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12期

千年妈祖架金桥——2017媚洲妈祖金身台湾巡游回眸

2018年03月28日 09:35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巡游·“祖”粉拥趸

  妈祖被海峡两岸信众尊为“海上保护神”。湄洲妈祖祖庙是世界各地妈祖庙的祖庙,建于公元987年。经过一千多年的不断分灵,据不完全统计,台湾现有妈祖宫庙5000多座,妈祖信众1800多万,占台湾地区人口总数的70%以上。妈祖巡台期间,依照古礼开展接驾朝拜仪式,着力凸显了“天下妈祖、祖在湄洲”地位。妈祖銮驾抵达台湾当天,新北板桥慈惠宫组织百家宫庙,1000多名妈祖信众前往台北港码头迎接湄洲妈祖圣驾;“2017北台湾妈祖文化节”的主办方特意更改原本方案,将迎驾湄洲妈祖列为今年妈祖文化节最重要的议程;10月1日,在新北板桥慈惠宫举办“百福并臻”躜轿祈福活动,上万名信众排满6条街道争钻妈祖轿底,260多尊台湾妈祖神像在庙门口觐拜妈祖,凸显了湄洲妈祖的地位。一路上接驾的妈祖宫庙纷纷在妈祖车、接驾彩车和宫庙宣传栏上打出“祖临板桥”“祖临台中”的标语,并相继举办了“欢迎祖临”迎驾大型展演晚会和“祖润板桥”徒步巡游活动,接驾的不少妈祖宫庙门联都有“溯湄洲”“肇湄洲”的字样,斑驳的墨迹无声地述说着台湾妈祖与湄洲妈祖千丝万缕的渊源和对“祖”的认同。这种“祖”与“分灵”“分香”关系,充分彰显了两岸“人同根”、“神同源”、“文同脉”的事实。

  妈祖巡台期间,围绕妈祖文化,主办方还举办了系列民俗展示活动。

  湄洲妈祖在清道旗、警跸牌、敕封牌、封号旗、日月扇、灯炉、銮驾、凉伞等执事队伍簇拥下巡游,当地宫庙信众代表组织花车、阵头队陪驾,徒步绕境布福50公里。通过仪式,台湾妈祖信众充分了解了妈祖家乡出巡的民俗形态。期间,台湾中华文化总会还举行了“Hello,MissLin跨界女神”数字绕境展览,通过妈祖信仰文化、绕境进香习俗、妈祖文化国际性等展示,让更多的台湾同胞领略到妈祖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内涵精髓。新北板桥慈惠宫斥资300万元新台币,采用闽南建筑风格建造临时行宫,大甲镇澜宫在大甲体育场参照湄洲祖庙的建筑风格,投入1000多万元新台币兴建3层楼高的妈祖祭坛。9月24日、10月8日,分别在新北市板桥第二运动场、台中市大甲体育场遵循宋朝古礼举行规模宏大的湄洲妈祖祈福大典,其中台中站是两岸妈祖宫庙首次联袂合作妈祖祭典,共同展示了世界非遗和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促进了台湾妈祖宫庙在妈祖祭典上的规范化、仪式化、艺术化。有关宫庙为此纷纷表示,要引进湄洲妈祖祭祀大典仪程,统一规范纪念妈祖仪式,向湄洲妈祖祖庙看齐。在板桥慈惠宫周边,一位基督徒向护驾团介绍,妈祖在台湾很有名,是台湾人的圣母玛利亚。

  在新北市和台中市,海峡两岸妈祖宫庙合作举办了两岸文艺晚会,湄洲妈祖祖庙演出歌舞《千秋妈祖》《祭典乐舞》、俚歌《最美是湄洲》和《赶庙会》等4个节目,演员们用妈祖家乡的语言,引起了台湾同胞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共鸣。9月5日,板桥慈惠宫邀请十位书法家们举办“妈祖祈福灯”题字活动,为2500多盏祈福灯笼题字;9月28日,举行“庆赞湄洲祖庙妈祖巡安台湾海峡两岸妈祖信士书画联展”,共有73件书画作品参展,海峡两岸的大师们从他们的作品中寻找文化认同。湄洲妈祖所到之处,台湾信众人山人海,甚至不少外国游客也竞相与妈祖合影留念,信众一路摆起香案,信众拈香顶礼膜拜,随处可见挂着氧气瓶、拄着拐杖、坐着轮椅、三代同堂、夫妻同往共同朝拜妈祖的画面,显示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精神深入人心。一位80多岁的妇女对护驾团成员说,她15岁时到台湾,从小就信仰妈祖,品味了两岸不同的生活和文化,认识到两岸文化同宗同源。台湾妈祖联谊会会长郑铭坤则对记者说,“大部分台湾人的祖先都来自福建、来自大陆,我们的家、我们的根在大陆,我们都是一家人,我们都是炎黄子孙,希望两岸能够共同彼此包容,团结在一起”。

