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8期

立立法保护湿地 福建有新招

2017年10月28日 15:26 来源:福建省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过去,由于没有专门的湿地保护法律法规,不同类型的湿地由不同部门管理,多头主管、各自为政,难以形成湿地保护的合力,致使原有200多万公顷湿地的福建省,因非法开(围)垦、填埋、养殖,擅自采砂、开矿,盲目引进外来物种等,导致湿地面积缩水到只剩三分之一。今年1月1日,《福建省湿地保护条例》正式出台施行,理顺了湿地保护行政管理体制,有效地加大了湿地保护力度。

  湿地面积占全省陆地面积6.8%

  位于东南沿海的福建省,与台湾省隔海相望,全省陆地面积12.14万平方千米,湿地面积为8307平方千米(不含水田),占全省陆地面积的6.8%。福建省天然湿地分为4大类22种类型,其中滨海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为福建的主要湿地类型,特别是浅海、河口、滩涂和红树林湿地是福建省重点湿地,占天然湿地总面积的85%以上。海域面积达13.6万平方千米,海岸线长达3752千米,滨海湿地面积为5318平方千米,占全省湿地总面积的64%。境内海域浅海滩涂面积有4100平方千米,沿海有大小港湾125个,较大的有沙埕湾、福宁湾、三沙湾、三都澳、罗源湾、福州湾(闽江口)、福清湾、兴化湾、湄洲湾、秀屿湾、泉州湾、厦门港、东山湾和诏安湾14个;500平方米以上的岛屿有1546个,居全国第二,散列于距岸50千米以内的海域。红树林是重要的近海海洋生态资源,面积达14平方千米。据统计,全省沿海涉及红树林的自然保护区有12处,面积约553平方千米。

  由于八闽大地河流纵横,全省河流湿地面积为2305平方千米,全省有湖泊湿地9平方千米,占福建全省湿地总面积的0.1%,主要分布在沿海和海岛,内陆山区湖泊水面极少。主要湖泊湿地有西湖、筼筜湖、三十六脚湖、大天湖、小天湖、泰宁金湖、蛟湖、龙湖等。此外,福建省还有人工湿地面积675平方千米(不含水田),占福建全省湿地总面积的8.1%。

  湿地是珍稀动物和珍稀植物生存的好去处,福建省湿地内生存有植物500余种(含变种),隶属于124科325属,浮游植物299种。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植物有2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植物有4种。沿海河口海湾地带有红树林间断性分布,红树植物共9科11属15种;全省湿地动物种类主要包括鸟类、哺乳动物、两栖动物、爬行动物、鱼类、浮游动物等,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有9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有68种,省级重点保护动物有69种。

  福建省第一个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是建立于1988年的龙海县红树林省级自然保护区。截至2008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3个,分别为深沪湾海底古森林保护区、厦门珍稀海洋生物保护区、云霄漳江口红树林保护区;省级自然保护区有7个,分别为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平潭三十六脚湖保护区、泉州湾河口湿地保护区、龙海九龙江口红树林保护区、东山珊瑚礁保护区、长乐海蚌保护区、官井洋大黄鱼保护区。国际重要湿地有1个,为漳江口红树林湿地。全国重要湿地有6个,分别为深沪湾湿地、福清湾湿地、三都湾湿地、晋江河口和泉州湾湿地、九龙江河口湿地、东山湾湿地。

  根据2010年第2次调查结果,全省湿地面积87万多公顷,约占陆域总面积7%,包括近海与海岸湿地、湖泊湿地、河流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5类21型。与此同时,全省还有水稻田人工湿地面积52.7万公顷。近海与海岸湿地、人工湿地和河流湿地为福建省主要湿地类型,又以近海与海岸湿地(57.56万公顷)为主,占湿地总面积66.09%,主要分布在沿海各市、县(区)。

  福建省河流多数于省内发源,并独立入海,形成众多的河口湿地,如闽江河口、九龙江河口、漳江口、晋江河口、木兰溪口等,这些河口区域生物多样性丰富,区位独特,保护价值高。目前,全省划建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含保护小区)30个,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列入国际重要湿地1块;国家重要湿地6块,包括三都湾湿地、福清湾湿地、泉州湾河口湿地、深沪湾湿地、九龙江河口湿地、东山湾湿地。保护湿地面积14.7万公顷,湿地有效保护率为16.9%。

  福建加快湿地保护立法步伐

  随着湿地的不断被蚕食,切实遏制湿地面积的不断减少是当务之急。福建省由浅海、河口、红树林和滩涂构成的滨海湿地占全省湿地总面积66%以上。论证中有部门和专家意见认为,滨海湿地一旦被破坏,其独特的生态功能、生物多样性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难以恢复。特别是较大规模的填海造地活动,对于省级以上的重要湿地,其重建或异地补建可能需要数百年才能恢复到天然湿地的生物多样性和碳固存量,也可能永远无法恢复生态功能。

  由于福建省湿地保护工作起步晚,对湿地保护的认识不足,缺乏专门的湿地保护法律法规,湿地保护管理工作面临无法可依的现实难题。同时,由于一些海洋工程和海岸工程不断开工上马,造成滩涂面积大幅减少,海岸侵蚀较严重,湿地受到破坏;非法围垦养殖现象时有发生,湿地污染日益加剧,威胁到湿地生态的健康。为此,有关部门建议,为依法保护福建省湿地资源,履行《湿地公约》,维护和改善湿地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规范湿地资源的合力开发和可持续利用,促进福建省生态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适应海西生态安全建设的需要,应当加快福建省湿地保护的立法步伐,出台《福建省湿地条例》。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