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11期

孟宪霆:为来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搭“金桥”

2018年02月12日 11:32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1989年出生于台湾台中一个知识分子的家庭的孟宪霆,大学毕业后选择了接手父母创办的两岸金桥(福建)就业训练机构,专门为来大陆创业的台湾年轻人“搭桥”,让他们的项目顺利落地。他用自己的真心和真情,铺架一道两岸“金桥”。

  接替父母,为两岸铺架“金桥”

  2005年,孟宪霆的父母在福州创办“两岸金桥”就业培训机构。因为父母在福建创业,孟宪霆比台湾的同龄人更早地了解大陆。当年,孟宪霆初中毕业时,金门地区已开放与厦门的“小三通”,他乘船来到福建旅游,首先走进了厦门。在他的印象中,大陆应该是贫穷落后的,但到了厦门后才发现,厦门是一座很漂亮的城市,城市建设水平和台湾差不多。这次旅行让孟宪霆重新认识了大陆,于是他决定跟随父母来到福建,继续他的高中和大学学业。

  2011年,还在厦门大学国贸系求学的孟宪霆,一有时间就到父母的公司校对教案、安排考务流程。然而,此时的“两岸金桥”正面临“七年之痒”,发展十分缓慢。虽然开设网站,却疏于维护,乏人问津。2012年,孟宪霆大学毕业,正式接手“两岸金桥”出任总经理,他决心让公司经营方式做些转变。如何转变?孟宪霆开始研究起大陆对台商的扶持政策,特别是“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要发挥福建对台交流的独特优势,提升台商投资区功能,促进产业深度对接,加快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推进厦门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这激发了孟宪霆的灵感,他决定搭政府扶持台商在大陆发展的政策顺风车,作为改变公司经营方式的突破口。

  为了验证自己的判断,孟宪霆回到台湾,从桃园、台中一路考察,了解台湾青年的想法。由于海峡两岸的政治背景不同,台湾很多青年人对大陆并不了解。孟宪霆与儿时的玩伴聊起大陆,玩伴因为只听到台湾对大陆的反面宣传,对大陆的印象仍停留在贫穷落后上。甚至到了2009年还有台湾朋友在质疑:“大陆也有刚上市的iphpne4s?山寨的吧!”当时正在厦大念大二的孟宪霆把班上大陆同学的32个iphone4s通通拿过来,叠成一叠,把台湾朋友给“吓大”了。从那以后,他总是把自己了解的欣欣向荣的大陆和自己的亲身体会告诉台湾的小伙伴,增进自己的伙伴对大陆的了解。他告诉他们,不是大陆发展不如台湾,而是台湾现在的发展与大陆有了很大的差距。有一次,他在台中自家楼下的小酒吧,遇到了一群即将毕业的东海大学学生。在与他们交流中他发现,这些年轻人也看好大陆的前景,愿意到大陆“闯一把”,但因为对大陆的政策不了解,心中存有“登陆”的顾虑。于是,他试探性地问了一下:“如果我们可以做一切背书,帮你把想要的服务都做好,你有没有兴趣到大陆就业?”没想到他的问话引起了青年学生的热烈回应,一名其他院校的大学毕业生饶有兴趣地跑过来询问:“我怎么联系你?”孟宪霆因此有了一个坚定了看法:“台湾年轻人随时随地都在寻找机会,而且他们也愿意到大陆闯一把,只是找不到出口处。”他想到,台湾年青人惧怕大陆,如果我能告诉这些年轻人现在大陆的情况,可以用什么方法应对,就能打消他们的“登陆”创业的顾虑。

  经过一段时间考察,孟宪霆更加确信自己找到了创业支点,他要为两岸搭一座桥梁,通过这座桥梁,让更多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于是,他找到了创业支点:“以前“两岸金桥”公司主要是做两岸培训、人才交流、展会活动,他对公司的业务做了大调整。调整后就做扶持、分析、服务台湾年轻人到大陆落地。果不其然,随着经营思路的调整,“两岸金桥”的业务量明显上升了。现在他们要做的应当是扶持、分析、服务台湾年轻人来大陆落地。因此,他们除了在大陆设立“两岸金桥”机构总部外,在台湾的台北、桃园、台中、台南、花莲、高雄也都设有分部。10多年来,“两岸金桥”已完成对台湾同胞的职业技能鉴定2万余人次。对此,公司里有人点赞,也有人泼冷水。因为公司要从培训机构变成服务机构,一些长辈觉得会增加公司成本,却不一定有收益,吃力不讨好。但他却不这样看,他的态度很坚决。他要把服务台湾年轻人做成明星产品,他认为,这不仅可以塑造公司的文化和个性,而且能通过这座“金桥”做到人与人的融合。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