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峡瞭望  >   2016年第11期

享誉海内外的福鼎沙埕铁枝民俗

2017年02月06日 11:44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福鼎沙埕铁枝,是福建省福鼎市的汉族一项重要民俗活动,铁枝大约在明末清初从闽南泉州一带传入闽东沿海地区,曾流行于福鼎、蕉城、福安、霞浦、寿宁等闽东各县(市、区)。而技术高超、阵容强大、场面壮观的闽东沙埕铁枝,吸收了汉族民间文艺、传统戏剧、舞蹈杂技等艺术门类的精华,形成了独特的汉族民俗表演艺术,成为闽东颇有影响的汉族民间节俗活动之一,享誉海内外。

  “搬铁枝”源于清代

  “搬铁枝”又称‘台阁’,是一种源于清代,曾流行于闽东周宁、福鼎、福安、霞浦、蕉城等地的民间表演艺术形式。它是将钢管或铁条焊接成枝状并固定于车辕上进行搬行的一种民间表演艺术,吸收了民间文艺、传统戏剧、舞蹈等艺术门类的精华,形成了独特的表演特色。根据沙埕《刘氏宗谱》记载,刘氏先祖光发公派下的长泰、长成、长沛、长明公的十三世“时”、“望”、“日”、“宏”字辈裔孙,于乾隆十一年(1746年)从泉州永春徙居沙埕等地,他们尊从祖先的习俗,一般在节日、庆典、神诞、庙会时举行搬铁枝,现在于每年的正月十三至十五举行这一传统节俗活动。

  搬铁枝指铁枝表演的一种过程,要实现这种精彩表演过程,关键在于‘绑’的工艺。而铁枝无论从其制作工艺还是表演发展,历时几百年,始终处于一个创新、提高、拓展的过程。

  1995年12月27日,福鼎撤县设市,沙埕铁枝参加在福鼎城区举行的庆典,其活灵活现、古风淳朴的精彩表演,令来宾大开眼界、为之倾倒。1999年6月29日,福鼎市第一届太姥山文化旅游节上,沙埕铁枝再一次受邀进城,以《八仙过海》、《哪咤闹海》、《杨八姐闯幽州》等精品赢得了赞誉。人们无法想象,绑在铁枝上的“小木偶”似的小演员(因身板被固定,故称),不论身段水袖,还是举手投足,竟是活灵活现的。渡伯(《八仙过海》中的人物造型)撑船那么自如逼真,杨八姐射箭(《杨八姐闯幽州》造型)如此传神,龙太子爬梯(《哪咤闹海》造型)那样多姿,而配乐(南音)又那么引人入胜、扣人心弦。

  据沙埕《刘氏宗谱》记载,刘氏先祖于乾隆十一年(1746)从泉州永春徙居沙关即沙埕等地。他们尊从祖先的习俗,一般在节日、庆典、神诞、庙会时举行搬铁枝,于每年的正月十三至十五举行这一传统节俗活动。铁枝表演又与“车鼓亭”、“线狮”、“跑旱船”、“踩高跷”、“连灯”、“鱼灯”、“街头小调”等汉族民俗相结合,形成富有渔家传统节俗风格、渔村乡土文化气息和精妙绝伦的表演艺术。

  沙埕铁枝属汉族民间群众性文化表现形式,在解放前和文革时期处于低潮,90年代后,逐渐恢复并扩大影响。

  铁枝大约在明代后期、清代初期从台湾传入福鼎,经过500多年的传承与发展,它吸收了民间文艺、传统戏剧、舞蹈等艺术门类的精华,具有强烈的闽东渔村风格和浓郁的乡土生活气息,成为闽东浙南地区颇有影响的民间节俗活动之一。如今,沙埕铁枝从最初的2~3米单层表演到现在的7~8米多层表演,人物造型从静态演化为动态,表演内容从原先的传统戏剧到如今的经济建设,形成了独特的表演特色,赢得“中华绝技”的盛誉。2007年,沙埕铁枝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被收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

  艺术形态及其特征

  沙埕镇“铁枝”俗称“杠”、“阁”,又称台阁。早期是竹、木质结构,用人抬扛,为单层2至3米高,叫平阁。随后发展成用钢管或铁条焊接成枝状并固定于车辕上搬行的一种汉族民间表演艺术。

  沙埕铁枝表演方式都是流动性的,在街市当中边搬行边表演。限于支架的承受力,演员都是少年儿童。其表演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保留传统的,用肩头来扛铁枝。这种形式的铁枝高度一般只在3米内。它是以身强力壮的成年人,用肩扛负少儿演员搬行,台阁造型也比较古朴、简单,其表演形式更多受到地理条件的限制。再一种是用铁条或钢管为材料制作的“铁枝”。沙埕铁枝枝架较高,已经发展到了10米,接近3层楼高。层与层之间称为过枝,简称“枝”。一台铁枝中部由一根钢条为杆,从底盘分两根钢条通往更上层,根据铁枝内容需要把钢条制作成各种形状,然后将这台枝的人物、道具分层固定。在各枝重要部位绑上小演员,最多可达10人。铁枝车可推行,乐队随后伴奏,阵容强大极具视觉效果。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阅读:

台湾特产礼品选购
到台湾游玩,给亲戚朋友们带点“伴手礼”是少不了的差事。那台湾到底有哪些比较出
台湾十大美食小吃
台湾小吃闻名世界,散落在民间的小吃成千上万,“十大小吃”是一种传统的称法,因为它
台中特产——凤梨
凤梨酥早在三国时代就有了,但却是到60年前在台中市经过创新,才成为今日的凤梨酥
同安封肉
  闽南同安县“封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当人们办喜事或建新房,举办筵席,都忘不
三明美食之旅
三明美食之旅:沙县小吃、永安小吃、竹笋特产、擂茶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主办单位: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台湾网

地址:福州市华林路80号  邮政编码:350003

Copyright 2009 Taiwan of the Fujian Municipal Government All Rights Reserved