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9期

8月闽台交流之窗

2017年12月12日 11:27 来源:福建省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5日,由共青团漳州市委员会、福建省青少年宫协会、金门社教文化活动基金会主办的第16届“闽南风海峡情”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在漳州开幕,系列活动包括两岸学生书画巡展、趣味篮球嘉年华“闽南风海峡情”文艺汇演等,来自漳州、厦门、泉州、龙岩、莆田、福鼎和金门的青少年共同谱写两岸青少年和谐共进的华丽乐章。

  5日,厦门市台办志愿服务驿站正式设立,来自海峡两岸的50多名志愿者共同见证了揭牌仪式。驿站设立后,厦门市台办将引导在厦台商、台胞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旨在通过台胞志工的经验分享等交流形式,打造“两岸义工志愿服务”品牌。驿站将常态化开展活动,比如维护文明交通、清理公园环境卫生及进行环保宣导等,形成服务有序、便民和谐的示范驿站,共同推动两岸公益事业发展。

  8日,以“走进新宁德 两岸一家亲”为主题的第11届海峡两岸金门籍青少年国学夏令营在屏南县开营。此次夏令营持续5天,共有135名学生参加。本次活动由福建省金门同胞联谊会、共青团宁德市委、宁德市海外联谊会、屏南县政府、共青团福州大学委员会联合主办。

  9日至14日,第5届海峡青年节在福州市举办集中活动,今年3月启动的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由此进入高潮。本届海峡青年节继续以“中国梦·中华情”为主旋律,以“创新·融合·共享”为主题,聚焦青年就业创业,促进两岸青年深度对接、深度交流、深度合作。29项活动从3月贯穿到12月,涵盖就业创业、文化、教育、科技、公益等领域,有近1200名两岸青年报名参加,其中台湾青年逾600人。集中活动期间共举办18项活动,包括海峡青年(福州)峰会、两岸青年交流分享汇、“两岸青年说”论坛、两岸青年“携手·同心”联欢晚会等。

  9日,随着第5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海峡青年交流营地首次启用。营地坐落于福州市马尾区琅岐岛,占地203亩,地上建筑面积约14.5万平米,总投资18亿元,内设海峡青年会展中心、海峡青年创意中心、海峡青年活动中心、海峡青年公寓(旅社)等,将作为“海峡青年节”永久性会址,重点承办两岸青年交流活动。

  10日,作为第5届海峡青年节重要活动之一的两岸大学生领袖营开营仪式在福州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举行。来自两岸86所高校的学生会主席、副主席和青年学生共168人参加。

  10日,由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主办的两岸大学生海峡(福州)熊猫世界体验营在福州开营。本次活动为期6天,来自台湾的21名大学生及社会青年与大陆学生一同在海峡(福州)熊猫世界观察记录大熊猫的生活习性、特点、生活规律,了解有关大熊猫保护的知识,参观“与巴斯在一起的日子”展示。

  11日,由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版权)局举办的“两岸客家青年、记者重走客家先民迁徙路”活动走进上杭稔田镇李氏大宗祠。此次活动意在让两岸青年学生及参与者通过媒体宣传报道,了解、体验客家先民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艰辛历程,感受团结拼搏、开拓进取的客家精神,感悟同宗共祖、爱国爱乡的民族情怀。活动共有58名参访团成员参与。

  12日,作为第5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的主要活动之一,海峡青年(福州)峰会在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会展中心举行,600多名来自海峡两岸的嘉宾和青年代表与会,聚焦“创新、融合、共享”主题,通过深刻走心的演讲,全方位展现两岸青年携手同心、开创未来的青春风采。

  13日,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分享会在福州蒲公英创新工场开展,近100位来自台湾的大学生硕博团前来观摩。分享会邀请了两位优秀的创业青年进行创业经验分享交流,助力两岸青年合作与交流。

  16日,厦门航空有限公司举办首批台湾籍空中乘务员入职仪式,并正式启动“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新入职台籍空乘还现场获颁台港澳人员就业证。今年3月,厦航首次赴台北组织台籍乘务员专场招聘,吸引了2300名台湾青年踊跃应聘,经综合考核后最终60人入围,他们将分两批来厦门报到。正式入职后,该批乘务员将接受为期3个月的培训,预计将于12月以实习乘务员身份开始上机服务。

  27日,“水流云行——闽台书法五百年特展”在泉州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开幕。特展共展出144件珍贵文物,其中有70余件明代作品、40余件清代作品及20余件民国时期作品,作者包括张瑞图、黄道周、林则徐、沈葆桢、严复、弘一法师、林语堂、林徽因等在中国文化史、书法史上有重要影响的人物。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