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11期

平潭澳前小镇:台湾青年在这里放飞创业梦想

2018年02月12日 11:13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平潭澳前台湾小镇自2015年开办以来,以平潭台湾免税市场为核心圈,销售的商品囊括了来自台湾的粮油食品、纺织服装、土产畜产、轻工业品、工艺品、医药品等。同时,平潭还推出一系列红利措施,支持台湾青年到小镇创业就业,目前已有数百名台湾籍同胞在这里工作生活。平潭澳前台湾小镇,将为台湾青年创客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他们将在平潭这片土地上放飞自己的创业梦想。

  澳前台湾小镇:台湾青年创客的理想创业地

  平潭澳前台湾小镇,是平潭综合实验区于2014年打造的一个以台湾人士、台湾企业、台湾产品为主的经营和生活平台,平潭自贸片区的建设更使这里有了其他地区所不具备的政策资源。在这里,包括台产粮油食品、土产畜产、纺织服装、工艺品、轻工业品、医药品在内的6大类商品可享受免税政策,台湾青年到小镇创业就业,还可以加入大陆社保,享受租金优惠,享受经营场所和人力成本特殊扶持政策。这些优惠举措正在吸引着许多台湾人到这里寻找人生的广阔天地。资料显示,台湾小镇开业3年多来,累计进口台湾商品超过13亿元。如今,在小镇从事台湾商品经营的商户近300个,设立了嘉义馆、台北馆、台南馆等14个台湾县市主题馆和73个品牌店及餐饮店。自贸区推出的两岸检验检疫数据交换、只要一张证书两岸互认而无需再次检验检测、货物可以先入境快速通关再申报……,这些政策让台湾商品在海峡间往来更加便利。

  台湾青年创客来到这个小镇后,小镇热闹起来了,许多创客为自己的产品打出了许多有创意的广告。如:“览两岸风光,享道地台味",这是来到小镇创业的台湾年轻人想出的广告语。小镇里的“台味”已在平潭以及周边飘香。根据政策,来到小镇购物的游客,每人每天可免税购买不超过6000元台湾原产商品。现在,台湾凤梨、金门高粱酒、阿里山高山茶、台湾工艺品等产品都已深受游客的青睐。这些来自台湾的商品,不仅成为人们的日常生活用品,而且还成为当地逢年过节送给亲友的礼物。

  台湾创业者的到来,使得小镇的创业氛围愈加浓厚。这里的环境和机遇特别适合年轻的创业者,人们友善、诚信、勤劳,两岸青年间的交流会带来很多新想法。年青的台湾创客们在这里创业,在这里生活,他们希望能够在这里更好地对接各种优惠政策,让公司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许琳宜:茶叶是两岸共同的语言

  近年来,随着位于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的澳前台湾小镇名声越来越大,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到了平潭必然要到台湾小镇走一遭。在琳琅满目的台湾商品中,一家销售阿里山高山茶的店铺经常顾客盈门,是阿里山高山茶香把远方的客人吸引到店里来。过一家又一家有着浓郁台湾气息的商铺,挑选着中意的台湾商品。

  茶叶店的老板,是来自台湾嘉义县的姑娘许琳宜。这位心灵手巧的姑娘一手熟练的泡茶手艺:洗杯、落茶、冲茶、砌杯,片刻之间,阿里山高山茶的芳香在屋内飘散开来,让进店品茗的游客赞叹不已。

  在家乡嘉义,许琳宜开设的一家经营阿里山高山茶的生意一直不温不火,日子过得也算悠闲。两年前,家乡的朋友告诉她,海峡对面的平潭综合实验区建了一个台湾小镇,当地欢迎台湾企业和青年创业者到那里创业、经商。一年半前,她应朋友的邀请,与丈夫林智远一起来到平潭创业,开起了一家“夫妻店”——平潭澳前小镇阿里山馆,专门经营阿里山手工艺品、茶叶、农产品等。跨越海峡来到了平潭综合实验区的澳前台湾小镇,他们俩刚开始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从家乡带来了一批自产的优质高山茶看看是否能得到大陆顾客的青睐。一开始她心里没底,大陆顾客是否接受高山茶的口感和价位,他们也不自己能不能适应这里的环境和氛围?但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夫妻店的茶叶店生意颇为红火,他们感到自己来到平潭综合实验区做生意,来对了。

  由于海峡两岸全面实现“三通”,给台湾商人往返台湾与大陆间提供了交通工具。尤其是从平潭到台湾很方便,可以乘平潭直达台北的海上定期客轮,也可以从福州直飞台北,甚至可以一日往返,为许琳宜回台湾收购阿里山茶叶返回平潭之间大大缩短了时间。由于阿里山高山茶得到了大陆各地顾客的青睐,因此生意做起来风声水起,如今,小夫妻俩已经在小镇站稳脚跟。他们经常往返于台湾与平潭之间,回一趟台湾家乡茶农家里收购茶叶后运回大陆,一部分在台湾销售,一部分中转后销往大陆其他地区。可以说,平潭澳前台湾镇让她的生意如鱼得水。

  谈起之所以会来到平潭做茶叶生意,许琳宜说:“因为茶叶是两岸共通的语言。”现在她经营的茶叶店每个月的营业额有5万元,利润还不错。她还是把茶叶店开在了台湾小镇。她认为,平潭这个地方很适合台湾青年创业,因为自贸区具有独到的政策优势,前景广阔。随着平潭国际旅游岛获批,让许琳宜、林智远这对年青夫妇感到更为兴奋。小夫妻俩还想圆下自己的梦想,住上“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房子。于是,他们便在北港村租下11栋石头厝,引入台湾元素,结合地方特色,让石头厝焕发生机。如今,一个集文创、民宿、创意料理于一体的民宿文创村“石头会唱歌”诞生了。林智远说,台湾的民宿市场已经饱和,光宜兰就有上千家民宿,竞争极为激烈。于是,很多台湾青年人将目光投向大陆。他认为,平潭离台湾这么近,又有独特的海岛风情,平潭旅游业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