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12期

千年妈祖架金桥——2017媚洲妈祖金身台湾巡游回眸

2018年03月28日 09:35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7年10月9日12时,在一片鼓乐声中,湄洲妈祖金身在台中港旅客服务中心门前起驾,在信众的虔诚注视下乘“海峡号”客滚船回銮湄洲天后宫安座,正式结束了为期17天的巡台活动。

  11时,载着湄洲妈祖金身的花车在一片锣鼓声中缓缓驶进台中港旅客服务中心广场,台中港码头早已人山人海,信众拈香祈福。随着花车就位,送驾典礼正式开始。来自台湾各地宫庙的送驾队伍依次行礼。

  哨角三声之后,与祭者、陪祭者、主祭就位于供桌前。随后,鼓初严、鼓再严、鼓三严,接着便是上香、献花、献果、献茗、献财帛,行完三鞠躬礼后,典礼结束。

  时值1997年湄洲妈祖金身巡游台湾20周年和妈祖羽化升天1030周年,应台湾鸿海科技集团、新北市板桥慈惠宫及台湾妈祖联谊会的邀请,湄洲妈祖金身于9月23日下午抵达台北港,随后在台北、新北、基隆、桃园、嘉义、云林、彰化、台中、新竹、苗栗、宜兰等11个市县巡游,行程1500多公里,驻跸91座妈祖宫庙,是历届巡游宫庙最多的一次。

  巡游期间,台湾当地妈祖宫庙组织了彩车巡安赐福、百庙参赞神尊攒轿脚特别祈福等活动,并在新北和台中分别举行大型祈福典礼。近2000个宫庙自发参加接驾活动,接受近500万人次信众朝拜。这是湄洲妈祖金身暌违20年后再次巡台,所到之处皆是“万人空巷、人潮如涌”的盛况。

  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榜表示,台湾民众对此次湄洲妈祖金身巡游非常虔诚和热情,共有近两千座妈祖宫庙参与,吸引数百万人。“人同宗,神同源,大家都是一家人。这次妈祖金身巡台加深了两岸文化交流,增进了两岸民众的感情。”

  起驾·科技当先

  9月23日上午7时,湄洲妈祖在千里眼和顺风耳二神和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及两岸信众组成208人的护驾团的护驾下,从平潭搭乘“海峡号”高速客轮起驾,直航台北港。一路乘风破浪,于下午2时30分抵达台北港,新北市副市长李四川以及台中大甲镇澜宫董事长颜清标、新港奉天宫董事长何达煌等人一起迎接妈祖下船,北台湾36间宫庙的神尊同时出动,并由7名主祭官遵循古礼为妈祖接风洗尘,现场各式神轿、神尊云集,鞭炮四起、锣鼓喧天。

  下午5时,湄洲妈祖金身在新北板桥慈惠宫安座。慈惠宫为此斥资300万元新台币,比照鲁班尺吉数,利用玻璃纤维立体雕塑技术,耗时14天打造了8米高、12米宽的“行宫”,采闽南式建筑风格设计,并带有自动感光装置,会在日落后自动亮灯。

  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新北市市长朱立伦、台北市市长柯文哲、台中市市长林佳龙、台中市议会议长林士昌、新竹县县长邱镜淳、苗栗县县长徐耀昌、前台湾民意机构负责人王金平、台湾民意机构副负责人蔡其昌、台湾民意机构代表颜宽恒、江启臣、罗致政、洪慈庸、王惠美、陈超明、张丽善、台湾鸿海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新北板桥慈惠宫主委江清秀、大甲镇澜宫董事长颜清标和台湾妈祖联谊会会长郑铭坤及妈祖信众、新闻媒体等有关人员参加了活动。这是在台湾当局刻意“去中国化”的背景下,由两岸民间组织自发的一次超越社会阶层、超越政党意识、超越区域界线的两岸民间文化交流活动,深化了两岸同文同根同缘同脉的认识,激发了台湾各界要求扩大两岸交流的呼声,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贸易融合,在海峡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

  此次湄洲妈祖金身巡台期间,神轿上加设了GPS卫星定位系统,岛内信众可以通过定位即时掌握巡安队伍动向,了解妈祖巡游的实时位置,并前往参拜。这是一次将现代科技与传统巡安完美融合的妈祖巡游,也是全面整合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和自媒体的一次巡游。各类媒体密集宣传湄洲妈祖巡游台湾新闻资讯,引起台湾民众的高度关注,辐射范围远远超过妈祖巡游区域。巡台期间,海峡两岸还共同开展了妈祖驻跸宫庙、绕境巡安、妈祖祭典、世界非遗妈祖信俗展演、躜轿祈福、万人诵经和两岸文艺表演等活动,不仅弘扬了妈祖精神,也展示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