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8期

当鼓浪屿成功申遗之后

2017年10月30日 09:52 来源:福建省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鼓浪屿已经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申遗成功让我们再度回溯申遗之路。

  今年五一期间,因为陪客,我们再次登上了鼓浪屿。首先来到新辟的设在原英国领事馆内的鼓浪屿历史文化陈列馆。在这里,除了展示鼓浪屿开埠以来的历史沿革,以及在建筑、音乐、美术、教育、医疗等诸多方面的成就和历史名人;还对申遗所付出的努力和申遗的文化价值有所涉及。与其是对鼓浪屿概貌性的认识,不如说是对申遗重要性的再度思考。

  申遗不是目的,保护才是根本。

  自2008年启动“申遗”以来,鼓浪屿的变化是在生活中弘扬,在实践中振兴。制定了《鼓浪屿历史建筑保护与利用导则》和《鼓浪屿核心要素管理办法》;推出“琴岛文韵”“花海行动”、社区博物馆等多个扶持项目;建立了一个综合展示中心,两个专题展示馆,十余个重点展示对象,以及覆盖所有遗产核心要素的展示说明牌系统。尤其是鼓浪屿居民洋溢的“爱岛之情”,深深感染了联合国考评专家。我们此行最大的感受是,以前节假日岛上游人如织,人满为患,如今提前做好预案,加以疏导,合理控制上岛游客。

  鼓浪屿保护更多在文化品质上使力。“鼓浪屿诗歌节”自2006年5月开办以来,年复一年,2016年10月升格为“凤凰·鼓浪屿国际诗歌节”,用诗歌进一步敞开厦门之“门”;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日前在鼓浪屿正式开馆,这是故宫博物院首次在地方设立分馆。由是再次佐证,鼓浪屿作为“历史国际社区”是厦门的、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申遗成功,同时标志着保护又重新开始。

  鼓浪屿其实尚有提升优化的空间。我们此行有机会参观了位于田尾路上的观海园。这是一个有10万平方米的偌大园林,目前还没有完全对外开放,即便厦门人中尚有许多人未曾到过、未必知晓。这里有中国传统的园林幽处,又有西洋别墅的开敞风格;一座红砖尖顶、拱形门的两层建筑,那是毓德女学校旧址,首开了厦门女子教育先河;作为万国俱乐部旧址,歌舞升平虽已远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却立牌眼前……不仅拥有近代建筑群,而且是观海听涛一处绝佳的去处;海水、沙滩、建筑、丛绿,展示了多层次、多角度、多姿态的美,是一个特别适合登高远眺、凭海临风、放松身心的地方。可惜,长期以来偏安一隅。相信这次申遗成功,从遗产保护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上,观海园有望成为鼓浪屿的新亮点。

  申遗不易,但保护更为任重道远。

  早在1985年,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期间牵头制定的《1985-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之附件报告《鼓浪屿的社会文化价值及其旅游开发规划》中,就指出“考虑到我国城市风景区的建设中,能够把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十分和谐结合在一起者为数不多,因此很有必要视鼓浪屿为国家的瑰宝,应该在这个高度上统一规划其建设和保护。”早在30多年前,就提出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结合,其保护理念无疑是超前的。

  经国务院批准,从今年起,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六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也就是说,实行11年的中国“文化遗产日”,将正式更名。这是外延的扩大,更是内涵的深化。

  鼓浪屿申报的虽然是世界文化遗产,但遗产保护是不能把文化与自然截然分开。正如更名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一样,保护的措施需要从文化和自然两个方面用力。“遗产日”更名是中国人历经多年的非遗保护认识的深化,更是适应时代融合发展的需要。只有将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结合起来,相互促进,保护的力度才能更加全面,世界遗产的价值和内涵才能更加完美呈现。

  鼓浪屿呈现的不仅仅是海上花园、钢琴岛、万国建筑博览馆,也有发生在美丽之外、琴声之中、建筑之内的那些人与事;诉说的不仅仅是逝去的时光,也是今日的传承,更是未来的璀璨。(戎章榕)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