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7期

在那花果满乡的地方

2017年08月29日 13:1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闽南漳州市,气候温和,物产丰富,素有“鱼米花果之乡”的美誉,到处有花,到处有果,处处飘香。漳州百里花卉走廊年产值约3亿元,成为海峡两岸花卉市场重要集散地。

  名闻遐迩“百花村”

  距离漳州市区5公里的龙海九湖乡,更是远近闻名的“百花村”。

  据传明朝永乐年间,宋代理学家朱熹的后裔因避祸来到这里种花渡日,以后世代相传,种花卖花,“百花村”从此名闻遐迩。

  记者在当地采访中了解到,关于“百花村”,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元代至正四年(1344年),宋理学家朱熹的第7代后裔朱填从建州(闽北南平)来到漳州府任长泰尹。刚上任3天,县城被劫、 库银尽失,朱填夫人翁氏不忍受辱,自刎身亡,女儿投井自尽。朱填当时正在漳州府拜谒郡守,闻噩耗不胜哀痛。他恐上司追究,携儿子朱庸逃往莆田朱氏宗亲家里避难,一晃数十年过去,朱填病故。朱庸长大成人,婚后其妻生育4个儿子。明建文二年(1400年),莆田朱氏家族被奸佞诬害,族人四散,朱庸的4个儿子逃往闽南隐匿。长子以仁避于漳州南郊,老二以德隐于漳浦罗山,老三以义住于诏安鹤山,老四以懿留居镇海涧头,朱以仁(名茂林)来到漳州圆山东麓,发现这里的风景宜人,山清水秀,草木茂盛,令人神往,于是择地居住下来。他颇有书香子弟风骨,平时吟诗作赋,栽花种果,引耕田亩。不久与赵氏联姻,夫妻以种花为业,辛勤劳动,生活虽然清贫,却也怡然自得。

  传说明永乐年间的一天,适逢八月初十朱以仁生日,赵氏往漳州卖花回来买了酒,略备薄酌为丈夫祝寿,晚上一家人在花园饮酒、赏月观花。天上碧空如水,玉露流波、金凤风彩,清辉照人。朱以仁一时高兴,多饮了几杯,醉卧于花园之中。他朦胧中忽见云朵游动,一阵乐声随风飘扬,随即一行仙女手捧鲜花,冉冉降落园中,翩翩起舞,若惊鸿飞雁,如玉树临风,轻歌曼舞美不胜收,听她们唱道:

  种得水仙一园香,花中玉女式南漳,

  长留倩影凌波在,福满人间春满堂。

  1963年3月,朱德委员长亲临长福村视察,兴致勃勃地观赏了村里的花木。看到家家户户都有庭院花圃,满眼绿色葱茏,繁花烂漫,绚丽多彩,白如雪,黄似金,红若霞 ……他对村干部说,你们这里真是个“百花村”呀!接着,他还赠送长福村一套《兰花谱》,勉励花农把这个花乡建成名副其实的百花村。时任文化部部长的陆定一亲自题了“百花村”3个大字。从此,长福村被誉为“百花村”名扬四方。

  传统名果天宝香蕉

  天宝香蕉是漳州市芗城区的传统名果,也是中国绿色食品和福建省名牌农产品,因原产于该区天宝镇而得名。该品种蕉具有果个适中、皮薄、肉质软滑细腻,果肉无心、浓甜爽口、香气浓郁等特点而驰名中外,倍受海内外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漳州芗城区是福建省香蕉的老主产区,栽培历史悠久。公元685年(唐代垂拱初年),漳州郡别驾丁儒在《归闲诗十二韵》中有“芭蕉金剖润,龙眼玉生津”之句。据《漳州府志》记述:元末明初《耕农记》云:“蕉最佳靖地产者”。另《漳州府志》(乾隆卷1877年(光绪三年)修订)果之属称:“香蕉俗名牙蕉,浦(南)产者为青牙最佳,靖(城)产者为黄牙,香稍逊”。天宝镇是盛产香蕉的地方,“天宝香蕉”因此命名,有“十里蕉香”的美称。主要栽植有香蕉、粉蕉、柴蕉、度蕉,其中香蕉品种有天宝矮、台湾北蕉和台湾仙人蕉。

