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8期

两岸湿地保护交流模式多样

2017年10月28日 16:54 来源:福建省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湿地作为公共资源使湿地开发处于市场失灵领域中,常出现生态破坏,需要政府以“公共物品”和“经济外部性”为理论基础进行政府规制。海峡两岸具有类似的文化背景和消费偏好,尽管两岸土地所有制不同,但同样存在湿地开发中的政府规章制度失灵情况以及湿地保护中的多层次冲突。为此,近年来两岸专家学者通过相互交流,并不断创新交流模式,相互借鉴改善规制的措施和建议,以更好保护湿地。

  两岸自然保护交流学习的创新模式

  随着湿地保护越来越受各界人士的高度重视,两岸在保护湿地的交流是新模式。2015年8月24—30日,由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和台北市野鸟学会关渡自然公园管理处共同筹备近一年的关渡湿地综合管理培训首期在台北开班。首批学员来自安徽、江西两省的湿地保护管理者和专业人员,他们通过理论学习和在地参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关渡自然公园、台江公园等机构在湿地保育、物种监测、生物环境修复、宣传教育和社会参与等领域,进行了系统深入的了解。

  此次培训采用必修课+选修课的模式,其中必修课在台北关渡湿地公园的集中授课,系统学习关渡的管理、经营方法和经验;而选修课则根据本期学员的工作领域和业务需要定制了南下前往嘉义、台南等地实地参访多元类型湿地的保育、教育和管理案例及经验。

  关渡自然公园的前身是一片天然沼泽地,位于北台湾淡水河和基隆河的交会处,紧邻出海口。特殊的地理位置以及丰沛的食物供给,使之成为候鸟青睐的越冬之地。与此同时,关渡湿地的独特区位也使它成为台北市开发初期的商家觊觎之地。历史上关渡湿地曾遭受严重破坏,甚至沦为城市的垃圾场,候鸟也渐渐失去踪迹。

  历经20多年的奔走呼吁,1998年台北市政府终于将湿地土地征收,并成立了“台北市关渡自然公园”,于2001年交由台北市野鸟学会经营管理,使之成为台湾地区第一个由政府拥有土地与建筑,委托民间保护团体以环境学习中心形态作经营管理的案例。十多年来,在台北市政府、台北市野鸟学会等保育人士的努力下,关渡湿地慢慢恢复了往日的热闹,有超过800种野生动植物记录,其中鸟类数量更达260种。这里不仅成为野生动物特别是水鸟的天堂,更成为台北市民亲近接触自然,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首选平台。

  在3天理论学习里,关渡自然公园管理处陈仕泓处长率领关渡团队围绕管理经营、生境管理、物种监测、公众教育、企业合作等内容,分享了其多年积累的经验和思考。并邀请学员进行实地参访和环境教育课程体验,让学员对关渡湿地公园建立更为立体感性的认知。

  台江公园建立于2009年,是台湾地区九个自然公园中最年轻的一个,也是重要的湿地保护地。公园建立后依然与当地社区特别是周边渔民休戚相关,管理者深知社区共管和公众参与的重要,而环境教育则是重要的促进方法,于是在2011年成立台江湿地学校,至今共规划设计了9套适合中小学与成人参与的课程,该培训班的学员们通过参访,了解了台江湿地学校的发展历程、课程规划与执行情况。让学员了解到,面对政府经费和人力有限的状况,台江是如何通过结合民间单位与志工力量一起投入湿地教育与保育的方式,成功地化解了难题。

  通过参访,让学员了解到台湾公众参与形式之多样,机制之灵活,各个公园内的志工管理经验丰富,保证了队伍的稳定,使得志愿工可以参与到保护地教育、宣传等多领域的工作。此次培训在两岸团队的共同努力与协作下,为参访学员开启了深度感受和认识台湾湿地的保育之旅。有效地促进了两岸保育人士的交流与互动。

  两岸专家学者研讨保护杭州西湖湿地

  近年来,有关湿地保护话题越来越受到重视,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对该话题进行了多次的研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4年11月初,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台湾)中山大学、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联合主办,杭州师范大学承办的第6届海峡两岸人工湿地研讨会暨高层论坛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生态学领域的11位院士和近200位专家、学者来到杭州,围绕“两岸人工湿地科技合作与城市水体生态景观建设”展开研讨,并实地考察调研了西湖生态修复工程、城西湿地治理等情况。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偲、侯立安,中国科学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院院长匡廷云,台湾中央大学特聘教授、俄罗斯联邦工程科学院院士刘说安等,分别就“热带海洋微生物多样性及其生态效应”、“湿地保护与水安全”、“杭州城西湿地保护与利用战略”和“高解析度卫星影像之应用”等方面作了大会主旨报告。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植物学会常任理事、杭师大教授董鸣作了题为“利用方式对城市湿地生态系统的影响杭州城西湿地案例”的大会报告,为浙江省乃至全国的城市湿地保护与利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与会专家还通过大会专题报告、论文和墙报等形式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两岸湿地研究与应用深度交流与合作进行了讨论。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