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11期

张元豪:从台湾硕士到闽西茶商

2018年02月12日 14:53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他原是台湾一家科技大学机电专业的硕士毕业生,在台湾有了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但他选择了到大陆种茶创业。他成功了,他现在是位于闽西山区长汀县铁长乡的泳绿茶叶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在这个美丽的山村收获了爱情。他要扎根在这个让他魂萦梦绕的山乡,他要守望这片属于他的土地,因为这里成就了他的事业,让他得到了真爱。

  父亲在铁长乡创办茶场

  长汀铁长乡台资泳绿茶场,是张元豪父亲张森桂一手创办的。台湾彰化员林镇的张家,世代以种植茶叶为生,张元豪的父亲张森桂于2004年从朋友那里得知长汀铁长乡是个种茶的好地方,他便前往考察,发现铁长乡大山连绵,终年云雾缭绕,气候较为寒冷,并富含黄泥土等地理、自然资源优势,地形地貌相惟于台湾漳化,非常适合种植高山茶,是个发展茶叶的天然场所。

  在他做出决定后,乡政府无偿为他提供厂房、廉租茶场,以及在优惠用水、用电等措施的帮扶下,他毅然当年便在铁长乡租山地800亩,筹资800余万元种植优质高山茶,创办了泳绿茶叶有限公司。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该公司为当地茶农提供技术指导、加工、销售等一条龙服务,带动农户种植茶叶200余亩,也有些农民把茶山租给张老板的公司,自己给公司打工。

  2006年11月,铁长村成立茶叶协会,聘请张森桂当顾问,老张慨然允诺,并提出发展铁长村茶产业,优惠首批34位会员的举措。会员种茶,茶苗无偿提供,这样,一亩茶苗可为会员节约投资1750元;会员家庭优先到公司当固定工和临时工,已有6名会员家属为公司长期固定工,月薪900元,34位会员家属为临时工,月薪800元。同时,组织以会员为主参加的技术培训班,一年按四次采茶季节,举办四次,从修剪、下药施肥到采摘的技术培训,技术员还深入到会员的茶场,现场技术指导。如今铁长乡已种植茶叶2000多亩,形成了新的致富产业,去年仅茶叶一项,全乡345户户均增收600元。

  “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广阔的市场前景是我们投资的基础条件,长汀工商提供的优质服务、出台的优惠政策是我们决定在此投资的关键因素。”在一次台资企业家座谈会上,张森桂道出了决定在汀投资的缘由。原来,长汀工商部门运用“绿色通道”,指导他成立了一家茶叶有限公司,并在铁长乡租山地,投资建设了高山茶园,首期种植台湾软枝乌龙茶400亩,并建立母本园基地。经过3年的艰辛付出,2006年他的茶园出产首批高山乌龙茶,此后3次参加福建省名优茶评审会两次获奖,声名鹊起,产量获得了逐年上升。如今,泳绿公司生产的高山乌龙茶、金萱两个品种,已通过福建省食品安全“QS”论证,金萱被福建省名优茶评审委员会评为省名茶,被市农业局评为优质茶。

  张元豪:从硕士到茶商

  张元豪,1980年2月生于台湾省彰化县,是个标准的80后,在读书、从军、就业的人生初始,便拥有着一连串耀眼的光环:

  2006年,他在台湾私立建国科技大学硕士毕业,同年11月被征招入伍,成为海军之中的一员。因其专业性在同年入伍的军人中较为突出,分发部队时被选入台湾屏东县空军737联队担任海军航空修护兵,2007年12月退伍。2008年3月,通过层层考试、面试,张元豪顺利进入中国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台中厂)工作,初进公司月薪便高达3.6万元新台币。

  2008年8月,张元豪第一次到大陆旅游,第一站就到了长汀县。长汀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被誉为“红色小上海”,其融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于一体,与湖南凤凰县一起被国际友人路易·艾黎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山城之一”,2012年长汀还获“中国十大最具人文底蕴古城古镇”称号。

  “我当年到长汀旅游主要是因为我父亲在长汀投资了茶叶企业。”张元豪介绍说,2004年他父亲张森桂因为看上了长汀山青水秀云淡风清的优越地理条件,同时也被当地民风淳朴的客家文化深深吸引,2005年在长汀县铁长乡投资创立了长汀泳绿茶叶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