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12期

走进美丽乡村梁家河

2018年03月28日 09:47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位于陕北黄土高原上的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当年当知青插队的村庄,村庄从贫穷到富裕,走过了峥嵘岁月。近年来,该村紧紧抓住宝贵的知青文化资源,把陕北文化、知青文化进行充分的展示,把旅游业搞得红红火火,享誉海内外。深秋时节,记者走进梁家河,看到了一个环境优美、村民富足的美丽乡村。

  黄土地上的明珠

  梁家河,从一个贫困村到美丽乡村,是梁家河人用热血和汗水书写了一个黄土地的传奇,它被誉为“黄土地上的一颗明珠”。

  一大清晨,当记者驱车来到位于文安驿镇东南方向5公里处的一座水泥桥头时,看到了一块标有“梁家河”的牌子,向人们提示了进村的方向。眼前,一条坦荡荡的公路银带般飘进村庄。伫立桥面上俯瞰桥下,一泓潺潺的黄色河水汩汩流动,表明这是涌动在黄土地上的河流,河边,高高竖立着一面巨大的电子广告牌,现出了“美丽乡村梁家河”几个大字,在淡淡的秋阳下,闪烁着晶莹的光,格外引人注目。

  梁家河是一个建在黄土地上的村庄,山坡上,几幢零零星星的砖瓦房屋分布在红花绿叶之中,犹如一幅徐徐展开的图画。在村民指引下,车子沿着一条沟壑蜿蜒的村道向上驰去,两旁绿树红花斑驳交织,清风中徐徐飘动着暗香。沟壑两旁,一座座平房,雪白的墙壁上刷着各式各样的标语和图画,房子前方的小池塘边还绽放着几朵粉嫩红色的荷花,房子周围是郁郁葱葱的白杨树林,太阳透过树木密密层层的叶子,把星星点点的光影洒向地上,让人感受到陕北农村秋日的清凉。

  据悉,为实现全面脱贫,梁家河村请来专业团队,编制了乡村旅游与扶贫开发规划。在各方支持下,实施了村庄亮化、绿化工程,改变了村容村貌。在村主干道两旁栽植了刺柏、河北杨,河道两侧和农户院前种上草皮,安装太阳能路灯,对全村166孔窑洞、70间平房实施了改造、整修,改造简陋厕所,新修停车场,旅游基础设施已经基本配套。

  原来因农业基础薄弱的梁家河村,居住条件差,群众思想落后,导致村级发展滞后,群众增收困难。原来不仅是穷村,而且治安混乱,民事纠纷较多,是远近闻名的“烂杆村”。于是,村干部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调解民事纠纷及维稳工作,新农村建设、产业调整等工作难以推动,该村2010年人均村收入仅有5200元。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启动,陕西各级政府和旅游部门也非常重视梁家河的乡村旅游发展,按照“一路风景一路店”的思路,延川县将旅游开发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有力促进了当地文化旅游产业脱贫。

  走在村中整洁干净的柏油马路上,观赏一座座充满生气的农家小院,络绎不绝的旅人交织,花香还引来了嗡嗡的蜜蜂和扁翩飞蝶,展现一帧“村在景中,人在绿中”的画幅,缤纷的花带,清新空气,让人心旷神怡。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