  目前,天宝香蕉的种植遍及天宝镇及周边地区,每年种植面积均在15万亩以上,产量超过40万吨,销售网点遍布全国各地,并出口到日本、韩国、俄罗斯、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天宝香蕉生产基地被国家有关部门授予“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绿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单位”等称号,该果深受海峡两岸同胞喜爱。以“天宝牌”注册商标为代表的天宝香蕉,是芗城传统名果,2007年,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天宝香蕉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水果之王”莲雾

  尽管漳州市是花果之乡,但历史上不产热带水果莲雾,随着漳台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入,台资企业落户漳州后,从台湾带来了热带水果莲雾种植技术,如今已建立了6000亩莲雾核心产业基地,亩产值6万至10万元,形成了我国莲雾北缘新的产业带。

  莲雾产业从无到有,是福建种业创新驱动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成果之一。2011年,由福建省农科院牵头,组织福建农林大学、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海洋与渔业厅共同实施莲雾、红绵蜜柚、优质高产苦瓜、名贵中药材金线莲及铁皮石斛、杉木、珍贵树种、石斑鱼、罗非鱼、白羽半番鸭和海兰蛋鸡等十大种业工程项目。

  莲雾果色鲜艳,味道清甜爽口,富含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还可以润肺、止咳、养颜美容等,素有“水果之王”、“消暑解渴佳果”之美誉。它原产马来半岛,属桃金娘科的热带常绿果树,是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市场上热销的珍优特种热带水果。该果被台湾引种后,经过几十年的技术改良,“黑珍珠”莲雾脱颖而出。目前该品种已成为台湾宝岛最重要的经济果树之一。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时,送给胡锦涛主席的最珍贵礼物就是台湾顶级黑珍珠莲雾。20世纪30年代后,海南、广东、广西、福建等省份先后引进栽培台湾黑珍珠莲雾,但由于受生长环境、管理技术等诸多因素影响,一直未得到大面积推广种植,因此黑珍珠莲雾在我国大陆具有较大的市场发展潜力。

  隶属于漳州市的东山岛,位于厦、漳、泉闽南三角经济区的南端,东濒台湾海峡,西临诏安湾与诏安一水之隔,其地理位置可谓得天独厚。该岛气候宜人,属典型的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冬暖夏凉,终年无霜,日照充足,非常适合莲雾种植生长。近年来,中共东山县委县政府充分利用这一独特的区域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创汇农业和生态旅游观光农业,并把莲雾生产纳入该县特色农业发展规划。该县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把引进外资、引进高端农业技术人才作为发展莲雾种植推广的重点,通过扶持培育莲雾生产龙头企业建立示范园区,走“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发展莲雾生产,着力打造特色效益农业新亮点。如今,东山黑珍珠莲雾名声在外,台湾黑珍珠莲雾观光果园也被列为滨海农业生态观光旅游带重点项目。

  宾客如云花博会

  素有“鱼米花果之乡”美誉的漳州市,是全国重要的创汇农业基地、对台农业合作基地、食品产业基地、花卉生产集散中心。从1999年开始,由农业部、国台办、国家林业局、中国贸促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漳州市人民政府和福建省直有关部门共同承办的的“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从2009年起拓展举办“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截至2016年,博览会已成功举办18届,累计参展企业1.5万多家,展出农林牧渔产品及其加工品7万多种,参会人数超过800万人次,签约投资项目330多亿美元,签订购销订单220多亿元。“农博会?花博会”已成为突出对台、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现代农业经贸盛会。

  “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所在地漳州是海峡西岸一座重要城市,花博会推动漳州社会经济各项事业迅速发展,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并为促进漳州成为海峡西岸一颗璀璨夺目,熠熠生辉的生态工贸港口城市明珠做出了积极贡献,因此亦被誉为“福建花卉第一市”、“东南花都”。

  一年一届的东南花都博览会可以说是一场聚首漳州的花卉盛宴,也是两岸农业交流发展的好机会,2016年第16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上,花海广场上数十种鲜花竞相绽放,十分壮观;生态渔业馆里十几种淡水鱼极具观赏性;浪漫玫瑰园里四处飘香;还有现代农业馆和梦幻科技馆为人们展示先进的农业技术和新鲜的农产品。

  花博会举办时正值丰收的季节,花迷们还可以品佳果、赏众花、抽大奖。去年花博会的另一个“重头戏”,就是以打造“茶”品牌为重点,举办茶业展,展示茶叶、茶食品、茶机具等,涉及茶叶种植、加工、营销、体验、文化、历史等。一年一度的“农博会?花博会”已成为海峡两岸涉农展会的著名品牌。 【文/天涯】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