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12期

“好军嫂”韩素云

2018年03月28日 10:02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好军嫂”韩素云,为了支持参军戍边的未婚夫倪效武安心服役,未过门就主动搬进未婚夫的家,毅然挑起了一家9口人的生活重担。她既要照料多病的祖母、公婆,又要照顾双目几乎失明的小叔和上学的双胞胎小姑,还辛勤耕种12亩责任田。十年来,她含辛茹苦,任劳任怨。由于长期过度劳累,患上“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症”。重病缠身的韩素云为让丈夫安心军营,每次给丈夫去信,从不透露难处,反倒宽慰丈夫要在部队安心工作。好军嫂故事感动了全中国。

  为了丈夫能安心军营效忠祖国

  1961年9月22日,韩素云出生在山东省梁山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初中毕业后,她开始回家务农。1983年初,她与倪效武定了亲。这一年10月,广西边防部队到山东梁山征兵,当效武因家庭困难有些犹豫的时候,韩素云鼓励他去参军。效武家祖孙三代9口人,80多岁的奶奶双目失明瘫痪在床,父亲得的是慢性阑尾炎,母亲有神经性官能症,哥哥在100多里外的矿上做工很少回家,嫂子身体虚弱干不了重活,弟弟的眼睛又不太好,一对双胞胎妹妹正在读小学。效武走后,素云经常去看望老人,农忙时帮着种地、收割。

  1983年倪效武参军到了边防,可心里还时不时地惦记着家里。韩素云写信说:“你能在法卡山英雄部队当兵,是你的福分,我也光荣。你要像英雄那样干出个样子来。家里的事你不要操心,有我顶着!”这以后,她封封家信报平安,总是说爹娘的身体有了好转,地里的庄稼收成很好,妹妹的学习有了长进。正是这一封封平安家信,使倪效武慢慢放下心来,韩素云一个未过门的媳妇,挑起这个9口之家的生活重担深深地触动了效武。后来,韩素云想,没有人操持这个家,效武就不可能安心在部队好好干。于是她不顾别人议论,搬到效武家住。

  为照顾好老人,韩素云每天天刚蒙蒙亮就起床了。她的第一件事就是做好3碗鸡蛋汤,一碗一碗地端到效武奶奶和爹、娘的床头。那时,效武奶奶的病时好时坏,病重时大小便都在床上。素云就把奶奶的事全包了下来,从不喊累喊苦。效武家有12亩责任田。为种好地,素云常常带上干粮,在棉田麦地里一干就是一天。那几年,素云没有买过一件像样的衣服,挣来的钱除了给3位老人抓药治病和补贴家用外,攒下4000多元钱,全部用来筹备建房材料。村里人听说她这个没过门的媳妇要盖新房,纷纷来帮忙。素云用自己多年劳动的心血,为倪家盖了两间新瓦房。就这样,素云在倪家住了3年多,直到1992年2月才和效武办了婚事。

  1985年,当兵2年的倪效武遇到人生的重大选择,连里推荐他报考军校。想到家里的难处,倪效武又犹豫了。韩素云得知后不仅非常支持,还给倪效武寄去了自己劳动积攒的150元钱,让他买复习资料。这一年,倪效武以优异成绩考取了桂林陆军学院。1987年夏天,倪效武就要毕业了,学校准备留他当教员。这一次他没有犹豫,很快向组织提出去广西边防的报告。他在报告中说:“我入伍后一直在边防,熟悉那里的山山水水,对那里充满了感情。艰苦的地方总得有人守卫。我决心重返边防,贡献自己的光和热。”韩素云写信表示支持,说:“艰苦的地方能摔打人,你的选择没有错。”

  1989年夏天,韩素云感到大腿有时像针扎一样疼痛,两条腿总是弯不下来。开始她并没有把这事儿放在心上。不料,疼痛一天比一天厉害,有时晚上痛得睡不着觉。她一直瞒着倪效武,在3年多的时间里,她吃了30多瓶止痛片,硬是挺着。1992年春天,韩素云带着女儿到麦田里套种棉花。干着干着,觉得两条腿像木头一样不听使唤,一下子倒在麦田里,吓得女儿哇哇直哭。不久,韩素云接到倪效武的信,让她火速到部队检查治疗。倪效武带着韩素云先后到南宁、郑州、济南的7家大医院求医,希望找到医林高手能把妻子的病治好,这是他最大的心愿。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