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7期

愿吹过我的风能再环绕着你

2017年08月29日 11:2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愿吹过我的风能再环绕着你

  ——两岸交流中的闽台两地通婚联姻再思考

  “两岸的新人结合起来组成家庭,亲上加亲。希望你们彼此热爱,家庭和谐,团团美美,白头到老。”6月17日,俞正声主席出席第九届海峡论坛系列活动“两岸美丽新人集体婚礼”和“两岸婚姻家庭代表座谈会”,在婚礼现场,俞正声充分肯定两岸婚姻家庭为增进两岸同胞亲情、促进两岸交流融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的独特作用,并为100位喜结连理的两岸新人送上祝福。随后,俞正声与新人们握手并亲切合影。

  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涉台婚姻的正确引导和必要管理,使其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已成为对台工作中值得重视和研究的课题。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以来,闽台两地通婚联姻尤为突出,目前约占全国总数的三分之一,居大陆各省区市首位。随着大陆经济持续发展,两岸互动增多,涉台婚姻已逐渐改变以往“名为联姻,实为务工”的状况,大陆配偶及其后代将逐步融入台湾社会。近年来,我省社会各界尤其是各级台办、民政等部门积极推动与大陆配偶的接触往来,两岸乡亲进一步巩固了血缘,融合了亲缘,加深了情缘,密切了乡缘,更多的大陆配偶及亲属、后代能够循此渠道直接了解大陆和祖地,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她们对大陆同文、同种、同根、同源的认同。在走访中,笔者发现闽台两地通婚联姻呈现出“四以”的形态。

  以事业发展为基础,留住台商二代。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以来,福建已成为台商较早、较多投资的地区之一。随着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许多台商坚持在地打拼,其子女亦随父母在福建成长、成才、成家。1988年出生的曾冠颖在中学时期,随父母来到漳州长泰县,并成为当地中学第一位台湾籍学生。高中毕业后,他选择留在长泰帮助父母打理茶园。多年在当地生活,曾冠颖如今已是“长泰通”,能讲一口纯正的“长泰腔”,并于2012年海峡论坛期间,认识了在厦门工作的漳州姑娘张文娟。因为对事业共同的理念,两人互相帮助、互相扶持,日久生情,于2015年11月喜结连理。婚后,更坚定了曾冠颖将事业和生活的重心留在长泰的决心,小夫妻俩人在工作和生活上互相配合,为美好的生活而共同努力。

  以就业创业为牵引,促进青年融合。为进一步吸引台湾同胞,尤其是台湾青年来福建就业、创业、生活、实习,我省于2015年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的意见》,近期还将发布《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让其就业领域更加宽泛、门槛更低,生活和出行更加便利。目前,台湾就业市场已接近饱和,高学历人才来大陆就业逐渐成为一种趋势。台湾大学在读博士生邱士杰,于2015年与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工作的厦门姑娘吴舒洁结婚。因为爱人工作的原因和对福建就业环境的信心,邱士杰打算今年博士毕业后,来厦门就业、定居。他认为,“浅浅的海峡没有构成两岸青年的婚姻障碍,反而促使大家深入了解对方所在的城市。”

  以民间信仰为纽带,开展家庭联谊。台湾的民间信仰主要源于福建,闽台民间信仰具有传承关系。随着闽台民间信仰的交流深入开展,两地信众的联系愈加密切。2016年海峡论坛系列活动“妈祖活动周”,首次尝试以涉台婚姻家庭为单位,让台湾妈祖信众走进大陆普通民众家中开展联谊交流。莆田市涵江区江口镇新店村村民郑坚秀是接待家庭之一,她的姐姐和妹妹早年都嫁到台湾,这份特殊的渊源很快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活动当天,她特意准备了江口卤面、焖豆腐等莆田特色菜招待台湾客人。“姐姐,我刚认识了两个台湾朋友,就住在台中丰原区,与你住的石冈区挨在一起,有空替我去看看他们”。活动中,郑坚秀通过微信,向姐姐发出了请求。台湾客人纷纷对这种新颖的家庭联谊方式点赞,来自高雄的陈素云说,“这次来朝拜妈祖,没想到能入户进家门,近距离接触莆田信众家庭,就像是走亲戚一样,很亲切、很开心,期待下次再来。”

  以地缘优势为桥梁,拉近心灵距离。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是祖国大陆距离大金门岛最近的地方。多年来,围头村和台湾已有140多对新人喜结连理,是名副其实的“两岸通婚第一村”。当地两年一届的“海峡两岸七夕返亲节”自2010年以来已举办四届,每届返亲节都有百多户台湾姻亲回乡过节,远道而来的围头新娘们携夫带子相聚故里,共同上演一场浪漫的集体约会。台湾姻亲翁丁强参加2016年的返亲节时表示,“我觉得大陆新娘很贤惠、体贴、温柔,我很满意。借由两岸的联婚,两岸的亲戚互相来往,进而可以了解对方的风俗民情,加深感情。”通过参加活动,陆配及其家人和后代真切地感受到她们的根、源、脉在大陆,进一步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