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11期

孟宪霆:为来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搭“金桥”

2018年02月12日 11:32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金桥”移位架进平潭

  在“两岸金桥”走上新轨道后,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于2006年7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支持两岸青年入驻台湾创业园创业就业的实施意见》,根据《意见》,入驻的台商不仅能享受便利的服务,还可以减免租金。孟宪霆在把好消息分享给有意向来福建创业的台湾青年的同时,让“两岸金桥”也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孟宪霆构想的平台正有条不紊地运转着。他看好平潭“综合实验区”和“自贸区”政策叠加蕴藏的光明前景,2015年,他把机构落户在平潭台湾创业园。墙上的行事历显示,公司每个月都会组织台湾学生出团赴平潭培训、鉴定,相关工作安排得很满。接着,公司的网络平台也搭建起来了。他推出了“看见台湾”微信公众号,刚成立3个月粉丝就已经破万。下一步他又推出了“看见大陆”微信公众号,旨在让岛内台湾青年更好地“看见大陆。”

  孟宪霆很看好平潭“综合实验区”和“自贸区”政策叠加蕴藏的光明前景,2016年8月,他终于做出一个果断的决定,把公司搬到新开张的平潭台湾创业园内。因为目前登记入驻平潭台湾创业园的机构已经有432个,其中创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类10个,技术研发及技术成果转化类260个,跨境电商类22个,企业总部及社团类140个。对于“两岸金桥”未来的发展,孟宪霆很有信心。他相信,未来两岸会有更多的利好政策,两岸年轻人的来往也会更加密切,“两岸金桥”的桥梁作用也会愈加明显。

  已经成为3个孩子父亲的孟宪霆,曾经还纠结是否让孩子回台湾生活。如今,他心中有了答案。孟宪霆说,现在他希望平潭的教育、医疗设施早日完善,孩子们可以就地上学。周末,太太可以带他们到台湾看展览,两个多小时的航程,来来往往,把孩子培养成新一代的“两岸通”,接过他“搭桥梦”的接力棒。

  感受孔孟之家的浓浓年味

  孟宪霆祖籍山东,是孔孟之家,他清楚地记得,爷爷在回忆录里写道,老家在山东淄博洪沟村,就在火车站旁边。当初,爷爷兄弟6人,大哥在抗日战争中牺牲,排行老二的他和六弟去了台湾,其他兄弟留在山东。在孟宪霆还不到2岁时候,就被爷爷带着回了一趟淄博老家认祖归宗。不过那时因为太小,对故乡并没有留有什么印象,但他却是从小就受到孔孟之家的书香的熏陶,对自己的根有着深深的了解。并以此为荣。

  孔孟之家的年夜饭与他人不同,他家的年夜饭一桌一定是12道菜,并且一定要有一盘饺子、两道白鲳鱼、一道狮子头是每年必备的,其他菜肴则可以灵活变动,比如炸春卷、炸虾卷等。大年初一给山东“孔孟之家”的亲朋好友打电话拜年,是孟家多年不变的传统,这些都传递一种浓浓的年味。

  孟宪霆虽然家在台中,但他高中3年级是在福州读的,好多年春节都在福州度过。今年大年三十晚上,孟宪霆在福州跟朋友打电话,妈妈跑进来打招呼:“赶紧的,央视春晚开始了!”夫妻俩加上爸妈和3个小孩,一家7口,听着外面欢闹的鞭炮声,看着久违的春晚,聊聊天、点评一下节目,是孟宪霆最喜欢的除夕感觉。

  年俗的传递,也在“规矩里”。本来孟宪霆想“偷闲”等到初五、初六再带妻子回台湾高雄娘家,但孟妈妈不答应,告诉他“大年初二回娘家,规矩就是规矩”。孟宪霆于是大年初二凌晨4点开车携妻带子从福州赶到厦门,坐厦门-金门航线第一班船回去,在高雄前后待了4天。对于台商第二代的孟宪霆而言,春节也是对“创业”的礼敬。过年期间,孟宪霆用微信给两岸的创业伙伴拜年,在朋友圈里给员工发红包,除夕当晚不知不觉就发了1000多元人民币。

  “兴毓传继广,昭宪庆繁祥……”孟宪霆对孔孟家族辈分排序的“顺口溜”铭记在心,爸爸是“昭”字辈,他是“宪”字辈,如今他的3个儿子则是“庆”字辈。孟宪霆按照辈分排序,他的这个宪字是孔孟家谱的第72代。过年期间,孟宪霆注意到一则台湾新闻:有个北京老人随家人赴台旅游,多方寻找在台湾的弟弟,最终亲人团聚,老人感慨地说,我们再不相会真怕年轻一辈以后就不认识了。于是,他和父亲热烈讨论这则新闻,寻思着,自己应该在老一辈的带领下,更多地联结起两岸孟家的年轻一代,这也是他执掌“两岸金桥”的一项重要工作。(文/艾宣)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