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8期

台军成立第四军种--资通电军

2017年10月30日 10:22 来源:福建省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6月29日,被称为台军第四军种的资通电军编成仪式在位于台北新店的忠信营区举行,蔡英文亲临现场并发表讲话。这是台军首度将分散在各部门的资讯通信电子力量整合成单一军种,也被称为网军。它是贯彻台军“防卫固守、重层吓阻”新军事战略的具体作为,将在对大陆实施网络攻防战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酝酿已久

  台军的网络攻防力量存在已久,只是分散在各个相关部门,如参谋本部“情报参谋次长室”、“资电作战指挥部”和“国防部电讯发展室”等。2016年5月11日,台时任“国防部”副部长郑德美在“立法院”答询时即表示,台军目前在参谋本部下设有“资电作战指挥部”,由参谋总长直接督导管制,人数2300人。其中除了通信单位外,也包括专责网络战单位。尽管近年台军总兵力减少,但网络战部队却持续调整组织、扩充人力。台军招收民间“黑客”的报道也时有所闻。2016年大选期间,蔡英文召集绿营一些研究战略的学者为其起草并抛出了总共12号的“国防”政策蓝皮书,包括“民进党的‘国防’议题”、“新世代的军人”、“2025年台湾军事防卫能量”、“资讯保护与战略沟通”和“精进退抚制度”等,系统阐述其建军理念和政策规划,其中就包括成立第四军种--网军。蔡在“国防”政策蓝皮书中,主张在陆、海、空三军之外,成立专责网络、资电作战(主要任务为电子作战、资讯作战、网络作战及军线维护管理)的第四军种。认为第四军种应整合现有“情报参谋次长室”、“通信资讯参谋次长室”、“电讯发展室”、“资电作战指挥部”等台军现有的资电作战与民间能量,总数约6000人,主官为上将,最快2019年成立,2024年全面运作。

  蔡英文上台执政后,台军方高层曾对成立网军态度保留,都不愿回答有无成立的必要性。时任“国防部”副部长郑德美表示,目前“资电指挥部”的兵力规模,可以应付相应的挑战。参谋本部通信资讯次长室次长胡延年也声称,台军的网络战能力“必须加强,也一直在做”,但是否需要提升到等同陆海空军的层级?胡强调“这不过是一个编装名词而已”。今年3月16日,台军方公布蔡英文就任后的首份“四年期‘国防’总检讨”,成立第四军种的规划因内部意见不一也未提出,而是提强化资通电战力。据台军方官员透露,世界各地的资电网络部队都是秘而不宣的,以免让外界知晓;若单独成立军种,目标太明显,反而不利于资电作战的部署。但实际上,民进党执政后,台军成立网军包括招募人才的计划在积极推进中。2016年6月,台“中山科学研究院”证实正在招募“真正的资安高手”。亲绿的《自由时报》报道,具有国际资讯安全证照如“LPT渗透测试专家认证”、“CHE黑客技术专家”等,或在国际重要资讯安全竞赛获得前十名者,均是符合条件的招募对象。其中具备“信息安全特殊技术”者,更是重点延揽目标。报道还提到,“中科院”计划招募553名“黑客”及高手。此次资通电军正式挂牌成立,显示蔡英文的军事主张得到有效贯彻,也被视为是民进党“国防”改革指标。      

  成立背景

  台军成立资通电军,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适应世界军事发展潮流的需要。网络战作为软杀伤战力,在现代战争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受到世界各国军队的普遍重视。许多国家的军队都成立有专门的网络部队,甚至单独成为一军种。如美国网络司令部、韩国国家网络司令部等。民进党重新执政后,台军成立网军作为第四军种,也是为了跟上世界军事发展潮流,加强台军的网络攻防能力,增加在战争中的胜算。资通电军成立后,蔡英文即在脸书上发文称,“资通电军成军,是军事的重大革新”。

  二是贯彻“防卫固守,重层吓阻”新军事战略的需要。蔡英文上台后,将军事战略由“防卫固守,有效吓阻”,调整为“防卫固守,重层吓阻”,声称要拒大陆于千里之外,甚至不排除对大陆发起主动攻击,以吓阻大陆对台动武。其中就包括对大陆发起网络攻击,瘫痪大陆的指挥系统、软杀伤大陆重要军事、民生设施,制造社会大混乱,以达成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成立资通电军,就是为了将“防卫固守,重层吓阻”新军事战略落到实处,增强对大陆的反制吓阻能力。

