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8期

杨柳依依,对接南北佛音——宝林朝圣团赴内蒙开展汉藏佛教文化交流

2017年10月27日 10:22 来源:福建省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6月24日,著名高僧、福建连江宝林禅寺住持悟演法师率领200名由该寺四众弟子组成的朝圣团,沿着“一带一路”北上赴内蒙古开展为期6天的汉藏佛教文化交流,交流团在同当地佛教团体进行汉藏佛教文化交流的同时,还祭拜了民族英雄成吉思汗,并走进希拉穆仁大草原,了解草原上的风情习俗和佛教信众的生活,让四众弟子真正了解人间佛教的真谛。

  五当召开展汉藏佛教文化交流

  25日下午,悟演法师率全体朝圣团成员参访了位于包头市的内蒙古四大寺庙之一的“五当召”,受到寺中僧人的热情欢迎。

  内蒙的佛教属藏传佛教,五当召,蒙古语“五当”意为“柳树”;原名巴达嘎尔召,藏语“巴达嘎尔”意为“白莲花”,“召”为“庙宇”之意。该寺始建于清康熙年间(公元1662年—1722),乾隆十四年(公元1749年)重修,赐汉名广觉寺;由第一世活佛罗布桑加拉错以西藏扎什伦布寺为蓝本兴建,经过康熙、乾隆、嘉庆、道光、光绪年间的多次扩建,逐步扩大始具今日规模。

  五当召依山而建,高低错落,主体建筑座落在两山之间逐渐汇集的山地上。东西两侧的高山坡上是庙宇的附属建筑和僧人的住宅,全部庙宇皆为藏式风格。棕色的饰带,黑色的窗户,红色的柱廊,金色的法轮,色彩鲜艳,对比强烈,四周苍松翠柏,绿树成荫,蓝天白云,交相辉映,气势宏大。该寺是内蒙古地区有名的学问寺。为弘扬佛法,该寺专门设有供僧人学习经典、研究佛学的学塾(札仓)。劳顿古著名史学家达摩陀罗在《白莲念珠》中记载:“五当召”的经学最为有名,到19世纪末时该召僧侣仍有800余名。该寺各殿堂的壁画和雕塑,体现了很高的艺术价值。

  据说当年的五当召创始人一世活佛阿旺曲日莫,为了弘扬佛法从拉萨一路走来,历经艰难,艰苦跋涉,来到了蒙古高原。面对荒凉的草原,正在踌躇之时,一只苍鹰飞来,俯冲而下将活佛的顶冠衔走,为了寻回帽冠大师只好随鹰而去。苍鹰飞飞停停,竟一直将活佛引进这两山相携柳树繁茂的大山之中。眼前的柳暗花明翠柏成荫,令大师怦然心动:苍鹰是上天的化身又是神的使者,这一切都是上天的旨意。于是,蒙古地区最大的藏传佛教圣地就建在了这里。如今,在广场西侧的松林里,一只欲腾空展翅的苍鹰雕像至今还矗立其间。

  宝林佛教朝圣团到达五当召当天,由于该寺住持云游在外,由寺中当家喇嘛主持迎接佛教团的到来,并专门为全体朝圣团成员举行了一场隆重的祈福法会。法会结束后,寺中喇嘛与悟演法师开展一场汉藏佛教文化交流。寺中喇嘛闻悉精通汉、藏、南传佛教的高僧悟演法师到来,感到非常高兴,双方针对汉藏佛教如何与社会主义相适应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讨。悟演法师还向他们赠送了礼物。

  悟演法师在与该寺僧人开展交流中说,内蒙古是“一带一路”上的要地,佛教文化底蕴深厚,五当召是内蒙古地区藏传佛教地位最高的寺院。通过此次与内蒙古地区佛教界开展汉藏佛教文化交流,旨在将佛法的慈悲和智慧传承宏扬下去,让佛法真实实践在当下服务大众。

  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组团赴内蒙古开展汉藏佛教文化交流,让宝林四众弟子感受到中国佛教文化的博大精深,以进一步促进汉藏文化的融合,让汉藏佛教徒同心同德,为祖国的强大,为早日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努力。

  五当召寺院喇嘛通过与悟演法师交流感到收益非浅,他们表示通过这种交流将进一步促进汉藏佛教的融合,希望这种有益的交流能继续下去。

  成吉思汗陵祭拜一代天骄

  内蒙古是民族英雄成吉思汗的故乡,宝林朝圣团此行内蒙古朝拜民族英雄成吉思汗陵是其中重要的行程之一。26日,悟演法师率全体朝圣团成员赴鄂尔多斯成吉思汗陵,祭拜一代天骄成吉思汗。

  成吉思汗陵,简称成陵。是蒙古帝国第一代大汗成吉思汗的衣冠冢,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草原上。接近中午,朝圣团全体成员顶着骄阳烈日来到成吉思汗陵,感受“一代天骄”的英姿雄风。 相传,成吉思汗在征西夏途中路过此地,目睹这里水草丰美、风水奇佳,对此地大为称赞,不知不觉间手中的马鞭也掉落于此。成吉思汗于宁夏六盘山逝世后,运送灵柩的车辆行进至此车轮陷于沼泽不能前行,于是在此处建起了宫帐,供奉成吉思汗之灵。

  成吉思汗陵园占地面积约55000多平方米,主体建筑由三座蒙古式的大殿和与之相连的廊房组成,建筑雄伟,具有浓厚的蒙古民族风格。建筑分正殿、寝宫、东殿、西殿、东廊、西廊6个部分。陵园的主体是由三个蒙古包式的宫殿一字排开,三个殿之间有走廊连接。在三个蒙古包式宫殿的圆顶上,金黄色的琉璃瓦在灿 烂的阳光照射下,熠熠闪光。圆顶上部有用蓝色琉璃瓦砌成的云头花, 即是蒙古民族所崇尚的颜色和图案。

  中间正殿高达26米,平面呈八角形,重檐蒙古包式穹庐顶,上覆黄色琉璃瓦,房檐则为蓝色琉璃瓦;东西两殿为不等边八角形单檐蒙古包式穹庐顶,亦覆以黄色琉璃瓦,高23米,整个陵园的造型,犹如展翅欲飞的雄鹰,极显蒙古民族独特的艺术风格。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