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12期

千年妈祖架金桥——2017媚洲妈祖金身台湾巡游回眸

2018年03月28日 09:35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回銮·福祉共享

  湄州妈祖绕境全台结束后,留下了一尊妈祖像驻台,同时参与这次活动的澳门中华文化交流协会也会安放一尊妈祖神像,二尊妈祖神像安放在慈惠宫,永远供信众参拜。

  10月9日下午1点10分,湄洲妈祖乘坐“海峡号”客滚轮从台中港启航回銮,台中港的楼顶上,信众们注视着客轮缓缓起航,大家与妈祖挥手含泪道别。板桥慈惠宫主委江清秀等台湾宫庙信众特地跟随恭送湄洲妈祖回到湄洲祖庙安座,虔诚备至!下午4时30分,湄洲妈祖抵达平潭,当地信众、车鼓队接驾。晚8时,湄洲妈祖銮驾在湄洲岛车渡码头上岸,早已在此恭候多时的湄洲14宫数千名妈祖信众手拈馨香,恭迎妈祖回銮!

  当妈祖銮驾来到信众身边,无论男女老少都虔诚下跪。这一跪,跪出了十几天来对妈祖回銮的期盼,跪出了对妈祖圣泽的感恩,跪出了妈祖广披的福祉。

  妈祖銮驾在数千妈祖信众的簇拥下缓缓前行,回到湄洲妈祖祖庙正殿。彼时,庄严肃穆的回銮安座仪式的钟声响起。

  以妈祖精神传播妈祖文化,用妈祖文化弘扬妈祖精神,在妈祖巡台期间充分展示妈祖故里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礼仪。在台湾当局刻意“去中国化”,活动不可预测因素多的情况下,活动主办方始终围绕“妈祖架金桥、海峡谱新篇”这一主题,无论是共同举办文艺晚会,还是巡游绕境,都从弘扬妈祖文化、促进两岸交流的角度出发。整个妈祖巡台过程中,护驾团成员互相合作,相互鼓励,男生干重活搬道具,女生细心看护行李,每一站的周转,由于大家配合默契,都万无一失。由于行程安排紧,护驾团成员经常凌晨起床、半夜才回到住处,冒着酷署、不辞辛劳、各司其职。整个巡游活动,涉及台湾11个县市、区域覆盖蓝绿阵营,对文艺晚会的节目、以及巡台路线进行反复筛选,保障了整个活动按照既定目标进行。

  此次妈祖巡台,受到了海峡两岸共同关注,在台湾掀起“疯妈礼貌”的热潮。活动过程立体播报,大陆媒体:自 9月23日起,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和新闻频道连续播放及重播妈祖巡游台湾相关新闻;9月2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福建湄洲妈祖金身20年后再抵台》的信息; 9月27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向国内外媒体介绍湄洲妈祖巡游台湾活动情况,受到各级媒体广泛转播,中新社,新华社、中国新闻等媒体也发布多篇报道;10月10日,人民日报刊登新闻《福建湄洲妈祖结束巡台》。福建日报9月24日、9月28日分别刊发妈祖巡台信息,东南卫视、海峡卫视连续播放妈祖巡游台湾相关新闻;莆田市电视台、湄洲日报派记者全程跟踪采访,每天每时间从台湾发回报道;截止10月12日,在百度上以“妈祖巡游台湾”为关键字搜索,得到20600条的信息。台湾媒体:9月23日,湄洲妈祖抵达台湾时,新北市官方粉丝团——“我的新北市”发布湄洲妈祖巡游新北消息,短时间内近十万人次观看;9月24日,《台湾导报》在头版整版报道。“中视”、华视、东森、三立等电视媒体和《联合报》、《中国时报》等新闻报刊对妈祖巡游台湾活动进行跟踪报道,中时电子报、中评社等网络媒体也广泛报道。自媒体: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推特等新媒体持续宣传。9月30日,外国友人应用“脸书”等方式及时直播湄洲妈祖巡游新北市的活动盛况。湄洲发布、莆田新闻等每天第一时间刊登妈祖信息,精心报道各项子活动和侧面新闻,达到实时报道的效果。

  台湾与大陆一衣带水,隔海相望,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往来密切。前台湾地区民意机构负责人王金平在出席妈祖祭典活动时强调,“希望能持续发扬妈祖文化,带来两岸人民实质交流,必定能改善“冷和”的非常时机,希望两岸能很快恢复正常交流往来,让两岸局势稳定,让两岸能“风调雨顺,人人平安、家庭美满”。(沈明暄 文)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