  三是落实“不对称作战”思维的具体体现。台军近年面对大陆不断发展的高尖端武器装备,自认为难以与大陆全面抗衡,遂提出所谓“不对称作战”思维,强调不与大陆作量上的竞争,而是发展重点武器与战力,以强制弱,以长击短,弥补自身武器与战力的不足。发展网络战战力,就是其中重点之一。台湾网络科技发达,人才多,民间储备力量充足,以网络战作为“不对称作战”的具体样式,可以弥补台军硬杀伤武器的不足,有效增强台军信息战战力。蔡英文在成立会上即表示,资通电军指挥部成军,代表台湾的防御“将全面性的进入信息作战的时代”。

  主要任务

  蔡英文在资通电军成立会上表示,网络部队成立只是第一步,将会以网络攻防为核心,网络信息安全为基础,电磁发展为前瞻。蔡英文并透露,台行政部门也已成立“资安管理处”,而岛内第一部“资安管理法”的制定也在持续推动中。蔡还当场下达资通电军的三项任务:

  一是积极整合。不仅整合军方资讯、通信和电子各个相关单位,而且还要与军方以外的其他部门密切配合,加强机密保护,以及关键基础设施防护等工作。二是加强网络安全人才的培育。人才的素质决定网络部队的战略,军方必须提高优质人才投入网络部队的诱因;在组织和管理上,取得纪律和弹性间的平衡,打造一个有助于创新的部队环境。三是发挥领头的前导角色。网络部队的成立,是当局整体网安政策的先锋,也要成为推动整合台湾地区产学发展的引擎。蔡还表示,这三项任务她希望可以很快看到成效。

  蔡英文对网军部队公开下达的任务有上述三项,但岛内媒体指出,实际上资通电军还将担任两项敏感的任务:一是对大陆实施网络战,以发挥“不对称作战”的效能。二是深化台美军事合作。借此与美军进行某种形式的网络威胁实时情报共享。岛内一些学者指出,台湾在应对中国大陆网络威胁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在这一领域与其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无疑将有利于美国的网络安全工作。由于上述两项任务事涉敏感,蔡英文故意隐而不提。

  据岛内媒体报道,资通电军指挥部隶属参谋本部,首任指挥官马英汉少将。马毕业于台陆军军官学校,后在陆军指挥参谋学院、战争学院等军校深造,还获得元智大学信息管理硕士学位。曾任台军联勤通信电子器材基地勤务厂厂长、参谋本部通信资讯次长室通信资讯安全处长、资电作战指挥部指挥官等职务,履历相当完整。

  外界质疑

  对台军成立网军,岛内充斥不同的声音。一些人认为当局开始认真对待台湾面临的网络威胁,值得肯定。更多的人包括退役将领、民意代表则提出质疑,认为成立第四军种没有必要性与紧迫性。台海军退役少将兰利宁指出,现有的信息和电子战司令部已经作为一支功能全面的网络军队在运行,因此,他认为成立网军并非紧迫的重点工作。曾主管台军作战业务的退役中将吴斯怀也指出,成立新的军种需要许多必备条件,包括建军规划为何;与其他军种协调关系;联合作战中角色定位;教育训练、战备任务等。他表示,相信许多问题还没完成细部规划,目前似乎也还没看到哪一个地区成立“资通电军”这个军种,请问与美军交流时英文如何翻译?吴还指出,资通电非常重要,网络作战比重日增,但需要成立一个军种吗?如果只是为了选举喊出的口号,硬要弄一个“通资电军”,有何意义?!国民党“立委”马文君则指出,未来台军可能还要再裁员,如何增加员额来执行所谓的“网络作战”?即使美军的网络司令部,也不算是“独立军种”层级,这项政策是否合适,恐非民进党智库邀请几个学者就能搞定。她强调,最近发生基层军官受不了工作压力而寻短,或借声称罹患精神疾病等方式,办理退役或调离战斗单位,这些问题军方应该正视,它要比成立第四军种迫切的多。郁鸿[军情专家]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