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7年第1期

2016年12月闽台交流之窗

2017年03月28日 09:48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2-4日,第2届海峡两岸吴文化节暨第3届海峡两岸吴氏宗亲恳亲大会、第4届海峡两岸吴文化论坛在南平市举行。出席活动的海内外吴氏宗亲代表有1000多人,其中有港澳台地区300多人。文化节由福建省闽台交流协会指导,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吴氏委员会主办。

  11日,2016年海峡两岸法学研究生教育论坛暨华侨大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华侨大学举行。来自海峡两岸高校近百名法学专业的研究生及研究生导师,以主题报告会的形式,共同研讨民法典编纂的相关法律问题。

  15日,继“两马”(马尾—马祖)航线之后,福州在黄岐—马祖航线开通第二条海峡两岸红十字人道绿色救助通道。当天,福州连江县黄岐镇中心卫生院冠名为“福州市连江红十字医院”,这是继福州市第一医院、福建东南眼科医院、闽侯县上街镇中心卫生院、福清市第三医院、长乐市潭头镇卫生院、闽清县第二医院、罗源县松山镇中心卫生院之后,福州市成立的第8家红十字医院。

  16日,“第7届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福州展”在福建省博物院开展。本届大展以“味道”为主题,来自海峡两岸及港澳的小朋友们用画笔描绘出世界的千姿百态。展览分“童画天地”“一起飞翔”“当代对话未来”三个部分。大展还特别邀请台湾高雄16名少数民族孩子,结合部落丰富的文化底蕴与自然万物的色彩,刻画了极富少数民族特色的陶砖作品,展示台湾少数民族的独特文化。

  16日,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22周年庆典暨换届典礼在福州举行。福州福华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奕廷新任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第11届会长。近年,福州以多项中央政策利好叠加,备受台商关注。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自2015年4月设立以来,截至10月底,新增台资企业超过1000家,合同台资金额达30多亿美元。

  18日,位于泉州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正式挂牌。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位于晋江市老青阳核心区,占地252亩,是目前闽南地区成片保留和开发的面积最大的红砖建筑群,保留了闽南古村落传统街巷的肌理格局,以及明清、民国至现代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典型闽南风貌建筑,传承了高甲戏、木偶戏、南音、宗族祭祀及其他民俗遗风等闽南文化体系的各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20日,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成立24周年庆典暨换届庆典在厦门举行,厦门佳好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家莹正式接任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庆典上,厦门市人民政府颁给厦门台协100万元人民币奖励金,鼓励台协“服务台商台胞,促进两岸交流合作”。

  22日,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透露,“大陆向金门供水工程”大陆段主体工程已基本建成,工程使用前的工作准备就绪,具备通水条件。为更好地展示两岸“通水”历程,由该公司建设的两岸通水交流展示中心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力争2017年元旦后开工,7月投入使用。

  22日,福州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在福州与台湾育达科技大学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书》。该基地成为台湾育达科技大学的在大陆实训基地、就业基地和产学研合作基地。

  28日,郑成功祖地福建南安市石井郑成功庙“护国天尊延平王”神驾抵达台中港,开始首次巡游台湾,为期10天。巡游以“成功领航·万世盛安”为题。神驾从石井起驾,经厦门到达台中港,将先后驻驾台南、嘉义、云林、台中、宜兰、台北、新北、彰化、南投等地12座主祀郑成功的庙宇。

  29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部分中央和境外驻闽媒体、福建主流媒体,结合网络投票结果,评选出“2016年闽台关系十大新闻”。它们是:1.福建率先放宽台胞申办个体工商户经营范围;2.“台厦蓉欧”班列正式连通;3.俞正声出席“乐业两岸 创享未来”青创先锋汇交流活动;4.福建新增3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4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示范点;5.银团贷款助力两岸半导体产业合作;6.《天下妈祖》两岸同步播出;7.《台湾族谱汇编》在京发布;8.东山关帝金身首次赴台巡安;9.2016年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在“两门”举办;10.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揭牌。

  12月,经公安部决定,福建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26日起开始试点受理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的申请,同时停止签发现行本式往来台湾通行证。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