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11期

音乐之岛——厦门鼓浪屿

2018年02月12日 10:51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风琴博物馆前世今生

  风琴博物馆公园位于鼓浪屿中部,依山面海,以原有八卦楼为主体,西起三丘田码头,东至鼓浪屿航海俱乐部,占地面积约4万多平方米。为安置巨型管风琴而建的鼓浪屿风琴博物馆新馆,是公园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风琴博物馆最近新增了一个收藏——爵士风琴,这架刚刚运抵不久就安装完毕的爵士风琴,结构非常奇特。它的正面像一个开敞式乐器橱柜,架子鼓、手风琴、萨克斯、小号等十几种乐器排列有致。后面是一架电子风琴和诸多风管,在厚纸壳上打出无数形状各异孔洞的曲谱折叠成半月形,直径足有一米多。著名收藏家胡友义介绍说,只要插上电源,这架爵士风琴就可以自动演奏,多种乐器的组合发声使它演奏起来绝不亚于一个爵士乐队。据悉,此琴是澳洲一位著名收藏家的珍藏,由于特殊原因进入拍卖市场。胡友义收购后,有多家著名博物馆渴望收藏,与胡友义联系,不惜出重金。

  胡友义说,这架爵士风琴可以说是稀世之宝,它由荷兰人设计制造于上个世纪50年代,极可能是出自热爱音乐的发明家之手。 鼓浪屿风琴博物馆先前收藏的风琴都是教会用的圣乐乐器,这架爵士风琴则是世俗民间使用的。

  胡友义出生于鼓浪屿,鼓浪屿风琴博物馆所有馆藏均属于其所有,在鼓浪屿风琴博物馆里,除了管风琴外,还展出了手提风琴、自动风琴以及带镜子、带烛台等古香古色、历史悠久的风琴。

  风琴博物馆位于鼓浪屿西北部的八卦楼,这里风琴的种类很多,大的有6米高的诺曼·比尔管风琴,小的只有手提箱一般大小,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里展出一架有39个键,外形小巧,大约只有80厘米长,30厘米高,仅一只手提箱那么大的手提风琴。风琴博物馆的刘先生介绍说,这架小的风琴是早时欧洲街头艺人使用的,所以它的体积特别小,优点是设计非常合理,下面的部分可以收起来。由于这些街头艺人流动性大,设计这种体积小的风琴便于携带,收起来就像一只皮箱,随时拧起来就能走,这架琴到现在还能用。

  展馆里有一架取名为风神之意的自动风琴造型与诺曼·比尔管风琴的造型很像,但它只是一架普通的簧片自动风琴,上面那些管都是装饰用的。这架风琴是20世纪初制造的,它的出现主要是供当时的有钱人娱乐使用。还有一台带烛台的风琴别有情趣。早先没有电灯,弹琴时需要照明,就要用油灯或蜡烛,他们就在琴键两边略高的位置设置两个烛台。这样,透过油灯或蜡烛的光,演奏者便可以看清琴谱了。

  由收藏家胡友义在美国波士顿购得的巨型管风琴"凯思文特"高达13米,宽12.5米,重35吨,共有7451个风管和133个音栓,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管风琴,也是目前正在建设中的鼓浪屿风琴博物馆最重要、最庞大的馆藏品。

  除了这30多件珍贵藏品外,胡友义计划把一批电子风琴、数字琴和电影院管风琴等古风琴珍品运抵八卦楼,充实博物馆的藏品量。按照胡友义的计划,鼓浪屿风琴博物馆的藏品量在5年内将达到400多台。他表示,他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在鼓浪屿八卦楼建造一个世界上最大、收藏最丰富、属于老百姓自己的风琴博物馆。他希望全世界的音乐爱好者都能怀着朝圣的心情来到这座有着无与伦比的美丽的音乐之岛。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