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11期

在厦门创业的台青们

2018年02月12日 11:25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位于厦门思明区龙山中路的启达海峡双创基地内,洋溢着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30余个台湾团队落户于此,一批别出心裁的创业项目在此孵化,心怀梦想的台湾青年们在这里奋斗拼搏,来自台北的“80后”女孩苍沛就是其中之一。

  厦门:跨越海峡创业的首站

  近年来,大陆的青创基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大陆多座向台湾青年抛出“橄榄枝”的城市中,苍沛选择了与台湾一水之隔的厦门,因为这座城市距离台湾近,语言相通,血缘相亲,习俗相同,气候、环境相近,不仅与人沟通方便,而且饮食等方面都相似,更有利他们扎根创业。因此,经过再三权衡,他们终于把厦门市作为其在大陆创业的首站。

  到厦门创业之前,家住台北的“80后”苍沛对大陆没有什么印象,记忆中的第一次大陆之行是陪爷爷去祖籍故地黑龙江探亲。那是2003年,她陪爷爷去黑龙江探亲,那时,她刚大学毕业,爷爷带她不仅去了黑龙江,还去了北京、上海、内蒙古等地,这让一直生活在弹丸之地孤岛台湾的她大开了眼界,她看到了大陆的天地如此的广阔。2013年,她爱上了前同事,因为两人都曾在一家设计公司上班,从相识到相知相爱。结婚后,她与丈夫一起去彩云之南美丽的云南西双版纳度蜜月。她说,期间她再次去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她对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感到惊讶,特别是互联网应用技术更是领先台湾,这也让她萌生了到大陆工作的想法.当她把想法告诉丈夫时,得到了丈夫的支持,他们把到厦门海沧“青创”基地的创业形容为“一次冒险”。

  2015年4月,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到台北开招商说明会,苍沛与丈夫被基地为台湾创业青年量身打造的创业理念、机会,以及为台湾青年创业者提供的创业政策扶持吸引了。他们认为,这确实是一个大大的商机,说明会结束后的第二天,小夫妻俩就一起来厦门考察,发现这个基地非常适合台湾青年创业者。苍沛说,当年6月,她们就在 “青创”基地创办了“晶禧文创科技公司”,这是一家有关设计师交流的互联网交流平台。该平台不仅是一个设计师网上交流美学的平台,还是一个兼具中介功能的高端室内设计的互联网平台,希望借助这一平台将台湾设计师与大陆市场对接,让两岸的设计师足不出户就能找到客户,就能销售自己的设计产品。

  “虽然在台湾做过不少成功案例,但既然转换了新跑道,就要一切从头开始。”这是苍沛和丈夫的共同想法。经过一段时间的“试水”,公司实力渐渐得到市场认可,目前业务趋于稳定。来到厦门创业,他们对自己最满意的作品就是对延平戏院的修复。他们前后耗时3个月左右,戏院完成改造。厦语电影、投影字幕、连排木椅、旧式海报……这些承载着老鼓浪屿人美好记忆的细节元素,在戏院中一一重现。如今,这座曾被人们遗忘的戏院已重新开放,静静伫立于原地,向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讲述”着美丽鼓浪屿的前世今生。

  延平戏院坐落于鼓浪屿市场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这里曾是岛上居民看电影的唯一去处。到了80年代,随着岛上音乐厅、录像厅的相继建成,戏院因人气不再而日渐凋敝,曾一度被改造成住宅和仓库。苍沛和丈夫接下这个项目时认为,光是修缮外观无法重塑戏院的生命力,应当从内涵和细节入手,唤醒古迹的“灵魂”。苍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2016年5月,她和设计团队正式接手该项目,此前她对鼓浪屿的人文历史并不了解,懂得甚少。为此,她首先花了大量时间收集资料,并四处请教专家,她希望将戏院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以新的形式传承下去。

  细节决定品质,对古迹修复来说也是同样的道理。拆旧翻新、挑重点的做法不可取,用心雕琢每一处细节才是真谛。随着事业渐渐走上正轨,苍沛产生了一个想法:要搭建一个两岸空间设计的交流平台,帮助更多的台湾设计人才来大陆发展。她认为,不少台湾设计师在大陆创业时经常碰壁,不是因为他们不够优秀,而是两岸在设计理念、设计语言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她在创业初期也吃过同样的亏,所以她希望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让有意来大陆发展的台湾设计师少走一些弯路。在她及其团队的推动下,亚洲设计中心项目应运而生。据她介绍,该中心立足于厦门,将打造两岸设计业者线上线下交流互动平台,未来还将借助互联网实现台湾设计师与大陆项目的远程对接,解决两岸在设计规范、家装材料等方面的差异问题,使设计师与客户的交流对接更加顺畅。

  “除了台湾设计师外,中心还将定期邀请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等地的设计师过来,通过交流或培训的方式,把全球顶尖的设计理念、美学信息及时分享给两岸业者。”苍沛说,在吸收先进设计理念的基础上,大陆业者可以结合本土元素,加以创新,形成自己的风格,进而带动整个大陆设计行业的发展。基于拓展事业版图的需要,2016年9月,她将公司从海沧区迁往交通更加便利的启达海峡双创基地。尽管这个基地2016年8月才正式运营,但目前已入驻了30多个台湾创业团队,覆盖设计、建筑维修、有机农业、科技金融、3D打印、机器人等多个领域。有机农业团队与机器人团队合作开发了一款智能种菜软件,通过手机APP即可实现自动化种植,项目前景广阔。该基地总监范姜锋说,台湾青年初来大陆普遍面临一些困难和不适应,靠单打独斗往往事倍功半,通过资源共享、相互协作,对一些政策和机会的把握更及时,创业效率也更高。苍沛的丈夫林士伟表示,厦门的公共设施不仅很完善,甚至有些比台北还成熟。对他们来说,最关键的是厦门的生活习俗与台湾相近,而市场比台湾广阔。在林士伟看来,台湾的设计理念,大都神似于欧美,目前台湾市场已经饱和,而大陆的市场空间还非常大。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