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12期

谷文昌:刻在人民心中的不朽丰碑

2018年03月28日 10:03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谷文昌,太行山的儿子,河南省林县(今林州市)人。1950年5月随军渡海解放东山岛,从此,他在东山这个美丽的海岛上辛勤耕耘了14个春秋。他先后在这里担任城关区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长、县长、县委书记,1964年调任省林业厅副厅长。“文革”期间下放宁化县农村劳动,1972年后曾任龙溪行署林业局长、农办主任、副专员。他虽然去世22年了,但他的名字一直铭刻在人民心中,并没有因为他的去世而泯灭,也没有因为岁月的流逝而淡忘。他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辉榜样,他是刻在人民心中的不朽丰碑。

  征服黄沙,绿化荒岛

  东山地处海防前线,是对台工作、统一祖国的要地。谷文昌经常教育干部、群众要提高警惕,保家卫国,加强民兵训练,重视对去台人员家属的政治工作。1953年7月16日,蒋军海陆空一万多人进犯东山岛,在谷文昌为首的中共东山县委领导下,会县党政军民全力以赴,坚守海岛,配合解放军作战,夺取了东山保卫战的伟大胜利。

  东山岛,是一座漠漠荒沙弥漫的岛屿,千百年来,东山人民被风、沙、旱、涝压得抬不起头、喘不过气。那里流传着这样的民谣:“春夏苦旱灾,秋冬风沙害。一年四季里,季季都有灾。“微风三寸土,风大石头飞。”据新中国诞生前的记载,东山一年中刮6级以上大风的时间长达150多天,在全岛19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森林覆盖率仅为0.12%。解放前的近百年间,风沙吞没了13个村庄、1000多座房屋、3万多亩耕地。1949年全岛6万多人,有2000人死于天花,外出当苦力、当乞丐的占1/10。地处风口的山口村共900多人,外出讨饭的就有600多人。山口、湖塘两村的1600人中因风沙为害而患红眼病、烂眼病的400多人,失明或半失明的90多人。海岛东南部横亘着30多公里长的沙滩,茫茫一片,寸草不生,还有40多个流动沙丘,沙随风势不断向人们进逼。有田无法种,种了无收成。粮囤空空,锅里煮着青菜,一年到头缺吃缺烧,许多人扶老携幼,拿着空篮破碗外出讨饭,乘船过海到大陆上割草砍柴。

  面对多灾多难的群众,谷文昌流下了泪水,吃不好饭、睡不好觉,做梦也在想着如何战胜风沙,根治旱涝,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他反复思考一个问题:“群众希望共产党给他们带来幸福,如果我们不为民造福,要我们到这里来干什么?群众分到了土地,但种不出粮食,分地又有什么用?”。他认为,不解除群众疾苦,作为县委领导,心中有愧。

  东山岛东南部几十里风沙滚滚,侵袭村庄,吞噬田园,埋没房舍,严重破坏生产,威胁人们生存。谷文昌担任东山县长时,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排除群众的疾痛,为造福东山人民,他把治理风沙害列为政府工作重点。他亲自带领工作人员,多次探风口、查风源,摸清“沙老虎”来龙去脉,制定治理风沙的规划。1954年,谷文昌调任中共东山县委书记,他与县委一班人在3年的时间里,组织全县人民先后8次在沙滩上筑堤挡沙,挑土压沙,植草固沙,造林防沙,这些办法,尚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谷文昌矢志不移,来回于张牙舞爪的沙滩,寻找制伏沙害的有效办法。不久,林业干部在白埕沙滩上发现了几株屹立于风沙中的木麻黄树。谷文昌获悉后,立即组织林业技术员到实地研究、分析,证实木麻黄具有耐旱耐咸、抗风力强的特点,是制伏风沙的好武器。就这样,谷文昌下了决心,召开各种会议,倡导栽种木麻黄运动。他说:“不种活木麻黄,制伏风沙,就把我这副老骨头埋在东山岛。”他一面呈请中央林业部进口木麻黄树籽,一面派林业干部到广东电白县学习木麻黄的种植技术。之后,他亲自在下溪村建立了一个试验苗圃,在白埕村大园埔搞了一个试验林地。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关心和带领下,大面积试验林初步成功。

  1960年,一场“上战秃头山,下战飞沙滩,绿化全海岛,建设新东山”的战斗打响了,东山县来个党政军民总动员,男女老少齐上阵,风雨无阻,鏖战数年,全县400多座大小山头,3万多亩赤白滩,种上树,造了林,30公里长的海岸线筑起了“绿色长城”,昔日“沙老虎”制伏了。沙滩造林。调节了气候,保持了水土,平衡了生态,沙滩变良田,1熟改3熟,粮食产量上去了,经济作物发展了,过去缺粮短柴的沙区人民,现在不仅柴米自给有余,还为工农渔业提供一定数量的生产和建设用材。在带领广大党员、群众造林制伏风沙的同时,谷文昌还发动人民群众挖塘、打井、修渠、筑水库,开发地下水源,有效地利用水利资源。为了便利交通,发展经济,他又领导全县人民兴建八尺门海堤,从此天堑变通途,孤岛成半岛。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