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7期

世界建筑奇葩——南靖土楼

2017年08月29日 13:2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福建土楼,主要分布在闽西南的永定、南靖和华安等地,是客家人世代相袭、繁衍生息的住宅。土楼以悠久的历史、奇特的风格、巧妙的构筑、恢宏的规模,被誉为世界民居建筑的奇葩。南靖土楼是指遍布漳州市南靖、华安、平和、诏安、云霄、漳浦等县山区的土楼,以历史悠久、数量众多、规模宏大、造型奇异、风格独特而闻名于世,被誉为"神话般的山区建筑"。2008年7月,福建土楼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土楼王国

  福建土楼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山区大型夯土民居建筑,依山就势,布局合理,吸收了中国传统建筑规划的“风水”理念,适应聚族而居的生活和防御要求,巧妙地利用了山间狭小的平地和当地的生土、木材、鹅卵石等建筑材料,是一种自成体系,具有节约、坚固、防御性强的特点,又极富美感的生土高层建筑模式。有很强的抗台风、抗地震能力。2010被列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1福建土楼·南靖景区成功晋级国家5A。

  南靖土楼产生于11世纪以前,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土楼以生土为主要材料,掺上石灰、细砂、糯米饭、红糖、竹片、木条等,经反复揉、舂压、夯筑而成。具有聚族而居、防盗、防震、防兽、防火、防潮、通风采光、冬暖夏凉等特点。土楼一般高3—5层,一层为厨房,2层为仓库,3层以上为起居室,可居住200至700人。

  土楼起源于唐朝陈元光开漳时的兵营、城堡和山寨,是闽南地区自唐以来“外寇之出入,蟊贼之内讧”的特殊社会环境的产物。漳州土楼数量最多。世界遗产有:怀远楼、和贵楼、田螺坑土楼群及河坑土楼群。

  华安县沙建镇“齐云楼”,建于明洪武四年(1371年),至今620多年。规模最大,直径超过70米的大型土楼有5座,最大的是诏安县官陂乡“在田楼”,直径达94.5米,有“超级土楼”之称,结构最奇,有圆、方、椭圆、半月、交椅、雨伞、风车、八卦等形状,各具特色,各领风骚,尤其是南靖县书洋乡田螺坑的土楼群,由1方1椭3圆5座土楼组合而成,气势磅礴,令人震撼。

  南靖土楼 成千上万,堪称“土楼王国”。这些土楼大小不一,形状各异,除常见的圆形、方形外,还有椭圆形、五凤形、斗月形、扇形、交椅形、曲尺形、八卦形、围裙形、塔形、合字形、凸字形、前方后圆形、套筒形、雨伞形、方圆结合形、马蹄形等,并且拥有最大、最高、最古老、最奇特的土楼和蔚为壮观、美不胜收的土楼群。

  日本建筑学家茂木计一郎将南靖土楼誉为“天上掉下的飞碟,地上长出的蘑菇”;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顾问史蒂汶斯·安德烈称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话般的山区建筑模式”。对土楼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进行前期考察的美国专家内维尔·阿格纽认为,是他所见到的与周围环境最相协调的民间建筑。

  建筑各有千秋

  南靖土楼建筑各有千秋,其中最高的土楼——长教和贵楼,建于清雍正十年(1732年),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共有5层,高21.5米,每层28间,共140间。这座土楼共用20厘米口径的杉木柱220根,65厘米口径的梁材780根。令人称奇的是,这座楼建于沼泽地上却没有桩基,就像一艘大船飘浮在海上,虽历经200多年仍巍然屹立。

  最大的土楼——书洋顺裕楼,建于1937年,外廊直径86米,每层72间,4层计288间,楼中又有80间,共368间。土楼背山面水,气势恢宏,有“王中之王”的盛誉;最小的土楼——南坑翠林楼,内墙直径只有9米,高仅3层,共有36间,是南靖土楼群中最袖珍的土楼。

  梅林怀远楼,是南靖土楼群中保护最完好的土楼,这是一座建筑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完好的双环圆土楼。该土楼始建于清宣统元年(1909年),直径38米,高4层14.5米,共136间。楼内雕梁画栋,佳联成对,读来回味无穷。处于核心位置的“斯是室”,是土楼家族子弟读书的地方,精巧秀气,古朴天然,置身其中,仿佛仍然耳闻朗朗书声。

