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5期

福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城市

2017年07月06日 10:32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国家期间,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年10月,他又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二者共同构成了“一带一路”重大倡议。2016年3月,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正式发布,“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其中专门一章。 

  党中央、国务院站在历史高度、着眼世界大局、面向中国与东盟合作长远发展,提出“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构想。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和重要门户,千年古港、“海丝”门户——福州将因融入“一带一路”而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福州是历史文化与海洋文化交相辉映的城市,这是它的独特之处。在勾勒海上丝绸之路的线路中,福州是浓墨重彩的一笔。这座伴海而生、因海而兴、拓海而荣的港口城市,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曾有“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的诗句,记载着当年福州港海上丝绸之路的繁华景象。明代时期,福建市舶司回迁福州,郑和七度从长乐太平港开洋远航下西洋,创造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航线最远的航海记录,将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到巅峰。 

  从历史看,早在晚唐时期,福州对外贸易就已经粗具规模;明代,福州港取代泉州港的官方港口地位,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主要港口之一,郑和七下西洋皆以长乐太平港为基地;清代,福州被辟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 

  福州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城市,作为我国著名的侨乡,福州与东盟各国渊源较深。东盟各国几乎遍布福州人的足迹,民间交往源远流长。随着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与“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福州与东盟的经贸往来迅猛发展,东盟已成为福州最大的贸易伙伴。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福州对东盟进出口139.6亿元人民币(约21.5亿美元),强势增长32.3%,东盟已成为福州市最大的贸易伙伴。 

  今年3月21日,马来西亚马六甲港务局与福建省福州港口管理局在福州正式签订“马六甲港-福州港友好港谅解备忘录”,达成合作协议,标志着福州港和马六甲港正式缔结为友好港。双方将采取一切可行措施开展互助与合作,特别是在港口相关项目研究,码头运营管理、海运管理,港口安全和航道安全,港口船舶运输管理系统的组织和运行等业务培训,港口统计数据、装卸货物、两港间船舶流动、船东政策等信息交流,港口设备、设施和仪器使用的技术协助,以及双方运输往来等多个方面的合作,提升两港国际影响力,在“一带一路”、海丝核心区的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福州紧紧抓住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国家级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五区叠加”的发展机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加速拓宽对外开放合作格局,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贸易往来、双向投资、人文交流等领域共享良机,互利共赢。 

  中共福州市委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福州有责任传承伟大的丝绸之路精神,有义务承担时代赋予的重任。福州将更加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及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部署,加快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积极打造我国新时期扩大对外开放的先行先试区域,续写丝路新辉煌。【文/远帆】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