获批的机遇与优势

  机遇和优势,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的。机遇,夯实着优势的根基;优势,将机遇托举到更高的顶点。福州市建设新区有着其他新区不可比拟的独特优势。

  福州是对台工作的前沿平台和重要窗口。福州新区与台湾北部隔海相望,在深化对台交流合作方面具有重要地位,这是对台优势。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福州的港口建设历史悠久。福州港是全国24个沿海主要港口之一,也是对台直航试点港口,拥有闽江口内、江阴、松下和罗源湾等多个港区,2014年货物吞吐量达1.19亿吨。不断完善的港航设施,将为新区发展临港经济、深化对外经贸合作起到重要推进作用。这是福州新区所具有的港口优势。

  在福州新区初期规划范围内,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福州市的1/3以上,基本形成了以机械装备、冶金、食品、纺织、塑胶、医药、石化等为主体的产业体系。2014年,福州新区完成重点项目投资1154.26亿元,一批重大项目正在有序建设。这是福州新区的产业优势。

  在地理优势方面,福州新区地处长三角与珠三角之间,作为福建省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北部的重要经济增长极,该新区具有联动东南沿海区域合作的功能。与此同时,向莆铁路、合福铁路等相继建成通车,也为新区港口腹地拓展提供了优越条件。

  此外,福州新区还具有独特的人文优势。千年文脉浸润滋养着闽都人文,形成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城市精神。这种开放包容的气度,有利于新区人脉聚集,是宝贵的城市无形资产。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