  于2001年5月被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7月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田螺坑土楼群,是民居建筑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该土楼群是由1座方形、3座圆形和1座椭圆形共5座土楼组成,居中的方形步云楼和右上方的圆形和昌楼建于清嘉庆元年(1796年),以后又在周边相继建起振昌楼、瑞云楼、文昌楼。5座土楼依山势错落布局在群山环抱之中,居高俯瞰,像一朵盛开的梅花,又像是一只飞碟从天而降,构成人文造艺与自然环境巧妙天成的绝景,令人叹为观止。

  号称“东倒西歪楼”的裕昌楼,是堪与比萨斜塔叫板的古建筑。裕昌楼是一座圆形土楼,建于元末明初,建造年代仅比萨斜塔晚十几年。裕昌楼共有5层,房室270间,从3层开始,楼内回廊木柱便从左向右倾斜,最大斜度达到15度。而第4层回廊的木柱又以同样斜度反方向从右向左倾斜,两层楼的木柱看上去东倒西歪。歪斜尽管歪斜,可是若把1—5层的木柱回廊看成一个整体,最底部的木柱和最顶部的木柱却是保持在同一条轴线上的,有惊无险,斜而不危,堪称奇葩建筑。

  位于南靖县梅林镇璞山村的山脚楼——和贵楼,建于清代雍正十年,占地1547平方米,是南靖最高的土楼。这座土楼建在沼泽地上,用200多根松木打桩、铺垫,历经200多年仍坚固稳定,保存完好。2001年5月,该土楼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台胞土楼故里游

  随着对外改革开放,南靖土楼旅游区的开发速度加快,受海了广大海内外游客的青睐。南靖县是台湾同胞的主要祖籍地之一,2015年国庆期间,漳州市共接待游客236万人次,同比去年增加32%,旅游总收入近14亿元,比增35%。

  2016年国庆恰逢台风过后,天气晴好,漳永高速节前通车,漳州境内全线高速,游客来漳意愿明显增强,各景区景点游客量涨幅明显。其中,南靖土楼景区,省外中长线客源增长明显,陕西、甘肃等西北地区的车辆也渐有出现。假日期间,南靖土楼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5万人次,同比增长13%,单日最高接待量5.82万人次,也成为漳州各景区当日接待量之最。南靖全县宾馆、民宿入住率保持高位运行,当地土特产供不应求,旅游收入增长幅度达21%。

  2017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南靖土楼景区共迎来了30.1万游客,游客量创历史新高。该黄金周,土楼景区巧打“智慧”牌与“暖心”牌,成功应对游客大军,旅游市场呈现出一派“忙而不乱”的良好局面。

  每年国庆黄金周,南靖土楼的民宿客栈的游客入住率都非常火爆,几乎是一房难求。一般在国庆黄金周的,景区平均每天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许多民宿都应接不遐。

  随着到南靖土楼的旅客暴增,民宿、农家乐也出现欣欣向荣的局面。据统计,在短短的几年里,土楼群景区里的民宿就从零星几家发展到现在的300多家,床位数达到3000多个,但节假日期间仍然供不应求。

  由于南靖是台胞重要的祖籍地之一,台湾同胞中祖籍南靖的有100多万人。自两岸实现全面三通后,回南靖寻根问祖的台胞越来越多,土楼旅游大受台胞的青睐,使南靖土楼成为台胞回祖国大陆旅游的热点景区之一。台胞不仅平时回南靖参观,而且还与土楼人家共度新春佳节。如:2009年春节来临之际,20多名来自高雄、台北等地的台湾游客与当地楼民一起围炉,欢度新春佳节。当明月升起时节,熊熊篝火燃起来,台胞与土楼人家一起端起香甜的美酒,一起跳起欢乐的舞。除夕之夜,成了不眠之夜。

  为有效打响“海峡牌”土楼故里游,南靖县近年来依托“福建土楼”品牌,积极开展对台旅游推介与合作,到南靖土楼寻根谒祖、探亲访友、观光游览的台湾游客数量持续攀升。南靖县还举办了主题为“海峡两岸中国心,福建土楼故里情”的海峡两岸(南靖)元宵民俗文化节,同时还承办开展了海峡西岸台胞青年夏令营,以及首届海峡两岸葫芦丝艺术交流会等文化交流活动。【文/远方】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