  妈祖巡台期间,蓝绿阵营及无党派人士纷纷出席接驾仪式或祈福大典。吴敦义主席出席绕境午宴,并在《四海升平》祈福大典上表示,“妈祖几百年来一直保佑台湾这片土地,欢迎湄洲妈祖巡游台湾”;朱立伦穿着红袍,披戴红绫担任新北站妈祖祭祀大典主祭人,向妈祖行三献礼和三跪九叩礼,他在致辞中说,“妈祖是台湾各宫庙最重要、也是最主要的宗教信仰”;林佳龙以东道主身份欢迎湄洲妈祖巡游台湾,还制作了一面“德泽遍宇”匾额致赠给湄洲妈祖祖庙。巡游途中,护驾团成员用海峡两岸共同的语言进行交流,向台湾妈祖信众讲述祖国大陆的风景名胜、民俗风情、妈祖文化和发展变化,鼓励台湾同胞常回大陆走走看看,共叙妈祖情缘。踩街路上及驻跸宫庙,随处可见当地妈祖信众自发制作仙草蜜、冰水、水果等当地特产,热情招待护驾人员,呈现出一幅幅“世界妈祖同一人,两岸信众一家亲”的生动画面。大甲镇澜宫董事长颜清标表示,“我们要交流,要发展,闹‘台独’是少数玩弄政治人的事”。台湾新北板桥慈惠宫主委江清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宗教交流,对两岸整体交流有极大帮助,除了这次事隔20年湄州妈祖第二度绕境台湾,慈惠宫近30几年来,都与江苏、山东、福建等沿海各省妈祖庙进行交流,大致是凡双方有扩大庆典就会发请帖互邀对方参加。虽然这种扩大庆典并非每年定期举办,但只要有办、有邀,双方都会扮演好东道主的角色,做好落地接待,可以强化共同的信仰,也可以增进彼此情谊。他说:“无论时代如何变,不变的是台湾民众对妈祖的信仰。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妈祖也有自己的粉丝”。

  浓缩了“立德、行善、在爱”精神的妈祖文化,对台湾同胞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是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主要途径和平台。巡游、驻跸期间,每到一个妈祖宫庙,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监事人员都与当地宫庙互赠纪念品,并合影留念,增进双方的情谊。期中,由郭台铭出资与湄洲妈祖祖庙致赠新北市政府一尊妈祖铜像,伫立于板桥市区,作为湄洲妈祖祖庙与新北市友谊的象征和海峡两岸妈祖文化交流的见证。中秋佳节当天,台湾妈祖宫庙特意给湄洲妈祖定制月饼,新港奉天宫特意邀请了3位百岁的宫庙工作人员切团圆大蛋糕,妈祖在台湾与众多分灵始祖及信众“团圆”,彰显浓浓的“两岸一家亲”。无论是老人还是孩子,无论是凌晨四点多还是夜间十来点,信众总是怀着虔诚的心一路追随,他们有的赶到庙里做义工,有的搭乘几个小时的车就是为了一睹湄洲妈祖慈容,有的挂着氧气瓶撑着病躯前来跪拜……他们都自称是妈祖的孩子,一心想为妈祖做一点事。协助此次妈祖巡台的台湾鸿海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和众多台湾妈祖信众一样,深信自己的人生和事业深受妈祖慈悲大爱的庇佑。他亲临湄洲洽谈湄洲妈祖赴台巡安事宜。勘察妈祖在莆田的活动路线,并到北岸开发区、仙游县、涵江区分别考察健康产业园、生态农业和HDT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并于妈祖起驾的前一日亲率领集团高层主管抵达莆田接驾,并就健康产业、医疗器材合作项目达成初步意向。妈祖巡台期间,9月25日,鸿海科技集团总部搭设行宫举行接香大典,郭台铭当场承诺计划邀请资本雄厚的华人华侨、台湾同胞一同到莆田开发合作项目。盛请妈祖文化交流团实地参观、考察了鸿海科技集团旗下的永龄生医工程馆、三创生活园区和华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并就医疗健康、旅游文创、大数据中心、高科技技术等方面与鸿海科技集团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合作领域。鸿海科技集团高层对利用妈祖故里莆田市现有的LNG项目释放出的冷能来消耗大数据中心运行产生的高温这个设想给予肯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10月3日,应台塑集团的强烈请求,湄洲妈祖加持驻驾台塑六轻工业区,台塑企业麦寮管理部副总经理陈文仰在现场接驾、拈香祭拜妈祖。从妈祖文化的认同到莆台经济的相互融合,妈祖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