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12期

庆富案重挫台“国防”产业政策

2018年03月29日 16:23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战机自造、舰艇自造是蔡英文当局致力推动的“国防”产业政策,但近期爆发的猎雷舰建造商、台庆富公司因财务危机面临破产案,使台军制造猎雷舰的计划可能泡汤,也使蔡英文竭力推动机舰自造的“国防”产业政策蒙上一层浓重的阴影。

  台当局推动机舰自造

  机舰自造是蔡英文当局重要的“国防”产业政策。2015年台湾大选期间,蔡当局抛出12份的“国防”政策蓝皮书,系统提出其“国防”政策与建军目标。其中在“振兴‘国防’产业政策”蓝皮书中,即提出要大力发展以台中、台南以及桃园“中科院”为据点的航天工业;大力发展以高雄、屏东、宜兰等地方为基地的船舰工业。去年5月蔡上台后,即重用与民进党关系密切,在担任汉翔公司董事长期间竭力提倡自主造舰、造机,发展台湾造船业、航空业的冯世宽担任“国防部长”,加快推进机舰自造工作。其中舰艇自造计划包括制造4艘6000吨级“小神盾”舰、2000-2500吨级的新一代护卫舰、8艘常规潜艇、2艘船坞登陆舰、量产7-11艘“沱江”舰、6艘猎雷舰等。台军方也将机舰自造作为施政重点,不仅在今年3月公布的“四年期‘国防’总检讨”中重点强调,而且在实际中加快落实。今年3月21日,台军正式启动潜舰自造工作,拟耗资30亿美元建造8艘排水量1200-3000吨级的常规柴电潜艇,预计8年内首艘下水,10年内首艘成军。蔡英文亲自主持签署“潜舰自造设计启动及合作备忘签署仪式”,并在致词中表示,潜舰自造是防务自主政策中最具挑战性的一环,虽然外界有些人并不看好,但这是当局绝不回避的使命。在蔡英文的强调与重视下,台军机舰自造工作在持续推动中。

  舰艇自造蒙上阴影

  尽管蔡当局高度重视,台军全力推动,但最近猎雷舰承造商庆富公司爆发财务危机案,则使台当局舰艇自造政策蒙上浓重的阴影。

  庆富公司是台湾民营大型造船厂之一,早年以建造渔船为主,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积极拓展,建造过化学船、缉私舰和大型美式围网渔船等,更在陈水扁时期跨足军工产业,且不断传出与台海军关系密切,又是民进党在南部的大金主。2008年国民党重新执政,庆富竟然也搭上线,说服马英九当局自制猎雷舰,其政商背景被媒体称为“蓝绿通吃”。2014年10月23日,庆富公司标得台海军6艘猎雷舰标案,预算金额352.9亿元新台币,计划11年内完成建造及交舰作业。其中除首艘在意大利建造外,其余5艘均须在岛内建造,以达成所谓“国舰国造”目标。随后,庆富董事长陈庆男涉嫌利用猎雷舰标案,两年间通过银行贷款、向关系企业借款等方式,取得不实的增资证明文件,使公司资本额从5亿多元增加到40亿元新台币。庆富造船和九家银行签订了205亿元新台币的联动贷款,目前已动拨150亿元。

  今年8月,庆富因涉嫌取得不实的增资证明文件遭台调查部门搜查,公司传出将申请破产,150亿元联贷款恐成呆帐。10月25日,主办205亿元新台币联贷案的第一金控旗下第一银行宣告庆富公司违约。不仅如此,庆富旗下关系企业庆阳公司的9.5亿元新台币联贷案,也传出无法正常还款。庆阳公司另一位于基隆市的海洋科技博物馆标案,原定今年五月启用,至今仍是一片工地,公司也面临违约遭罚款的命运。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