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10期

超级资讯

2018年01月04日 10:09 来源:福建省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消息

  湄洲妈祖金身20年后再启程赴台巡安

  9月23日6时56分,一声鼓响,古乐齐鸣,应台湾鸿海科技集团、台湾新北市板桥慈惠宫及台湾妈祖联谊会邀请,湄洲妈祖金身自湄洲岛祖庙起驾,启程赴台湾展开巡安之旅。

  当天,台湾鸿海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台铭率集团高管,台湾新北市板桥慈惠主委江清秀,台湾土城顺圣宫荣誉主委卢嘉辰、主委林金结以及莆田信众组成200人护驾团,亲自护送妈祖往福建平潭搭乘“海峡号”客滚轮船渡海入台。为期17天的妈祖绕境巡安,经过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园县、嘉义市、云林县、彰化县、台中市等10个县市89个妈祖宫庙,9月24日、10月8日,两岸信众分别于新北市板桥第二运动场、台中市大甲体育场举行湄洲妈祖祈福大典。

  两岸少儿美术大展海沧展开展

  9月23日,第8届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海沧展在厦门海沧文化馆开幕。作为福建省首展,大展集中展出了200多幅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小朋友们的作品。此前,该展刚刚在高雄、台北、台南、北京巡回展出。

  在本届大展中,海沧的元素特别浓厚,海沧区各学校师生们制作的一组手工木雕作品《重生的力量》,在去过台湾、北京展出之后,再次回归海沧。近年来,海沧的对台交流活动越来越活跃,尤其是两岸文化交流越来越丰富,这也让两岸民众享受到更多的文化盛宴,收到不少市民的“点赞”。

  两岸业者在厦论道新零售

  9月22日,2017集思明道新零售高峰论坛在厦门举办,论坛邀请了两岸新零售方面专家以及优秀企业,共同探讨新零售时代的机遇、发展方式。

  所谓新零售,就是电商加实体零售,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在与会嘉宾看来,台湾零售业成熟,而大陆的电商网络以及科技发达,二者可以强强联手,打造出更加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新零售。论坛主办方赢时代创始人曾荣群表示,新零售的发展需要产业界一起配合,台湾零售业有一套完善的服务、经营体系,而大陆日新月异的科技也是发展新零售的必备手段。

  2017台湾文创周在福州开幕 两岸青年共话匠心

  9月23日,由福建省文化厅、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匠心·意蕴——2017台湾文创周”活动在福州开幕。本次台湾文创周的主题为“传缘创意 本心相见”,50位来自台湾的青年创客,带来了数百件文创精品。

  活动期间,两岸青年创客分别在福州、武夷山两地陆续举行环岛集市、大师对话、文旅设计等多场活动,并就“非遗与日常应用”“文创业者的销售辅导”“旅游与文创”三大议题展开探讨。此外,两岸音乐团体共同打造的音乐节将亮相本次文创周,台湾“金钟奖”获得者郎祖筠也将分享自己的创作感悟。

  

  热词

  “特赦”陈水扁

  近期来,绿营内部“特赦”陈水扁声浪高。国民党在脸谱网举办“陈水扁特赦”按赞活动,反对按“赞”,支持按“凶脸”;目前已累积7400余赞,仅233个凶脸。国民党指出,陈水扁的龙潭购地弊案、陈敏薰买官案、二次金改收贿案,都是被法院认证的贪污弊案,并呼吁民进党,不要忽视人民的感受。

  

  新面孔

  赖清德

  一贯主张“台独”的赖德清,近日新任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他宣示自己是“主张‘台独’的政治工作者”并称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对此,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大陆方面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言行,决不允许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搞“台独”分裂必将自食恶果。

 

  声音

  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

  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我们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

  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坚决反对。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代表第18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报告时说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