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8期

(卷首)保护湿地如同保护我们的肾

2017年10月27日 08:59 来源:福建省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湿地是人类最重要的环境资本之一,也是自然界富有生物多样性和较高生产力的生态系统。它不但具有丰富的资源,还有巨大的环境调节功能和生态效益。各类湿地在提供水资源、调节气候、涵养水源、均化洪水、促淤造陆、降解污染物、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为人类提供生产、生活资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湿地的定义有多种,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湿地定义是《湿地公约》中作出的:天然或人工,长久或者暂时性的沼泽地,泥炭地或水源,蓄有静止或流动的淡水、半咸水、咸水体,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海域。

  湿地如同森林、耕地、海洋一样,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资源宝库。天然湿地的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和各方面的价值都是不可替代的,被誉为“地球之肾”。由于湿地是陆地与水体的过渡地带,因此它同时兼具丰富的陆生和水生动植物资源,形成了其他任何单一生态系统都无法比拟的天然基因库。独特的水文、土壤和气候提供了复杂且完善的动植物群落。

  依赖湿地生存、繁衍的野生动植物极为丰富,其中有许多是珍稀特有的物种,是生物多样性丰富的重要地区和濒危鸟类、迁徙候鸟以及其它野生动物的栖息繁殖地。在40多种国家一级保护的鸟类中,约有1/2生活在湿地中。中国是湿地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亚洲有57种处于濒危状态的鸟,在中国湿地已发现有31种;全世界有鹤类15种,中国湿地鹤类占9种。中国许多湿地是具有国际意义的珍稀水禽、鱼类的栖息地,天然的湿地环境为鸟类、鱼类提供丰富的食物和良好的生存繁衍空间,对物种保存和保护物种多样性发挥着重要作用。湿地是重要的遗传基因库,对维持野生物种种群的存续,筛选和改良具有商品意义的物种,均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利用野生稻杂交培养的水稻新品种,使其具备高产、优质、抗病等特性,在提高粮食生产方面产生了巨大效益。

  开展湿地保护工作,促进湿地生态功能恢复,对于维护生态平衡,改善生态状况,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以及对于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国家林业部门近年来也加大了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完善湿地保护制度体系建设,完善湿地保护空间规划,努力遏制湿地减少、退化势头,全面提升湿地保护能力和水平。在重点生态功能区、饮用水源地等区域,还规划实施一批新的国家湿地恢复工程,退耕还湖还湿。

  湿地生态系统是独特结构和功能的生态系统,同时也是个极为脆弱的生态系统,容易受到自然因素和人为活动的破坏,并且破坏后的系统在短时间内很难恢复。鉴于中国湿地生态系统现状,湿地保护刻不容缓。实施湿地保护教育,普及湿地知识,树立全民环保意识,充分利用新闻媒体、计算机网络,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素质,让更多群众参加到湿地保护中来,使善待自然、保护湿地成为自觉行为。(文/远帆)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